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 奮力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

湖南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在長舉行 杜家毫講話

2017年04月29日14:14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 奮力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

4月28日上午,我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勞動模范和優秀工匠大會在長沙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強調,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用勤奮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鑄就輝煌、續寫榮光,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主持,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委副書記烏蘭宣讀省委、省政府和全國總工會表彰決定,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陳向群宣讀湖南省2016年“十行狀元、百優工匠”競賽活動獲獎結果通報,省領導韓永文、馮毅出席,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劉蓮玉致辭。

會議表彰了我省2017年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單位和個人,以及“十行狀元、百優工匠”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分別授予湖南省勞動模范和湖南省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全省電焊工狀元楊文武代表全省“十行狀元、百優工匠”宣讀倡議書。

杜家毫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軍區,向辛勤工作在全省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廣大勞動者致以節日問候!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勞動模范、優秀工匠,以及所有為湖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老模范、老先進致以崇高敬意!

杜家毫指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既是全省人民的共同願景、共同事業,也為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提供了施展才華、成就夢想的廣闊舞台。全省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自覺把個人理想、家庭幸福與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和湖南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在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中體現個人價值、成就人生出彩。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切實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加快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更好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加快實現創新引領、開放崛起。

杜家毫說,實干興邦、勞動筑夢。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正是實干精神的生動詮釋和集中表達。要講好勞模故事、樹立勞模形象、發揮勞模作用,激勵廣大職工用勤奮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鑄就輝煌、續寫榮光。要在全社會營造崇尚工匠、學習工匠、爭當工匠的濃厚氛圍,培育更多愛崗敬業、精益求精、勤奮務實、守正創新的“湖湘工匠”,讓更多湖南絕活薪火相傳,更多湖湘大師競相涌現,更多“湘品”“湘業”走向世界。

杜家毫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落實保障改善民生各項政策措施,既加快“大建設”“大服務”,又搞好“微建設”“微服務”,讓勞動者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堅持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並重,逐步縮小城鄉、區域、行業和社會成員之間收入差距,加大對困難職工、困難農民工等群體幫扶力度,扶持就業創業,兜牢民生底線。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以勞動關系的和諧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和改善對工會工作的領導,為工會開展工作、發揮作用創造更好條件。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要以群團組織全面深化改革為契機,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值得信賴的“娘家人”。

許達哲強調,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當成政治自覺,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為勞動者實現人生出彩提供有利條件,更加關注廣大職工和勞動群眾需求,切實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高度重視工人階級的成長進步。要把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貫徹到實際工作中去,以勞模為榜樣,學習他們的高尚情操、奉獻意識和敬業精神、專業技能,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提升新水平。(記者 賀佳 周帙恆 鄒靖方)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