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黨建文匯

黨員干部能否“看看再說”

王厚明

2017年05月04日17: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看看再說”是不少人奉行的一種處世態度,凡事不急於表態,不貿然行動,領導不指示不動、文件沒提到不干、條件不具備不做、人家沒先例不辦,盡管不一定能出類拔萃,但也不會吃虧犯錯。然而很多史實証明,不同的處事態度決定成敗——或痛失機遇,抱憾終生﹔或一鳴驚人,贏得天地。其不同境遇值得黨員干部深思。

“看看再說”曾是令人唏噓的“鴻門宴”。秦末,劉邦和項羽先后攻入咸陽。當時,項羽率部40萬駐扎在咸陽外的新豐鴻門,劉邦率部10萬駐扎在霸上,兩軍相距很近,此時項羽佔據絕對優勢,消滅劉邦易如反掌。謀士范增獻計項羽讓他在鴻門設宴借機除掉劉邦,以絕后患。但是,在鴻門宴上,項羽優柔寡斷,“看看再說”,一再放棄殺掉劉邦的機會。他聽信項伯的“仁義”之說,放走並封劉邦為“漢王”。隨后,項羽又從咸陽引兵東歸彭城,打算回鄉炫耀一番,以致貽誤戰機。劉邦的勢力日益壯大。最終,四面楚歌的項羽上演了一場霸王別姬的悲劇,落得個烏江自刎的結局。項羽的“看看再說”讓范增不恥,“豎子不足與謀也!”也讓毛澤東“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毅然將革命進行到底。

“看看再說”也是錯過機遇的“道瓊斯”。有一位在美國紐約一家証券公司工作的華人,在經濟低迷而互聯網剛剛興起之時,敏銳地發現網站可以通過超鏈接來給網頁評級,而這正是搜索引擎的核心技術。他以為他的發現可以使老板改變公司的方向,可是沒想到的是老板對他的研究發現不屑一顧,只是“看看再說”。無奈之下,他回國到處借錢創立了自己的公司。經過十年的發展,這家公司已是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公司之一,它的名字叫百度,而他當初工作的那家公司是道瓊斯公司。道瓊斯公司的老總每次提到這件事情,都稱之為有生以來做的最錯誤的一個決定。當初隻要拿出公司的十分之一或者百分之一的投資,就會成就一個互聯網的巨頭。而他們欠缺的正是百度創始人李彥宏所說“一旦得出了推論就要立刻著手解決”的果斷把握市場機遇的能力。

不“看看再說”會是主動擔當的“毛遂自薦”。在秦國大舉進攻趙國的危情下,趙王派平原君向楚國求救。平原君決定挑選出20名足智多謀的門客隨同前往,可是隻有19人合乎條件。這時,毛遂沒有“看看再說”,而是挺身自薦。平原君一開始不以為然:“一個有才能的人在世上,就好像錐子裝在口袋裡很快會穿破露尖,而你三年來一直沒聽說有什麼本事,還是留下吧!”毛遂據理力爭:“我不過今天才請求進到袋中罷了。如果我早就處在袋子裡,整個鋒芒都會露出來!”之后毛遂不負眾望,按劍上階,直陳利害,終使楚王歃血定盟,成就楚趙聯合抗秦之功,也讓平原君看到了毛遂三寸不爛之舌抵過百萬大軍的才干。

不“看看再說”還是險中求勝的“諾曼底登陸”。1944年,艾森豪威爾指揮的英美聯軍正准備橫渡英吉利海峽,在法國諾曼底登陸展開對德國的關鍵一戰。然而,就在一切准備就緒、蓄勢待發的時候,英吉利海峽卻風雲突變、巨浪滔天,數千艘船艦隻好退回海灣等待。這一等讓數十萬名士兵被困在岸上,進退兩難。正當艾森豪威爾一籌莫展時,氣象專家報告狂風暴雨將在三個小時后停止。艾森豪威爾敏銳地察覺出這是千載難逢的戰機,可以攻敵人於不備,但也存在巨大風險,萬一天氣不似預期停雨,很可能會導致全軍覆沒。艾森豪威爾沒有“看看再說”,他在日志中寫道:“我決定在此時此地發動進攻,是根據所得到最好的情報做出的決定……如果事后有人譴責這次的行動或追究責任,那麼,一切責任應該由我一個人承擔。”然后,他斬釘截鐵地下達了橫渡英吉利海峽的命令。之后,傾盆大雨果然在三個小時后停止,海上一片風平浪靜,英美聯軍順利地登上諾曼底,演繹了一場舉世聞名的經典戰役。

作為黨員干部,如果都習慣於等待觀望,凡事抱殘守缺,隻圖四平八穩,不敢闖試創新,往往是一等二看三落空,就會造成工作拖沓延誤,習慣平庸,也是不作為、慢作為的弊害。猶豫錯失良機,實干改變未來。除卻“看看再說”之風,黨員干部務必摒棄患得患失的優柔寡斷。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