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陳潤兒在周口太康縣、扶溝縣調研脫貧攻堅

2017年04月29日14:04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把責任夯實讓精准落地

繼到豫南、豫北農村調研后,4月28日上午,省長陳潤兒再赴周口太康縣、扶溝縣調研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進一步明晰扶貧責任,讓精准落實到位。

這是陳潤兒連日來第三次調研脫貧攻堅。一路走訪調查,每進一村,他都要首先察看貧困戶建檔立卡情況,關切基層干部對“底數”清不清楚、政策明不明晰。

此次周口調研,陳潤兒先后來到太康縣毛庄鎮葉庄村、扶溝縣古城鄉瓦崗村,再查台賬、細問“底數”、“考問”政策。

在葉庄村,陳潤兒接連詢問幾位村干部和幫扶干部:“2016年的貧困戶認定標准線是多少?”有人回答:“3100多元吧。”另一人答:“可能3200多元。”在瓦崗村,陳潤兒又一次就此問題發問,仍然沒有得到滿意的答復。

陳潤兒說:“如果連這麼一項基礎性的政策都掌握得不精准,怎麼進行精准識別?怎麼做到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呢?”

進一步察看台賬,兩個村在執行低保戶政策中存在的“拆分保”問題﹔填寫貧困戶檔卡中漏項、不實、不准問題﹔有關材料不規范、不完善問題,也都不同程度顯現出來。

面對臉紅、緊張的村干部和幫扶干部,陳潤兒指出,對發現的問題要盡快全面梳理、整改。帶領貧困群眾脫貧攻堅任務重大,決不能說話“靠約莫”、心中“糊涂賬”。

陳潤兒說,連日調研,深刻感到基層干部脫貧攻堅的勁頭很足,值得肯定。今天進村,縣、鄉的幫扶干部們都在,兩個村的駐村第一書記更是吃住在村裡,貧困戶的一些基本情況也都答得上來,說明付出了一定努力。

“但為什麼成效不那麼顯著、問題還依然存在?我看關鍵是作風要更扎實、責任要更夯實。”

他向葉庄村駐村第一書記張永立、村支書葉澤貴,瓦崗村駐村第一書記劉豪、村支書楊更良提出要求:要厘清責任、夯實責任、合理分工,形成脫貧攻堅合力。

“對駐村第一書記來說,脫貧攻堅工作是第一要務。台賬能否精准,責任要壓實在駐村第一書記身上。同時,督促幫扶責任、落實幫扶措施、對貧困戶情況實行動態管理等,也應以駐村第一書記為主。村支書負責村裡的全面工作,並配合駐村第一書記做好脫貧攻堅,落實具體政策。”

責任明晰了,就要切實扛起責任,擔當作為。陳潤兒叮囑張永立,要從規范完善檔卡做起,校准台賬、完善資料,確保貧困戶識別“不漏一戶、不錯一戶”。

瓦崗村還有62戶、232人沒有脫貧。陳潤兒叮嚀駐村第一書記劉豪,要在老支書的幫助支持下,一家一戶走到,做到“找得到貧困戶的門,了解到貧困戶的‘底’,知道每一戶的致貧原因,能因戶因人落實具體幫扶措施。”

葉庄村、瓦崗村的村支書都是多年的老支書,感嘆這次脫貧攻堅“老經驗遇到了新問題”。陳潤兒反復強調,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難在精准。要盡快從原來“大水漫灌”的傳統扶貧觀念中轉變過來,樹立精准意識,適應新時期的脫貧要求。

“特別是要先過好政策關。”他說,政策掌握一定要嚴格准確,到貧困戶的家中要能講得清政策、解得了疑惑,還要防止政策執行走樣,確保好的政策落地見效。

“精准建立台賬、准確執行政策、嚴格落實責任。”臨走前,陳潤兒再次勉勵鄉、村干部們,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更加務實勤勉工作,通過大家的努力,將脫貧攻堅這一暖民心、得民意的第一民生工程做實做好。(記者屈芳)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