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在安徽省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和先進集體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2017年04月29日13:59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在安徽省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和先進集體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共同慶祝全世界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的光輝節日——“五一”國際勞動節,表彰全省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和先進集體,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進一步激勵全省人民滿懷豪情地建設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首先,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省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和先進集體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奮戰在各條戰線上的全省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全體勞動群眾表示節日的問候!向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表示誠摯的慰問!

勞動創造財富,奮斗鑄就偉業。安徽的輝煌歷史,是以勞動者為主體書寫而成的﹔安徽的美麗風貌,是勞動者用勤勞雙手創造而成的﹔安徽的巨大成就,是勞動者用創新創業的汗水澆筑而成的。近年來,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改革發展主戰場大顯身手,在脫貧攻堅第一線攻城拔寨,在服務群眾最前沿建功立業,為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較快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今天受到表彰的先進典型,是全省廣大職工群眾的杰出代表,既有兢兢業業、甘於奉獻的一線工人,又有刻苦鑽研、攻堅克難的技術能手﹔既有勇立潮頭、引領創新的知識分子,又有敢為人先、大膽創業的草根精英﹔既有勇於拼搏、勤勞致富的農民兄弟,又有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黨員干部。大家雖然崗位不同、職責不同,但都集中體現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充分彰顯了江淮兒女的時代風貌,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力量。榮譽屬於你們,黨和人民感謝你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為廣大勞動群眾指明了光明的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為廣大勞動群眾賦予了光榮的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為廣大勞動群眾提供了寶貴的機遇。當前,安徽已經站在新的歷史發展起點上,邁入了決戰決勝全面小康、加快建設五大發展美好安徽的關鍵階段。歷史賦予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偉大而艱巨的責任,時代召喚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譜寫壯麗而嶄新的篇章。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要以主人翁的姿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積極投身經濟社會發展的火熱實踐,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擼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實干加巧干,為加快建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美好安徽作出新貢獻。

第一,要永葆工人階級的先進性,在堅定信仰中提升新境界。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進入了一個催人奮進的偉大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工人階級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國夢的中堅力量。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要切實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把實現黨和國家確立的發展目標變成自己的自覺行動。要堅定永遠跟黨走的理想信念。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要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決擁護社會主義制度,堅決擁護改革開放,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做堅持中國道路的堅強柱石。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深學深悟,篤信篤行,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讓理想信念的明燈永遠在心中閃亮。要堅定自覺講政治的鮮明立場。工人階級最有覺悟、最有遠見,也最有革命性、組織性、紀律性。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要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突出“講政治、重規矩、作表率”,進一步增強政治定力,嚴明政治紀律,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要堅定踐行價值觀的執著追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要把核心價值觀作為自覺遵循的價值追求和行為規范,樹立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樹立良好的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不斷激發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

第二,要當好改革發展的主力軍,在勇於擔當中創造新業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裡的一切輝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堅持以安徽發展為己任,緊緊圍繞省第十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和“十三五”規劃,愛崗敬業,奮發有為,不斷掀起社會主義勞動競賽新高潮。要爭當五大發展行動實踐者。五大發展行動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的“安徽行動”,是關系我省今后五年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要聚焦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緊緊扭住“去降補”、“調轉促”、振興實體經濟、推進脫貧攻堅等重點任務,積極參與重點工程、重點項目建設,助推經濟社會持續健康較快發展,尤其要抓住“全創改”、“科學中心”、“三重一創”等重大機遇,大力開展技術攻關、工藝改進、產品研發、發明創造,統籌推進科技創新、產業創新、企業創新、產品創新、市場創新,進一步形成創新創業創造的生動局面。要爭當全面深化改革推動者。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要大力弘揚敢為人先的優良傳統,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資國企改革、新型城鎮化、農村綜合改革、醫藥衛生體制綜合改革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充分發揮勞動者的首創精神,堅決支持改革,主動參與改革,敢闖敢試、勇於探索,為推動改革獻計出力。要爭當社會和諧穩定促進者。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營造穩定的社會環境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要繼承和發揚工人階級識大體、顧大局的光榮傳統,正確認識和對待改革發展過程中利益關系和利益格局的調整,正確處理個人與集體、局部與全局、眼前與長遠的利益關系,主動為黨和政府分憂、為企業解難、為社會擔責,切實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勞動關系是最基本的社會關系之一,也是社會安定團結的重要基礎。要建立健全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保障廣大勞動群眾在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衛生等方面的權益,推動形成規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新型勞動關系。

