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施一:揭開病毒的神秘面紗

2017年05月15日15:13    來源:央廣網

原標題:[天下英才]施一:揭開病毒的神秘面紗

  施一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有一種人:他們有“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他們是文明進步的領跑者,是開拓創新的實踐者﹔他們以知識的力量承載著國家前行的希望。他們就是中國知識分子。中國之聲特別策劃《天下英才》,講述當代知識分子的理想、情懷與擔當。

  你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

  施一:小時候,其實我一直想,我們能不能改造人類?讓他變得更加的說是強大,更聰明,體能變得更好。類似一個概念叫做“新人類”。

  你所學的生命科學不是熱門專業,薪酬不高,一些人畢業后會轉行,對這個現象你怎麼看?

  施一:我這個人沒有太多的那種金錢欲望,不是說非得賺大錢,做人也得有追求吧,不能光是生活上的富足問題。

  你每天都泡在實驗室,家人是什麼態度?支持嗎?

  施一:我找的媳婦還真的是挺大度的,她還挺支持我工作。有時候也為了考慮我的身體原因,讓我一周有三天,說(晚上)十點之前回去。

  北京,深夜。繁華喧囂的霓虹已漸漸暗淡,而位於北四環的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實驗室內,卻依舊燈火通明,研究員施一正在縝密地進行病毒蛋白結晶的操作。操作台要清理干淨、排列玻片要整齊、滴蛋白液要精准,每一步操作都力求完美極致,如同雕琢一件藝術品。

  施一告訴記者,“結晶,它需要一個比較好的環境,所以我一般都會選擇晚上,溫度也比較合適。進行操作的時候每一步都非常恆定的,把這個事情做到極致。”

  施一(左)在實驗室指導學生

  蛋白結晶的過程充滿不確定性,需要溫度、濕度等一系列因素達到特定條件,施一回憶,常常是篩選了幾千次都無果而終,沮喪在所難免。不過,尋尋覓覓中峰回路轉,顯微鏡下看到蛋白晶體閃爍出鑽石般光芒的剎那,一切的付出都變得值得。在最后關頭突然看見一顆漂漂亮亮的晶體很驚喜。蛋白晶體有塊狀的、菱形的,它有時候會是彩色,在顯微鏡下面能看到彩光。

  說來雲淡風輕,甚至帶著些許喜悅,其實施一口中這些看似美麗的蛋白晶體,都來自那些凶險的病毒——H5N1、H7N9、埃博拉、寨卡……,這些讓普通人避之不及的名字,在他眼中,已早就是尋常對手。

  32歲,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最年輕研究員之一,博士生導師……施一有著很多閃亮的名號,而面前的他,身材魁梧,小麥膚色,眼睛裡含著清澈的笑意,如同大學校園裡擦肩而過的籃球少年。他說,自己的研究主攻就是新發突發病毒,需要利用專業知識短時間內對病毒感染機制充分分析,並幫助臨床盡快研發出應對疫情方案。“我們做科研的,是要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研究新發、突發疫情,它肯定是屬於國家當前需要面對的傳染病疫情,屬於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面向的是一個什麼樣的一個群體,要肩負什麼樣的責任。當你了解了這一塊以后,你可能就會更有動力去做事情。”

  新發突發病毒的研究,是防控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基礎。2013年,我國面臨H7N9禽流感疫情威脅,施一和團隊通過研究,發現了病毒變異的源頭——活禽市場,為禽流感防控提供了關鍵信息。此外,他還和同事對疫情中的兩種代表毒株進行比較分析,第一時間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科學》上發表,闡明病毒感染人的原理,引發英美等國同行的廣泛關注。近年來,施一運用結構生物學等技術,在流感、埃博拉和寨卡等病毒研究上均有突破。顯微鏡下,成為他迎戰疫情的無聲沙場﹔捍衛公共衛生安全,更是他義不容辭的擔當。

  施一說,結合他們已有的一些經驗,對著一些實驗細節進行調整,必須得頂住壓力往前走,因為你是跟國際其他的頂尖團隊在競爭。

  施一的研究專業屬於生物學范疇,支持他一路走來的是對專業的興趣和熱情。從幼年起,施一便喜歡閱讀科幻故事,故事中的新奇物種和超前想法讓他心醉神迷,也在他心中種下了研究生物學的種子。“人類自己本身是一個寶庫,值得我們去挖掘,研究生物學,研究生命現象,認知生命的本質,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個工作。”

  2006年9月,施一如願進入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師從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高福,開啟科研探索生涯。21歲到32歲,經歷了無數個實驗室中的不眠之夜,無數個從沮喪到驚喜的時刻,施一的青春時光一路飛奔向前。如今,施一已成為一支青年科研人員團隊的“少帥”。在繼續推進新發突發傳染病研究的基礎上,他又將科研設想投向了開發抗病毒藥物。

  施一指出,整個世界是一個高度聯系和交流的網絡體系。這就要求我們對傳染病的防控關口要前移,要把它擴展到我們所能涉及的任何一個區域。

  選擇科研,就選擇了堅守。施一的不少同學畢業后放棄科研、投身商海,物質生活優渥。對此,他卻並不羨慕。平日裡,施一最欣賞道家流派,《道德經》、《庄子》中的名句,談話時也是信手拈來。“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在科研的道路上,懷著赤子之心,淡泊做人,執著做事,施一正是這樣,書寫著青春的光彩。

  施一說,踏踏實實做事,針對某一個領域的事情搞清楚了。不要急功近利,國家有這個需求的時候要勇於承擔,有擔當。做點有益於社會的事情,這樣的話會比較有成就感。(記者解朝曦)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