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增強學習定力 補足精神之鈣 

2017年05月10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思想上解決好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問題。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省委書記王東明強調,要把思想建黨放在首位,著力解決“總開關”這一根本問題。這些論述,都說明了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性。

加強思想建設尤為必要

“工作不主動的根源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沒有擰緊。”

“一段時間來,我深入基層少了,主要原因是群眾觀念淡薄了……”

“我急於証明自己,急於讓領導認可,這樣急於求成的思想讓我做事很浮躁……”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類似的自我批評、自我反思不絕於耳,而核心都指向思想方面。

“我犯錯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主要有:一是職務升遷了,道德水准下降了,我放鬆了人生觀、世界觀和道德觀的改造。二是權力增大了,學習放鬆了。隨著手中權力的增多,我放鬆了對黨紀黨規、法律法規的學習,就是學習也流於形式……”原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省以工代賑辦主任陳華亨在懺悔中如此講述。

原仁壽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敏被判處十四年有期徒刑后這樣懺悔:在任職期間,除了正常的工作學習、學歷學習外,我從不學習理論和法律,黨委中心組學習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就連每年的述職報告也是走走形式,從前的理想信念早在權力膨脹中煙消雲散。

……

思想是行為的引導,有什麼樣的思想就會有什麼樣的行為。理想信念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這些官員的貪腐行為是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喪失、思想滑坡導致精神上“缺鈣” 的重要表現。而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因此著力加強思想建設,牢牢擰緊思想“總開關”,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尤為必要。

學習是永不結業的必修課

學習教育是掃清思想弊端、打牢理論根基的有力武器。王東明書記強調:要把思想建黨放在首位,通過中心組學習、培訓輪訓、專題交流等多種形式,不斷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教育和貫徹落實,加強對現實問題的理性思考,創新黨內教育方式方法,推進學習教育經常化制度化,著力解決好“總開關”問題。

我省把思想建黨置於首位,解決理想信念“總開關”問題。省委堅持“五個帶頭”,省委常委班子帶頭開展學習調研,認真學習中央文件和規定書目,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帶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2013年至今,每年,我省都要舉辦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班。

2017年4月18日- 21日,四川省深化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工作推進會暨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讀書班在成都如期舉行,來自全省各地各單位約200名市廳級領導干部參加了讀書班。

4天來,讀書班學員認真聆聽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黨內監督、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等6場專題報告,並結合實際進行了分組討論。通過學習研討,學員們進一步深化了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攬治蜀興川全局的認識,進一步明確了“再上新台階、再立新功”的方向、路徑和舉措,進一步強化了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責任擔當,進一步增強了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工作的信心決心。

更具四川特點和亮點的是,省委還持續加強思想理論、法紀、先進典型和反面警示“四項教育”。蘭輝、菊美多吉、畢世祥、許大勇先進事跡在四川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同時,在反面警示教育中舉一反三,引以為戒,省紀委形成警示教育片、懺悔錄、廉潔四川網、省法紀教育基地、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一片一書一網兩基地”品牌,不斷擰緊黨員干部思想“總開關”。省法紀教育基地從2013年開館以來,已有12萬人次黨員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有針對性地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四川對於如何增強領導干部的理想信念有清晰的思路。對每個黨員干部而言,學習永遠在路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堅定理想信念是一門永不結業的必修課。

用理論指導實踐促發展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對領導干部而言,肩負一地方、一部門、一單位改革發展之重責,如何廓清迷霧,帶領團隊破浪前行,並抵達勝利的彼岸?關鍵在於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在工作中敢於擔當、勇做表率。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我省將“關鍵在做”運用到了極致。

以“走”促學、以“走”促做,扎實開展“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機關黨員干部紛紛走出單位,深入農村、社區、學校、企業等基層一線,開展政策宣講,“走基層、送溫暖”解決群眾生產生活困難,在為群眾辦實事好事中樹立了黨員良好形象。

各行業領域普遍結合實際,搭建實踐載體,引導黨員干部立足崗位做貢獻,創先爭優、帶頭示范。機關普遍開展黨員“三亮三比三評”活動,農村普遍開展“紅色先鋒”行動,城鎮社區開展“黨員志願服務”示范行動,國有企業開展爭做“四優”共產黨員和爭創“四強”黨組織活動,窗口服務行業開展“我是服務明星”示范行動……全省廣大黨員干部以“做合格黨員、當干事先鋒”為抓手,深化共產黨員示范行動,立足崗位踐行“四講四有”、做到“四個合格”,以優異成績和良好作風迎接黨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讀書班是‘指南針’,是‘充電站’,接下來就是抓好落實、當好‘實干家’。”4月21日讀書班結業后,德陽市委書記蒲波信心滿滿,在他看來,通過系統學習,大家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有了更加深刻的領會,對“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了更加全面的把握,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原則和政治行為。

眉山將黨建作為主要抓手,堅持以“主動作為創一流”為統攬,進一步豐富完善“七個四”黨建眉山實踐,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引領推動眉山跨越發展,為決戰決勝“兩個率先”,建設天府新區增長極、大都市區新高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達州繼續堅持大膽探索,提出:“以脫貧攻堅為綱,著力補齊農村短板,大力發展產業,加快全面小康進程。”

以學習強理論武裝,以實踐觸思想靈魂,通過學習,全省各級黨員干部的理念信念、政治定力進一步增強。(《四川黨的建設》雜志記者 李靜)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