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基層黨代表風採

為了父母們的微笑

記者 許樂

2017年05月17日16: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物檔案:

羅舒元,雞西市婦幼保健院新生兒重症監護室護士長,先后獲得全省“龍江好人”“道德模范”“最美護士”等榮譽稱號,2016年被評為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

這幾年,每當監護室收進危重嬰兒,羅舒元常常會想起2012年臨近除夕的那個上午。

那天,羅舒元收治了一對龍鳳胎,兩個嬰兒面色蒼白、呼吸微弱,胎齡隻有30周,體重不足3斤。

“救救我的孩子吧!”監護室門外,孩子的父親一臉絕望,“孩子喂不進奶,有段時間連呼吸都停了……”看到這位父親無助的目光,羅舒元眼眶有些濕潤:“孩子交給我,你們放心!”

全面靜脈營養、深靜脈置管術、腸內微量母乳喂養……羅舒元不分日夜泡在監護室,連續作戰二十多天,每逢關鍵環節,更是親力親為。終於,兩個嬰兒轉危為安,羅舒元卻明顯瘦了一圈兒。

四年過去了,羅舒元還是忘不了當時那兩個孩子的父親無助的眼神,也忘不了他們夫妻倆抱著孩子出院時的喜悅。羅舒元跟護士閑聊時感慨:“對醫院來說,這倆孩子可能就是一對普通的危重嬰兒﹔可對孩子的父母來說,那是他們的一切啊!”

像這樣,經羅舒元的手搶救過來的嬰兒早已不計其數。孩子們的父母對她心存感激,更從心裡把她當作最親密的朋友。有的家長稱羅舒元為孩子的“二媽媽”,時常發給她一些孩子的近照﹔有的孩子周末會跟著父母來到醫院,隻想跟當初救助自己的“羅媽媽”打聲招呼……是啊,羅舒元是孩子們的“媽媽”。

新生兒重症監護室的工作在醫院是出了名的累,護士們不僅要完成常規的治療和護理,還要照顧新生兒所有的吃穿用度。工作量大,瑣事又多,經常吃不上飯、下不了班。有的護士累了、倦了,要求調換科室,而羅舒元卻從未抱怨過,在這裡一干就是20年。

“沒有舒元,監護室絕不會有如今的規模。”院領導如此評價羅舒元。

重症監護室成立之初,整個黑龍江省在這方面都沒有太成熟的經驗,可就是憑著一股堅持不懈的勁兒,羅舒元一手把監護室帶了起來。缺技術,她一次次聯系省外醫院,前往取經﹔缺實踐,她組織科室骨干力量,不斷潛心嘗試。20年來,監護室從最初隻有4張床位、2名護士,發展到如今的床位20張、護士17名,共成功搶救新生兒危重症3000余例。此外,由羅舒元帶頭開發的多項技術還填補了省內空白。

“看到那麼小的孩子遭受病痛折磨,我的心裡就不好受。”從成為護士的那天起,監護室就成了羅舒元最大的牽挂,即便是正常輪休、節假日,隻要遇到緊急情況,一個電話她便會趕到醫院。

同室護士馮磊對此感觸很深:“護士長對每個患兒的治療進展情況都了如指掌,每次收到需要換血的新生兒,無論晚上幾點,她都全程跟著,這些年來一直如此。”

工作中,羅舒元看起來就像鄰家大姐,滿臉笑容讓人備感親切。然而,同事張茂穎卻說:“舒元是個要強的人,別看她總是樂呵呵的,但她的不易我們心裡都清楚。”

2004年,羅舒元的丈夫因意外不幸離世,那時才29歲的羅舒元擦干淚水,依舊堅持戰斗在工作第一線,並獨自帶著5歲的女兒撐起這個家。

3年后,她的母親重病臥床,她整日奔波於家庭、醫院兩點一線間,仍絲毫沒有放鬆對工作的嚴格要求。直至2010年母親去世,她未請過一天假。

2013年,羅舒元在體檢中發現自己患有乳腺腫瘤,這才請了參加工作以來唯一的一次假,前往天津腫瘤醫院進行手術治療。術后,本該臥床靜養,但僅僅15天之后,她就重返工作崗位。沒有得到足夠的休息,腫瘤再次復發,她不得不又經歷了兩次大手術。

“舒元就是記挂監護室裡的孩子。”同科室的同事們說,“即便是去天津治病的那段時間,她每天還打電話問監護室孩子的情況,指導解決問題。”

正是憑著這一份堅持、這一縷牽挂,20年來,羅舒元無視命運的冷漠,把自己的大好年華都奉獻給了新生兒護理事業,拯救生命,傳遞希望。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