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在考察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時強調

李克強:依靠抓改革調結構促創新 推央企提質增效 促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2017年04月2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考察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並主持召開現場會。

李克強來到雍和航星科技園,航天科工集團負責人匯報了他們打造航天雲網、開展“雙創”的情況。聽到企業依托“互聯網+”平台,不僅內部活躍著2000多個“雙創”團隊,而且廣泛聚集社會上各類創客和創新資源,既解決自身難題,更帶動提升全社會創業創新熱情和創造能力,李克強表示贊許。他詳細了解企業開展“雙創”在機制和模式上有哪些創新,在降成本、拓市場方面成效如何,能帶動多少社會就業。他還與在航天雲網平台上注冊的外地創客視頻連線、互動交流,勉勵他們借助平台優勢,通過“雙創”不斷攀登新的高峰。李克強說,“雙創”既是小企業生存發展之路,也是大企業繁榮昌盛之道。央企技術、人才、資金、資源雄厚,開展“雙創”站位更高、潛力更大、機遇更多,大有可為。“雙創”實質上是一場改革,它抓住了生產力中“人”這個關鍵,依托“互聯網+”把無數“個腦”聯接成“群腦”,實現企業需求與社會海量創新資源的精准對接,既可以提升大企業創新能力,又能夠催生出無數個小創客CEO,將極大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動力。中航工業、中國電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電子、招商局集團、中國普天等中央企業負責人現場也向李克強匯報了他們開展“雙創”的情況和相關成果。李克強對央企積極探索各具特色的“雙創”和創新產品中的巧妙創意予以肯定。

隨后,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企業現場會,國資委負責人作了匯報。李克強說,國資系統和國有企業廣大員工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深化改革、攻堅克難,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面對當前國際國內新形勢,國企特別是央企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主動作為,苦練內功,積極深化改革和調整結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現代企業制度,著力推進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增強核心競爭力,在淘汰落后、挖潛降本、做強主業上下功夫,保持效益回升態勢,為鞏固和發展經濟向好勢頭提供有力支撐。

李克強指出,振興實體經濟必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走轉型升級之路,央企要當好排頭兵。一方面,緊扣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推進“中國制造2025”,優化資源配置,推動國有資本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和新興產業集中,發展具有前瞻性、顛覆性的新技術和能夠發揮市場空間大這一獨特優勢的新模式、新業態,搶佔未來競爭制高點。另一方面,運用新技術和“互聯網+”推進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加快生產、管理、營銷等模式變革,在轉型升級中使傳統行業“脫胎換骨”。

李克強說,要發揮央企引領輻射作用,通過“雙創”走出大中小企業融合發展的新路子。互聯網時代為企業間廣泛深度合作創造了條件。央企開展創新不能再走關起門來“單打獨斗”的老路,而要通過搭建“雙創”平台,創新機制,吸引眾多中小微企業成為創新共同體,聚眾智匯眾力提高創新效率。這種新模式使央企與中小微企業不再是簡單的上下游配套關系,而是形成優勢互補、相互服務、利益共享的產業生態,不僅會對推動企業發展產生乘數效應,也會帶動大量社會就業,給各類人才實現價值提供更大空間,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其激發的巨大社會創新創造潛力前景難以估量。

李克強說,要按照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切實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各地區各部門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落實好支持國企改革發展的政策措施,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著力破除制約企業發展的羈絆,加大正向激勵、減稅降費和金融扶持力度,優化國資監管,以更優的環境助力企業發展,匯聚推動中國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強大動力。

馬凱、楊晶、王勇、萬鋼參加上述活動。(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9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