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喚得清風拂面來

——四川省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綜述

陳薈竹

2017年05月10日10: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我省全力打好懲貪治腐、正風肅紀、刷新吏治攻堅戰持久戰,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持續明顯改善。

以紀律為戒尺 馳而不息糾“四風”

“隻想到自己是一把手,接待項目方是為了設計所的業務,沒想過自己更是一名黨員干部。”談起當初行為,吳暉后悔不已。作為某設計所原負責人,他兩次接待時出入高檔娛樂場所,公款報銷花費1萬多元。

不僅自己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置若罔聞,對下屬頂風違紀,他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多次簽批同意報銷高檔娛樂場所費用。日前,當地紀委立案審查后決定給予他嚴重警告處分,並進行組織處理。

吳暉是我省堅持以紀律為戒尺、馳而不息糾“四風”的一個縮影。我省還創新方式,確保多元監督不缺位。去年底,省紀委監察廳微信公眾號“廉潔四川”開通,同時網絡舉報系統升級,全省183個縣(市、區)紀委全部開通舉報網站,實現網絡監督全覆蓋,進一步夯實了“互聯網+”糾“四風”的基礎。

線上多渠道推進監督,線下則創新方式,密織“監督網”,不留空白點。

全省建立歸口督導機制,明確各相關部門職責、要求,組成正風肅紀監督檢查組,堅持開展重點抽查。這種督查市(州)每季度有、縣(市、區)月月有。

同時,我省探索實踐“紀檢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的正風肅紀輿論監督新模式,形成了一批監督成果。

堅持問題導向,精准執紀不手軟。對頂風違紀行為,露頭就打,重錘狠敲,這是我省鐵面糾“四風”的一貫做法。省紀委研究發現,十八大以來全省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主要集中在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大操大辦婚喪喜慶等四方面﹔問題人員主要集中在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干部。“這提醒我們要更加聚焦突出問題和重點人員。”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由此,2015年8月省紀委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收送禮金問題專項整治,對不如實報告,或者頂風違紀、繼續違規收送禮金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查處問題477個,處分465人。全省4000多名黨員干部自查自糾、實名登記上交2015年以來違規收受的紅包禮金。

不止紅包禮金,我省把專項整治作為經常性手段,緊盯“四風”問題“由明轉暗、由大變小、由近到遠、由實變虛”的隱形變形問題。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糾“四風”必須監督與懲處並舉,持續加大對“四風”案件審查力度,對違紀問題嚴肅問責不留情。

“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力、發生嚴重‘四風’問題的,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追究領導責任、黨組織責任。”省紀委副書記鄭東風說。

精准執紀 護航脫貧攻堅戰

在省委堅強領導下,我省緊扣“精准”二字,認真做好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零容忍”整治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紀律保障。

以上率下蹲點督導傳導壓力。近年來,37名省領導分別率調研督導組,多次深入彝區、藏區45個貧困縣蹲點督導扶貧,“一竿子插到底”的題中要義就是強化扶貧攻堅監督力度,在一線傳導壓力。“要加強對脫貧攻堅工作的監督考核,對挪用、侵佔扶貧資金等違紀違法行為從嚴查處,對履職不到位、弄虛作假的嚴肅追責。”省委決心堅定,部署有力。

我省還把脫貧攻堅作為正風肅紀集中督查重要內容,緊盯88個貧困縣開展集中督查。省紀委會同財政、審計等部門,邀請省紀委委員、特邀監察員和媒體記者全程參與,採取明察暗訪、專項督查等方式先后開展2輪集中督查。省紀委直接選取其中14個貧困縣為聯系點,開展常態化督導。市(州)堅持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督查,縣(市、區)堅持每月至少開展一次督查。

各級紀委自覺把脫貧攻堅監督檢查擺在紀律監督的突出位置,密織扶貧領域監督之網。

“要把廉潔扶貧貫穿始終,堅決打擊和嚴肅懲處‘耍滑頭’‘玩貓膩’行為,絕不能讓‘雪中送炭’變成‘雪上加霜’。”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雁飛在帶隊赴雷波縣蹲點督導時強調。

近年來,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扶貧領域信訪舉報“大起底”“大清理”,堅決做到無積壓、零暫存、無遺漏。省紀委通過現場督辦、發函交辦等方式,強化對線索處置的督導督辦,並派出7個專項督導組進行現場督導。

