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見証 依法治省的鏗鏘步伐

2017年05月10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開篇的話】近年來,四川省委堅決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決定,鮮明提出“治蜀興川重在厲行法治”,提出把依法治省作為一項戰略任務和關鍵性工程來抓,加快構建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在推進依法治省的進程中,從黨政機關法律顧問團的成立到“一把手”出庭應訴,再到“法律七進”、強力解決執行難、多元化解矛盾糾紛,我們看到了法治理念的步步深入、法治系統的逐步完善。

法治在推進,良序已總體形成。在法治思維、行動的不斷深化下,依法治省的宏偉藍圖在巴蜀大地縱深推進,法治已成為我省社會穩定、改革發展的有力保障。

今年2月,四川省依法治省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提出,“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不斷加快,全社會法治觀念、法治意識不斷增強,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總體形成。”這樣的提法是對我省依法治省進程的最新總結。

回顧近年來的依法治省工作,本文圍繞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精選了典型案例,這些案例猶如一面明鏡,見証了法治四川建設的堅定步伐。

堅持不懈推進依憲依法執政

依法執政是黨領導人民長期探索治國之道的歷史經驗,是黨對執政規律認識的科學總結,是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的有效途徑。四川省著力加強黨內法治建設,大力推進依憲依法執政。

案例:德陽推行公務員法治檔案

檔案,對於公務員來說,可能比很多人更重要。一筆不起眼的記錄,可能影響一個人的仕途前景。

“對於我個人來說,肯定不願意工作過程中出現的細小偏差都在檔案上記一筆。但既然已經發生了,我隻能把它當成一種警示,時刻提醒自己,不能再出這樣的失誤。”2016年1月6日,德陽市一名在法治檔案中有不良記錄的公務員嚴肅地說。

原來,該名公務員負責審查的本單位一起行政決定,在行政復議階段被市政府法制辦給撤銷,由此進入了法治檔案。從一般的角度看,他比較“冤”,因為這個決定不是他做的,但由於他負責最終審定,責任還是放到了他頭上,進入了他的檔案。

據了解,為提高公務員用法治思維和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動發展、維護穩定的能力,2014年11月,德陽開全國之先河,為每一名公務員創建法治檔案,把每一名公職人員學法、用法、守法情況記錄在案,希望借此形成對公務員綜合評價的長效機制、鼓勵他們依法履職,從源頭推進社會法治文明與進步。

全力實行依法行政

法律的生命力和權威在於實施執行。省委將依法行政作為政府行政權運行的基本原則,將行政機關作為實施法律法規的重要主體,要求政府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突出依法管權管人管事,統籌推進履職盡責、依法決策、嚴格執法、政務公開、行政監督五件大事,有力地推進了法治政府建設。

案例:業委會不服住建局不予劃轉住宅專項資金維修案

2011年,德陽某小區業委會向市住建局申請,劃轉該小區住宅維修資金由業委會管理。住建局以此事未經業主大會表決為由,拒絕了劃轉申請。劃轉維修基金是否需要業主大會表決?雙方爭論數月未果。

直至2012年11月,業委會召開業主大會表決,多數業主同意劃轉,住建局於2013年2月1日對此進行備案。然而,住建局又要求業委會向資金監管銀行書面承諾,使用該資金須向銀行出具管理部門的資金使用備案通知書,方可辦理劃轉手續。業委會不同意,住建局以此為由,一直不予辦理劃轉手續。

2013年7月5日,業委會向復議機關申請行政復議,認為住建局在辦理維修資金劃轉事宜中故意設障礙、推諉,導致資金一直無法劃轉。而住建局認為,自己作為主管部門,必須履行監管職責,由於業委會不按流程辦事、不遵守監管程序,才造成劃轉延誤。

復議機關最終作出責令住建局限期劃轉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的行政復議決定,維護了業委會的合法權益。

在本案中,該市住建局錯誤地適用法律條款,將事后監管程序前置到資金劃轉過程中,引發了行政糾紛。此案的處理結果既按法律規定滿足了小區業主自行管理資金的要求,又督促了行業主管部門依法行政,否則將削弱行政行為的權威性。

著力保証公正高效權威司法

司法是憲法和法律得到嚴格遵守的最終保障,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我省著力打造公平正義品牌,圍繞司法公正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規范司法行為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權,整治司法不公突出問題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案例:好心扶人反被訛 打擊違法顯正義

2013年6月15日,達州市實驗小學學生江至雲和另外兩個小伙伴在達川區正南花園小區附近玩耍,3個小朋友看到有一個老婆婆在不遠處摔倒了,於是3人跑過去扶她。江至雲跑在最前面,沒想到他剛挨到老婆婆的手,就被老婆婆反手抓住,說自己是被江至雲他們撞倒的,要求賠錢。

隨后,漫長的司法調解並沒能讓此案了結,江至雲的父親江丕東隻得報了案。達州市公安局達川分局在進行詳細的調查走訪后,對案情作出通報:老婆婆蔣某及蔣某之子的行為屬於敲詐勒索行為,並對蔣某給予行政拘留7日的處罰,因其已年滿70周歲,依法決定不予執行,給予蔣某之子行政拘留10日,並處罰款500元的處罰。

老人倒了扶不扶,是一個熱門話題。在社會上十分關注的一些扶老案中,由於証據的缺失根本無法界定是訛詐事件還是責任事故,從而往往採取各打五十大板進行調解。在那些証據清楚能夠証明扶人者清白的案件中,那些訛人者不能隻受到道德的譴責,還應受到法律的制裁,否則扶人者會心灰意冷,埋怨社會的不公,產生看客心理,進而影響整個社會。

達川區公安分局在依法處理“扶與不扶”案件中,查明了案件事實,對做好事的一方給予了褒揚,對訛人方給予了嚴厲處罰,弘揚了正氣。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記者 舒小鈴)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