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帶一路·合作共贏)

習近平提出倡議並關注推進三年多來:“一帶一路”與世界分享獲得感

記者  陳振凱

2017年04月29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位於地中海之濱的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臘最大的港口,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的一顆明珠。
  陳江旋攝(新華社發)

“一帶一路”建設靠什麼?靠務實行動,靠一個個項目。

截至今年1月,“一帶一路”提出3年多來,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500多億美元,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這一系列項目中,有一些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注,甚至親力親為推進的。

“要切實推進關鍵項目落地,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能合作、經貿產業合作區為抓手,實施好一批示范性項目,多搞一點早期收獲,讓有關國家不斷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習近平是這麼要求的,也是這麼做的。

中白工業園成為示范

近期,中國各大媒體密集報道“中白工業園”。商務部發布消息稱,該園已邁入開發和運營並舉的關鍵階段。中白工業園位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以東大約25公裡,由中白兩國合作共建,在去年底已有8家中白企業入駐,今年底注冊商家將達20家。

這個工業園,便是習近平持續關注的“一批示范性項目”中的一個。

把時間撥回到2015年5月,習近平對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10日,習近平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時指出,“要把中白工業園建設作為合作重點”,“將園區項目打造成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明珠和雙方互利合作的典范”。12日,習近平現場考察中白工業園。習近平和盧卡申科還在工業園發展藍圖上簽名。

4個月后,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盧卡申科時指出,雙方要通過中白工業園建設,帶動兩國貿易、投資、金融、地方等全方位合作。

一年后,2016年9月29日,習近平同盧卡申科會談時強調“要加快中白工業園建設”。

如此密集關注中白工業園,足見此事在他心中分量。

此外,習近平還出席過中沙延布煉廠投產啟動儀式,關注過瓜達爾港、喀喇昆侖公路、卡拉奇—拉合爾高速公路等旗艦項目。

為項目落地提供支撐

4月23日,世界銀行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在華盛頓簽署了一項備忘錄,以加深雙方未來合作。亞投行由中國發起,旨在為“一帶一路”有關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促進經濟合作。

對亞投行,習近平從一開始就很關注。

2014年11月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研究“一帶一路”規劃、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設立絲路基金。

2016年1月16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習近平出席開業儀式並致辭:中國願意同各方一道,推動亞投行早日投入運營、發揮作用,為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和民生改善貢獻力量。當年7月7日,他在北京會見聯合國時任秘書長潘基文時指出,中方倡導設立亞投行,並願同聯合國、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加強合作,就是要同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

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提到,“一帶一路”建設快速推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開張。2017年1月18日,他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出席會議並發表演講時提到:中國支持建設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新型多邊金融機構,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

目前,亞投行成員總規模達到70個。絲路基金首批投資項目已啟動,實際撥付投資金額達53億美元。

戰略對接抓項目推進

“一帶一路”倡儀提出3年多來,同各國的戰略對接更加深入。以中俄元首共同簽署《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為標志,“一帶一路”建設進展到戰略對接階段,並擴展到蒙古國的“草原之路”、越南的“兩廊一圈”、柬埔寨的“四角”戰略、歐盟的“容克計劃”……

不僅如此,近幾年,在習近平的外事活動中,“一帶一路”幾乎成為話題標配,並且在不少時候會涉及具體項目。

如,今年4月,習近平在北京同緬甸總統吳廷覺會談時,強調中方贊賞緬方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還談及推動“皎漂經濟特區等雙方重點合作及有關互聯互通項目”早日實施﹔2016年10月,在印度果阿,習近平會見斯裡蘭卡總統西裡塞納時談及,“穩步推進科倫坡港口城、漢班托塔港二期等大項目”﹔同年7月,在北京會見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時,習近平強調,中方願繼續同希方攜手合作,將比雷埃夫斯港建設為地中海最大的集裝箱轉運港、海陸聯運的橋頭堡,成為“ ”合作的重要支點,並帶動兩國廣泛領域務實合作。

此外,中哈連雲港國際物流合作基地以及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中緬公路、伊洛瓦底江陸水聯運等互聯互通項目,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鐵路項目,等等,也受到習近平關注。

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按計劃,本次論壇將重點打造四方面成果,其中第三為“推動項目落地”。論壇期間,各方將進一步梳理對接重點合作項目,制定各領域的合作項目清單。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