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王東明赴廣元巴中達州廣安調研並主持召開川東北經濟區工作座談會

推動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進展 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多作貢獻

2017年04月29日14:3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推動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進展 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多作貢獻

四月二十八日,省委書記王東明來到廣安市廣安區大安鎮惠民農機農藝專業合作社調研,了解當地通過完善農業服務體系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情況。記者毛漫丁田為攝

4月26日至28日,省委書記王東明前往廣元、巴中、達州、廣安四市調研指導並主持召開川東北經濟區工作座談會,研究部署川東北經濟區加快發展有關工作,推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省委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調研中,王東明先后前往廣元市劍閣縣劍門關鎮志公村、利州區龍潭鄉柏佛村,巴中市恩陽區柳林鎮桅杆埡村、巴州區化成鎮長灘河村,達州市通川區碑廟鎮陡坑村、大竹縣產業園川環科技公司,廣安市廣安(深圳)產業園、廣安區大安鎮惠民農機農藝專業合作社、廣安市污水處理廠,檢查指導穩增長、脫貧攻堅、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產業轉型升級、幸福美麗新村建設、綠色發展等工作。

去年全省首批成功脫貧摘帽的5個縣全部位於川東北地區。今年川東北特別是年內計劃摘帽退出的廣元市利州區,巴中市恩陽區、巴州區,達州市通川區脫貧攻堅工作進展如何?王東明十分關心。他來到利州區柏佛村、恩陽區桅杆埡村、巴州區長灘河村、通川區陡坑村四個建檔立卡貧困村檢查指導。每到一處,王東明都仔細查閱建檔立卡、幫扶措施、年度脫貧計劃等資料,現場與村支書、幫扶單位責任人、駐村工作組組長、第一書記、農技員交流,詳細了解貧困群眾住房建設、就業增收、產業發展、四項基金管理使用、“四好村”創建等情況,並前往貧困群眾家中看望慰問。在長灘河村新村聚居點,住進新居的貧困群眾笑逐顏開,你一言我一語,爭相講述自己家鄉的喜人變化。“我們這個小山村幾十年也不如這兩年變化大”“感謝共產黨,感謝黨委政府的好政策”“黨員干部工作非常認真也非常辛苦,我們為他們點贊”……王東明勉勵鄉親們堅定擺脫貧困的信心決心,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幫助下,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擼起袖子加油干,不僅要持續穩定脫貧,還要與全國全省同步奔小康,用勤勞雙手把日子越過越紅火。

“四個好”分類達標記錄並公示、家家戶戶發放精准扶貧政策明白卡、新舊住房對比照上牆、一村安排一個法律顧問、創新農民專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實施貧困群眾“三免費兩優先”……川東北各地探索創造了許多精准扶貧的好經驗好做法,王東明對此給予肯定。他強調,脫貧攻堅是全省的頭等大事。各地各有關部門特別是市縣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一方面不折不扣地細化落實中央和省委脫貧攻堅各項政策要求﹔另一方面結合本地區實際,更加積極主動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特別是要把脫貧攻堅與農業農村改革、現代農業發展、幸福美麗新村建設、基層依法治理等結合起來,充分激發群眾脫貧奔康的內生動力,更好地帶動貧困群眾就地就近就業、持續穩定增收,整體提升“三農”工作水平。

以打造深圳產業延伸示范基地為目標的廣安(深圳)產業園內,投資20億元的比亞迪軌道交通項目正加速建設。在聽取園區規劃建設、重點項目推進情況介紹后,王東明要求以園區為平台和載體,繼續對標先進、招大引強,大力推進專業招商、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爭取在智能電子、高端裝備制造等領域再布局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加快提升產業層次和水平。

廣安市引進中國水環境集團公司通過PPP模式投資建設的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在區域范圍內實現了污水處理和環境保護有機結合。王東明來到污水處理廠智能管理中心,了解污水實時處理動態,察看進水和出水水質情況,對項目建設運營模式予以肯定。他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部署要求,加大對重點環境保護工程的支持和推廣力度,持續加強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為子孫后代留下更多藍天淨土、綠水青山。

調研結束后,王東明在廣安主持召開川東北經濟區工作座談會。在聽取廣元市委、南充市委、廣安市委、達州市委、巴中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發言后,王東明對川東北經濟區各地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取得的新成效予以肯定。他指出,省委高度重視川東北經濟區發展。希望川東北五市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為統攬,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推動“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地落實,推動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進展,為加快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多作貢獻。一要在促進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上取得新進展。一方面做好“減法”,抓好“三去一降一補”,以壯士斷腕勇氣淘汰落后產能﹔另一方面做好“加法”,認真落實“項目年”部署,保持必要投資強度,抓好傳統產業改造和新興產業培育,不斷為發展注入新動能。二要在推進農業農村改革上取得新進展。繼續堅持農業農村改革主攻方向不動搖,突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抓好建基地、創品牌、搞加工等重點任務,進一步優化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帶動廣大農民特別是貧困群眾增收致富。三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進展。結合實際、蹄疾步穩推動國資國企、投融資、行政管理、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社會治理和司法體制等重點領域改革,主動融入對接全面創新改革,增加動力活力,驅動轉型發展。四要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上取得新進展。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和“四個好”目標,聚焦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層層壓實責任、下足繡花功夫,進一步做實做細住房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和就業增收、教育和醫療衛生、低保兜底和救濟救助等工作,加強涉農和扶貧資金監管,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五要在新型城鎮化建設上取得新進展。大力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大中小城市和特色城鎮加快發展,進一步完善城鎮體系,提升城市品質。六要在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上取得新進展。積極探索推廣有效模式,大力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開展大規模綠化全川行動,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經濟,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王東明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擔負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常態化制度化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保持良好精神狀態,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真抓實干上,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省領導甘霖、王銘暉,省直有關部門、川東北五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分別陪同調研或參加座談會。調研期間,根據省委統一安排,由省委農工委、省委黨校、商務廳、農工黨省委主要負責同志牽頭,省扶貧移民局等省直部門參加,組成4個工作組,同步在今年計劃摘帽退出貧困縣的利州區、恩陽區、巴州區、通川區開展為期3天的調研督導,指導幫助各地把脫貧攻堅各項工作進一步做實做細。(記者 張宏平)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