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開幕辭

2017年05月15日18: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開幕辭

開辟合作新起點 謀求發展新動力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開幕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各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國際組織負責人:

我宣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開幕!

歡迎大家來到雁棲湖畔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共商推進國際合作、實現共贏發展大計。

“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在2013年提出的倡議。它的核心內容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對接各國政策和發展戰略,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協調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這項倡議源於我對世界形勢的觀察和思考。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之中。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增長動能不斷積聚,各國利益深度融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與此同時,全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長期累積,未能得到有效解決。全球經濟增長基礎不夠牢固,貿易和投資低迷,經濟全球化遇到波折,發展不平衡加劇。戰亂和沖突、恐怖主義、難民移民大規模流動等問題對世界經濟的影響突出。

面對挑戰,各國都在探討應對之策,也提出很多很好的發展戰略和合作倡議。但是,在各國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的今天,僅憑單個國家的力量難以獨善其身,也無法解決世界面臨的問題。隻有對接各國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圍內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才能形成合力,促進世界和平安寧和共同發展。

“一帶一路”建設根植於歷史,但面向未來。古絲綢之路凝聚了先輩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促進了亞歐大陸各國互聯互通,推動了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們完全可以從古絲綢之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本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推進合作,共同開辟更加光明的前景。

“一帶一路”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一帶一路”建設跨越不同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明,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產品。它以亞歐大陸為重點,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開放,不排除、也不針對任何一方。

在“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框架內,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這是我提出這一倡議的初衷,也是希望通過這一倡議實現的最高目標。

我高興地看到,這一倡議提出以后,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和廣泛支持。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其中,一大批合作項目陸續啟動,有的已經落地生根。基礎設施聯通網絡初步成型,沿線產業合作形成勢頭,各國政策協調不斷加強,民眾已經開始從合作中得到實惠,彼此距離進一步拉近。

在這個基礎上,中方倡議主辦這次高峰論壇,目的就是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昨天的高級別會議上,各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和官、產、學各界代表提出了很多有見地的想法和建議,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希望大家通過今天的圓桌峰會,進一步凝聚共識,為“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指明方向,勾畫藍圖。具體而言,我期待會議在以下方面取得積極成果。

第一,推動互利共贏,明確合作方向。大雁之所以能夠穿越風雨、行穩致遠,關鍵在於其結伴成行,相互借力。這為我們合作應對挑戰、實現更好發展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

我們要本著伙伴精神,牢牢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讓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成為共同努力的目標。要堅持在開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不畫地為牢,不設高門檻,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對保護主義。

“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和平穩定環境。各國要加強合作,對話化解分歧,協商解決爭端,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第二,密切政策協調,對接發展戰略。加強政策協調,不搞以鄰為壑,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重要經驗,也是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大家基於自身國情制定發展戰略,它們各有特色,但目標一致,有很多聯系點和相通之處,可以做到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我們要以此為基礎,建立政策協調對接機制,相互學習借鑒,並在這一基礎上共同制定合作方案,共同採取合作行動,形成規劃銜接、發展融合、利益共享局面。我們要把“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成果結合起來,同亞太經合組織、東盟、非盟、歐亞經濟聯盟、歐盟、拉共體區域發展規劃對接起來,同有關國家提出的發展規劃協調起來,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第三,依托項目驅動,深化務實合作。路是走出來的,事業是干出來的。美好的藍圖變成現實,需要扎扎實實的行動。

在基礎設施聯通方面,要推進鐵路、公路等陸上大通道建設,加快海上港口建設,完善油氣管道、電力輸送、通信網絡。

在實體經濟合作方面,要大力推進經濟走廊建設,辦好經貿、產業合作園區,進一步促進投資、聚合產業、帶動就業,走創新發展之路。

在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要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加強規則和標准體系相互兼容,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和機制保障,充分釋放互聯互通的積極效應。

在金融合作方面,要拓展融資渠道,創新融資方式,降低融資成本,打通融資這一項目推進的關鍵環節。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重要內容。我們要深入開展人文領域交流合作,讓合作更加包容,讓合作基礎更加堅實,讓廣大民眾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軍和受益者。

各位同事!

雁棲湖是一個有歷史積澱的地方,是一個啟迪思想的地方,也是一個開啟合作征程的地方。很多人形象地比喻說,“一帶一路”就像一對騰飛的翅膀。讓我們以雁棲湖為新的起點,張開雙翼,一起飛向遼闊的藍天,飛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遠方!

謝謝大家。(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