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打造“五聯五共”園區黨建新模式

吳興彬

2017年05月10日10: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連市旅順口區擁有1個國家級開發區及4個市級工業園區。園區內非公企業近600家,建立企業黨組織300個,覆蓋458家企業,黨員1300余名。近年來,旅順口區把抓工業園區黨建作為工作切入點,探索實施了以“組織聯合共建、陣地聯用共享、活動聯動共抓、黨員聯抓共管、保障聯促共籌”為內容的“五聯五共”工業園區黨建新模式,有效推動了園區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堅持組織聯合共建,打造“一體化”格局。一是理順體制,筑牢工作根基。在各園區成立非公企業綜合黨委,統籌指導園區黨建工作,並吸納經濟、工會等部門同志擔任黨委委員,整合了黨建優勢資源。二是組團孵化,擴大組織覆蓋。充分依托地域的組團優勢及產業鏈的串聯優勢,對黨員數量少的園區非公企業,通過區域組團、產業“聯姻”等形式組建聯合黨組織,進一步擴大園區黨組織覆蓋。三是區域兜底,消除管理盲區。發揮園區非公企業綜合黨委的作用,依托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建立綜合黨支部,對不具備組建黨組織條件企業中的黨員實行兜底覆蓋,消除非公企業黨員管理盲點。

堅持陣地聯用共享,搭建“互通化”平台。一是建設區域陣地。投入300多萬元,在企業相對集聚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大連科技創新園建成2個園區黨群服務中心,為企業黨員、職工提供免費活動場所和各種專業化服務。中心建成以來,已接待企業活動1800余場次,服務黨員群眾5.5萬余人次。二是盤活村級陣地。根據園區覆蓋5個街道48個村的實際,將48個村級陣地全部對非公企業免費開放,企業可以依托村級陣地開展黨員培訓、學習教育等活動。三是統籌企業陣地。選擇黨建陣地建設較好、黨建活動開展較好的10家企業作為區級非公企業黨員教育陣地,在保障本企業活動的同時,為其他企業開展黨員活動提供陣地保障和學習樣板。

堅持活動聯動共抓,增添“多元化”動力。一是注重抓組織推動。以園區為單位,先后組織開展“做合格黨員+”“三愛三創”等主題活動,提高了黨員參與率和活動實效性。二是注重抓企業聯動。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原則,由非公企業黨建指導員把企業聯合在一起定期開展黨建知識競賽、技能大比武等活動,實現黨建工作同推進、共提升。三是注重抓黨員互動。園區建立“開發區黨群之家”“創新園先鋒隊”等微信群,現已推送各類黨建知識1200余條,不定期發布志願服務、科技沙龍等活動信息210余條。

堅持黨員聯抓共管,形成“常態化”模式。一是統籌抓規范管理。建立園區黨組織和黨員信息大數據,健全黨員身份定期排查、勞動人事關系與黨員組織關系同步接轉等制度,提高園區企業黨員教育管理服務水平。二是統籌抓黨員發展。實施“藍領先鋒成長計劃”,對園區非公企業黨員發展實行計劃單列,壯大園區非公企業黨員隊伍。三是統籌抓素質提升。將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黨員出資人培訓,納入黨員教育培訓總體規劃。建立健全初任培訓、集中輪訓和專題培訓制度,有效提升黨員素質。

堅持保障聯促共籌,構建“系統化”機制。一是做優隊伍保障。通過內部選、上級派、社會聘等方式,選優配強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200名、黨建指導員30余名,從企業管理人員、業務骨干中培養黨務工作者70余名。二是做強經費保障。完善園區黨建經費“專項撥付、財政配套、黨費返還、企業列支”四項保障機制。近年來,區、街兩級每年保障園區黨建工作經費達100萬元以上。三是做實制度保障。健全完善園區黨建聯席會、黨建聯系點、黨建指導員和黨建目標考核等四項制度,進一步夯實了園區黨建工作基礎。

(作者系大連市旅順口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