省紀委還引導群眾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台,實現對頂風違紀者的實時監督。省紀委不斷加大對基層紀委的指導力度,完善交叉辦案、駐點辦案、協作辦案、鄉案縣審等工作模式,對重點案件實行挂牌督辦、提級辦理,緊盯“不落實的事”、嚴查“不落實的人”,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查處截留、擠佔、挪用、拖欠、套取、騙取扶貧資金等違紀行為。

緊握巡視“利劍”當“尖兵”

近年來,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省委巡視機構緊扣“六項紀律”,注重問題導向,把巡視“全覆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常態化開展常規巡視和專項巡視。

創新工作方式。 一方面省委完善省委常委會、“五人小組”聽取和研究巡視工作制度,強化領導﹔另一方面,巡視機構採取“市帶縣”“組內分組”“一拖N”“點穴式”等方式,讓巡視更有力。

完善監督格局。在前期探索試點的基礎上,2016年5月20日,省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市縣黨委巡察工作,隨后召開工作部署會議﹔6月,省委出台《四川省市(州)、縣(市、區)黨委巡察工作辦法(試行)》,正式建立市縣黨委巡察制度。

層層壓實責任。針對個別一把手觀念錯誤、對黨風廉政建設提得多落實少,巡視組負責人不僅當面嚴肅批評,而且通過約談主要負責人等方式,壓緊壓實“兩個責任”。

巡視工作巡什麼?我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再聚焦。

2016年7月,省委常委會提出4個“重點巡視”,為巡視工作指明方向。按照省委要求,省委巡視機構既不漫天撒網,也不單純盯個案,而是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再聚焦。比如巡視機構發現資陽相關問題后,建議省委部署當地召開重大案件專題民主生活會,督促落實“兩個責任”,狠抓政治生態修復﹔汲取南充拉票賄選案教訓,巡視中同步開展選人用人工作專題檢查,切實加強對換屆紀律的巡視監督。結合聚焦的問題,省委巡視機構向省級有關部門提出意見建議59條,有效發揮了巡視倒逼改革、源頭治本的作用。

巡視成果咋用?提拔任用干部巡視機構要出具意見。

2016年,新出台的《擬提拔任用省管干部征求巡視機構意見實施辦法》規定,征求巡視機構意見是省管干部提拔任用必經的程序。

這是省委用活用足巡視成果的具體舉措,也是對巡視工作與紀檢和組織工作有機融合的具體落實。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收到征求意見函后,我們會在5個工作日內根據掌握情況,原汁原味反饋。”

將領導干部接受巡視的情況作為提拔任用重要依據,這在全國也是一項制度創新,這可以最大限度防止用人失察失誤和“帶病提拔”,實現選人用人與巡視成果無縫銜接。

落實“兩個責任” 高壓反腐

為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厘清黨委權力和責任,省委牢牢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用制度倒逼責任落實,織密責任具體、環環相扣的“責任鏈”。

以上率下,夯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省委將落實“兩個責任”作為目標考核、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的重要內容。每年對全省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開展兩次黨風廉政建設社會評價,全省排名通報評價結果,連續排名靠后的地區和單位,對主要負責人進行談話或書面誡勉。

2014年,印發《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意見(試行)》﹔2015年,出台《關於全面落實紀委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試行)﹔2016年,出台《關於進一步推動縣(市、區)黨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意見》《四川省黨風廉潔建設黨委主體責任追究辦法(試行)》。

連續3年,省委以4個文件為綱,從制度上壓緊壓實“兩個責任”,綱舉目張,全省各級黨委(黨組)採取“簽字背書”、提交述廉報告、開展述責述廉等具體措施,層層傳導壓力,級級落實責任。同時,省委將落實“兩個責任”作為目標考核、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重要內容。

全省各級黨委(黨組)當好黨風廉政建設的領導者、執行者和推動者。

橫向上,清單制覆蓋。56個省直部門(單位)列出清單,有針對性地制定具體責任內容,兼顧部門和行業特點。

縱向上,網絡式楔入。各級黨委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主責”和“份內事”, 結合實際建立工作機制,分解任務。

進展上,常態化推進。每年初,省委、省政府制發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意見,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年度工作分解為若干方面幾十項具體任務,由省委書記負總責,省委、省政府其他領導班子成員按照分工,牽頭負責相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

同時,拉緊責任缰繩,以追責促擔責。以2016年為例,全省追究落實“兩個責任”不力問題483個,處理581人(單位),處分286人,省紀委公開曝光典型案例13起。

由此,“不敢腐”的震懾作用有效發揮。

省委深刻認識到,腐敗是對黨和人民的最大背叛,作風問題是腐敗的溫床。在四川,一場懲貪治腐、正風肅紀、刷新吏治的攻堅戰和持久戰正在深入進行。

持續用力正風肅紀解決作風問題,省委把正風肅紀工作納入對市(州)績效目標考核。2016年,省委辦公廳制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項規定需要進一步明確的幾個問題》,細化改進調查研究、簡化接待、精文簡會等規定。