第三,要練就干事創業的真本領,在強化能力中展現新風採。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期間,在中科大專門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強調素質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業之本,任何一名勞動者,無論從事的勞動技術含量如何,隻要勤於學習、善於實踐,在工作上兢兢業業、精益求精,就一定能夠造就閃光的人生。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要始終不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立足崗位、成長成才,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真正在勞動中體現價值、感受快樂。要堅持勤學習、勤實踐。任何一名勞動者,要想在不進則退、不強則弱的競爭中贏得優勢,在報效社會、服務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為,就要孜孜不倦學習、勤勉奮發干事。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學文化、學科學、學技能、學各方面知識,向師傅學、向同事學、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在充電加油中長見識、增才干,在求知求索中提能力、強本領,不斷提高綜合素質。要堅持干一行、鑽一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要把本職崗位看成施展才華、奉獻社會的大舞台,把工作當事業,視崗位如責任,在勞動和創造中開拓廣闊天地。在工廠車間,就要弘揚“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個零部件,生產優質的產品﹔在田間地頭,就要精心耕作,努力贏得豐收﹔在商場店鋪,就要笑迎天下客,童叟無欺,提供優質服務,做到在平凡的崗位上出色出彩,干出不平凡的成績。要堅持重培訓、重培養。隨著發展領域不斷拓寬、產業分工日趨復雜、經濟形態更加高級,對勞動者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要主動適應科技革命新形勢和經濟轉型升級新需要,有針對性地加強學習培訓,廣泛開展崗位練兵、技術比武等競賽活動,爭當技術能手,爭做“金牌工人”。各級黨委、政府要圍繞技工大省建設,把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作為一項戰略任務抓緊抓好,進一步健全職業培訓制度,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從學習到工作的各個階段、適應勞動者多樣化差異化需求的職業培訓體系,努力建設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勞動者大軍。

第四,要奏響勞模精神的最強音,在團結奮進中增添新能量。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來自偉大的人民,勞動模范是最美的勞動者,勞模精神是偉大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要以勞模為榜樣,學先進、爭優秀,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在江淮大地蔚然成風。要發揚勞模精神感召力。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全省廣大職工群眾都要向勞動模范學習,以熱愛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通過勞動和創造播種希望、錘煉意志、收獲果實。要深入學習勞模精神,學習他們愛崗敬業、爭創一流的高尚情操,學習他們艱苦奮斗、勇於創新的時代精神,學習他們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博大胸襟,爭當新時代的勞動者。要發揚勞模精神影響力。每一位勞模都是一面旗幟,代表著社會的正能量,體現著社會的精氣神。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要以這次評選表彰為契機,在全社會大力宣傳勞動模范的先進事跡,通過組建勞模事跡報告團、舉辦勞模事跡報告會等形式,組織勞模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切實形成崇尚勞模、學習勞模、爭當勞模、關愛勞模的濃厚氛圍。要充分發揮勞動模范的示范帶動作用,為勞動模范更好施展才華、展現精神品格提供全方位支持,使他們的勞動技能、創新方法、管理經驗能廣泛傳播,進一步釋放“點燃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強大效應。要發揚勞模精神示范力。榮譽是繼續前行的動力。廣大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要珍惜榮譽、謙虛謹慎、再接再厲,帶頭做堅定信念的模范,帶頭做勤奮勞動的模范,帶頭做增進團結的模范,用工人階級的優秀品格、模范行動引導和鼓舞全省人民,不斷在新的起點上為黨和人民再創佳績。

工人階級是社會主義中國當之無愧的領導階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論時代怎樣變遷,不論社會怎樣變化,我們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都不能忘記、不能淡化,我國工人階級的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動搖、不容忽視。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貫徹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各領域,落實到制定政策、推動工作全過程,體現到為勞動者謀利造福的各方面。要切實保障和不斷發展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民主權利,推進基層民主建設,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更好地保障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要時刻把職工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更加關注一線職工、農民工、困難職工等群體,幫助就業困難職工就業、創業,加大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幫扶和保障力度,使職工群眾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

工會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新形勢下的工會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改進提高,不能停滯不前。各級黨委要加強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把工會工作納入黨委工作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高度重視工會干部隊伍建設,支持工會在推進立法、執法檢查、政治協商和民主監督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支持和保障工會代表職工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落實中央及省委關於深化群團改革的部署要求,著力推進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改革發展,進一步創新工會組織體制、運行機制、活動方式,更好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各級工會組織要奉行“忠誠黨的工運事業、奉獻職工群眾”的職業操守,模范履行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堅決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基本職責,盡心竭力為職工群眾服務,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

同志們,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大力弘揚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偉大品格,銳意進取,扎實工作,勤勉勞動,奮力開創建設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新局面,以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