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基層黨代表風採

道班上有位“老黃牛”

張明 鄒吉房 記者 王宇萌

2017年05月17日16: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物檔案:

金寶林,尚志市公路管理站鐵通工區道班長,曾獲“全國勞動模范”“黑龍江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

49歲的金寶林歲數並不算大,但大伙兒好多年前就叫他“老金”。老金很受同事們的尊重,並非因為他是從事了34年養路工作的“老資格”,而是因為他更像一頭默默耕耘的老黃牛。

1998年春天,因為老金在南平道班吃苦肯干、表現突出,上級決定調他到大泥河道班任道班長。

大泥河道班所轄的路段屬尚志市海拔最低的區域,道路水毀嚴重,翻漿坑比比皆是,翻車陷車事故經常發生。過路司機成天罵,上級領導總批評,養路工更是怨氣大、人心散——這是一個沒人願意沾邊兒的“老大難”道班。

媳婦蔣淑煥聽說丈夫換崗到大泥河,哭了。

那時,他們租住在縣城的一間小平房裡,孩子正上小學,老人需要照顧,丈夫要是去了大泥河,她一個人既照顧老、又照顧小,日子可咋過?

老金知道媳婦的為難之處,隻好安慰她:“干這一行不僅僅是為了賺錢圖安穩,也有責任在身,養路這活兒關系到用路人的身家性命。更何況,我連黨員都不是,人家領導還這麼信任我,我哪能不識抬舉?”

媳婦想了想,覺得丈夫的話有道理,也就含淚理解了。

老金來到大泥河道班,第一個攻堅戰就是整治翻漿坑。

翻漿坑多是由堅硬墊層下的泥漿經過車輪反復碾壓上涌而形成的,想要根治,就必須先刨開堅硬的墊層,挖淨下面的泥漿,再回填干爽的砂礫。原理很淺顯,可干起來絕非易事。

當時缺乏大型機械,老金就帶領員工用最原始的法子——鎬刨、鍬挖、車推、人挑。一個壯勞力,一天也處理不了一個翻漿坑﹔體力弱一點兒的,一天半處理一個就算超常發揮了。而老金卻創下兩天處理三個翻漿坑的紀錄,一年多的時間裡,僅他一個人就治理了400多個翻漿坑。

雖然老金小學還沒念完就輟了學,但干活很善於動腦子。處理翻漿坑的難點是刨墊層。墊層“杠杠硬”,一鎬下去震得人手臂發麻,卻往往隻落個白點兒。他就反復琢磨,如果打炮眼兒、裝炸藥,炸開墊層行不行呢?

因為雷管、炸藥是管制物品,他就通過公路管理站向公安局申請。獲得批准后,他買回炸藥和員工們一起反復做試驗,測算炸點間距,計算導火索長度,設計安全措施。試驗成功后,他們就在幾百米長的翻漿路段上挖了一個又一個平均深度1.5米的炸點……這個方法極大地加快了翻漿坑處理速度。也就在那一年,大泥河路段上的1000多個翻漿坑徹底銷聲匿跡。

工區主任、黨總支書記張慶江看到老金的進步與成長喜在心裡,引導他說:“工作干好了,僅僅是人生的一個方面,還要爭取加入黨組織啊。”

張慶江的話,讓老金的心中頓起漣漪:老早以前,他寫過入黨申請書,可走到黨支部書記的辦公室門口,他又猶豫了。他覺得,黨員應該是工作上的先鋒模范、業務上的拔尖人物,可自己文化水平低,雖說干工作兢兢業業,但對比黨員標准,差距還很大……於是,他把已經寫好的入黨申請書鎖進了抽屜。

可在很多員工眼中,老金早就“夠”黨員了:“自己給自己加碼,工作標准高。隻要是幫人,老金那才熱情呢。有的過往汽車水箱沒水了,他給人家免費加水﹔有的司機大半夜上道班房求助,他立馬爬起來給人家燒水、熱饅頭,甚至炝湯下面條。1999年夏天,一輛轎車在五常和尚志交界處爆胎,司機費了半天勁兒也沒卸下輪胎,急得滿頭大汗。司機無望之際,老金恰好路過,三下五除二卸下了輪胎。司機給老金400塊錢表達謝意,老金說啥也沒要。別人問他,既然付出了勞動,為啥給錢不要?老金說:“能幫別人干點兒啥心裡得勁兒,這就是得到回報了!”

然而,熱心腸的老金也常遇到“不得兒勁”的時候:有時,撒防滑料一不小心甩到過往車輛上,會招來司機的一頓臭罵﹔有時,養路作業期間躲車慢了一點兒,會引來司機劈頭蓋臉的惡言……有空時,他常把入黨申請書拿出來看看,提醒自己,勉勵自己。這一看就是十幾年,連入黨申請書的紙都發黃了。

2011年,在建黨90周年前夕,老金鄭重地向黨組織提出了入黨申請。

邁出政治進步的第一步后,老金的工作更加努力了。2012年春天,老金被破格任命為鐵通工區道班長。他深知自己肩上擔子的分量:以前是管理幾個人,一段路﹔現在是管理幾十人,一條路,養護長度近60公裡。他認真學習,虛心求教,帶領全道班員工從基礎做起,修整邊坡邊溝,栽種花草樹木,完善各種標志設施,使路容、路貌煥然一新。為了搶工期,他每天早出晚歸奮戰在公路上,遇到養護難題時,更是晝夜連軸干。

長年累月的艱苦勞作,讓老金患上了嚴重的風濕性關節炎和胃病。每當發作時,都疼得他渾身直冒虛汗。同事們勸他回家歇幾天,他卻擺擺手說:“沒事兒,我吃幾片‘戰斗片’(鎮痛片),一會兒就好了,干活兒要緊。”

下班回到家,即便胃疼得他直哼哼,可一接到工作電話,他立馬就會往現場趕。

有好幾次,岳母拽住他說:“寶林啊,咱家老小全都得靠你,你可不能這樣糟踐自己的身體呀!”

據統計,自當養路工始,老金用壞了120多把鐵鍬、800多把掃帚,騎壞了8輛自行車,幾乎沒休過一個完整的節假日。他所管養的鐵通公路尚志段,病害處置及時,路面平整安全,路肩邊坡面平線直,路邊花草樹木郁郁蔥蔥,連續多年被上級主管部門評為“文明樣板路”。

2013年夏天,老金光榮入黨。

在全國勞動模范、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面前,老金的頭腦很清醒:“就算得了天大的榮譽,咱也是個養路工,得擺正自己的位置。”

平時隻要一得空,他就扛把鍬上路。有熟悉他的附近村民問他:“老金,你都是全國勞模了,還干這活兒啊?”

老金笑著回答道:“干啊,必須干,這我還覺得沒干好呢!”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