堅決有力刷新吏治鮮明正確用人導向。2015年換屆一開始,省委就嚴明“九個嚴禁、九個一律”要求和“六個堅決查處”規定,省紀委與省委組織部聯合印發《換屆風氣監督責任清單》,將“五個責任主體”的責任細化為25項責任清單。開展嚴肅換屆紀律全覆蓋談心談話。召開加強換屆紀律民主生活會、黨委中心組學習會1.2萬余場次,“四必談”29萬余人次。

腐敗是對政治生態的最大污染。“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省委以“零容忍”態度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全省黨風廉政建設社會評價指數實現5年連續增長,人民群眾滿意度持續上升,這體現出“不敢腐”的震懾作用有效發揮,“不能腐”“不想腐”效應初步顯現。

用好“四種形態”擰緊監督執紀發條

近年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抓早抓小、挺紀在前,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成為大多數,黨紀重處分和重大職務調整成為少數,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是極少數,為鞏固發展良好政治生態提供了堅強的紀律保障。

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雁飛強調:“實踐運用‘四種形態’是管黨治黨到邊、到底的重要體現,是真正的‘全面’‘從嚴’,既用紀律標准來教育管住全體黨員,特別是‘關鍵少數’,又用紀律戒尺來追究懲處違紀的黨員和干部。”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關口前移,立足於早、立足於小,以嚴格執紀管住大多數、管住全體。

及時規范,以制度建設推進“四種形態”落實。

省委堅持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把功夫下在平時,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以省委辦公廳名義印發《關於在省一級開展談話提醒工作的實施方案》,對談話提醒的主體和范圍、啟動條件、實施程序等作出了明確規定,對監督考核提出了具體要求。省委常委班子帶頭行動,帶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認真做好談話提醒工作,抓早抓小,防止小問題變成大毛病。省委主要領導率先垂范,先后與市(州)黨委書記、省政府黨組成員、貧困縣縣委書記等集體談話6次,與領導干部個人談話近200人次。

省紀委出台《反映領導干部問題線索管理規定》,建立完善動態管理機制,對問題線索大起底,嚴格按照相關標准一一處置。在此基礎上,省紀委又出台了《關於在紀律審查中准確適用“四種形態”的指導意見(試行)》,堅持實事求是、嚴格執紀,把實踐運用“四種形態”貫穿於日常監管、信訪受理、線索處置、執紀審查、案件審理等各個環節,體現在監督執紀問責的全過程,為用好“四種形態”提供制度保障。

刀口向內 打造紀檢監察鐵軍

2016年,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加強隊伍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緊扣忠誠、干淨、擔當,強警示、抓監管、嚴懲處,把監督的刀口向內,對准自己,用鐵的紀律鍛造過硬隊伍。

“紀委監督干部,誰來監督紀委?”我省出台《關於加強紀檢監察干部監督的意見》,對全省紀檢監察干部明確提出了履職行為規范,將高標准、嚴要求貫穿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

開展警示教育,緊繃紀律弦。組織全省紀檢監察干部到省法紀教育基地接受現場教育4萬余人次,始終做到警鐘長鳴。

開展廉政風險防控,筑牢防火牆。省紀委印發《全省紀檢監察系統開展廉政風險防控管理實施方案》,各地各單位全面梳理權力清單,建立廉政風險內控機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項報告、回避、保密、責任追究等監督管理制度。

打造紀檢鐵軍,必須上緊監督發條,時刻“如履薄冰”,遠離“紅線”。

近年來,省紀委先后制定《反映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管理和處置工作規程》等制度,嚴格業務流程和工作程序,細化嚴肅查處跑風漏氣、以案謀私行為的紀律要求,從制度上撥亮對內監督“探頭”。

借鑒巡視工作方法,我省還在紀檢監察系統開展作風巡察。近年來,我省先后巡察1.27萬個紀檢監察機構。“紀委、紀檢組不能光拿‘手電筒照別人,不照自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雁飛說。

以紀律為尺,省紀委對紀檢監察干部違紀行為堅決亮劍,特別是對利用監督執紀權謀取私利、串通包庇、跑風漏氣,以及其他“四風”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公開通報一起,堅決清理門戶。(《四川黨的建設》雜志記者 李靜 余娜)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