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六位一體”形成發展合力

梁寶華

2017年05月10日10: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民市基層黨建工作第四、第九指導站在深入調研、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有效整合區域內干部力量和人才資源,注重黨建與經濟工作有機銜接,在所轄6個鎮、89個村設計實施了“六位一體、村社企聯建”黨建項目,使基層黨建工作有抓手,有遵循,有干頭。

充分整合六方力量。第四、第九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下轄興隆、興隆堡、大民屯、三道崗子、陶家屯、羅家房6個鎮,89個行政村和社區,127個黨組織、4015名黨員。指導站針對區域內企業多、合作社多、人才多的優勢,充分整合村黨支部、市委下派的“第一書記”、駐村企業(合作社)、包村干部、群團組織、土專家六方面力量,形成了“以村黨支部為主體、以‘第一書記’為龍頭、以駐村企業和合作社為兩翼、以包村工作干部為筋脈、以群團組織為生力軍、以土專家為軍師”的工作格局,營造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干事創業氛圍。

明確列出職責清單。村黨支部要擔負起帶領農民致富奔小康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主體責任,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第一書記”要善於發揮綜合協調各方的能力,為基層送管理、送政策、送科技、送實惠、送服務,幫助基層黨組織抓班子、強隊伍、壯產業、美環境、促和諧﹔駐村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要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加快小城鎮建設、安置富余勞動力、發展優勢產業、加強公益事業和扶貧幫困中擔當重任,也為基層黨員和黨組織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供機遇和舞台﹔包村干部作為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駐村企業和合作社聯系的橋梁紐帶,要努力成為鎮黨委抓基層黨建指揮系統的延伸,成為抓基層黨建的重要力量﹔群團要成為黨的得力助手、后備軍和生力軍﹔土專家是熟悉農村政策的“活字典”、開展基層工作的“老把式”,要充分利用他們的經驗指導推動基層工作。各方面力量在村黨組織的引領下,各盡其責,互相配合,真正成為鎮村發展的“主將”。

總結推廣七種模式。指導站工作人員經過130余次下鄉鎮、村、企業、合作社座談走訪,總結出了村黨支部引領下的村級發展七種模式:一是以羅家房鎮二道房村為代表的“為民服務全程代理”模式,二是以大民屯鎮方巾牛村為代表的“綜合規劃開發”模式,三是以興隆堡鎮二喇嘛村為代表的“棚菜開發畜牧小區”模式,四是以大民屯鎮一村和毓寶台村為代表的“拉長產業鏈、產業升級”模式,五是以位於三道崗子鎮三道崗子村的沈陽鑫勃森浸漬紙有限公司為代表的“企業反哺”模式,六是以大民屯鎮三村為代表的“小城鎮建設房地產開發”模式,七是以陶家屯鎮藍旗村為代表的“美麗鄉村”模式。在推進措施上採取“1+X”工作法。“1”代表基礎模式,即二道房村的“為民服務全程代理”模式﹔“X”代表其他六種特色模式,即每個村除做好基礎模式外,可以根據本村實際選取一種或幾種特色模式,確定發展方向。指導站精心制作了“六位一體、村社企聯建、村級發展七種模式”工作手冊,發放給村黨組織書記並作具體解讀。同時選取前欄杆、老什牛和三喇嘛3個村進行點上突破,起到了較好的示范引領作用。

(作者單位:新民市委組織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