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陳寶生李希到高校調研並與大學生同上思想政治理論課

2017年04月29日11:1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陳寶生李希到高校調研並與大學生同上思想政治理論課

4月26日至27日,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來到遼寧,就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進行專題調研。其間,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希與陳寶生一同到遼寧大學、沈陽工業大學等高校實地考察,並在遼寧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與大學生同上思想政治理論課。

成立於2006年的遼寧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是教育部高校輔導員培訓和研修基地、“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全國研究培訓基地、遼寧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基地。

走進學院,陳寶生、李希深入報刊閱覽室、期刊藏書室、資料室等處,與學院領導及師生深入交流,詳細了解學院學科建設情況,並就加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征求意見建議。

學院博遠樓的307教室,廣播影視學院2015級攝影專業的學生正在上中國近現代史課。陳寶生、李希走進課堂,坐到后排,與大家一起認真聽課。

這節課的內容是:中華民族的抗日戰爭。課上,祁冰老師運用學生團隊參講式教學法,師生在互動中回憶歷史、感悟現實,氣氛十分熱烈,既有理論性、生動性,又有吸引力、感染力。40分鐘下來,學生們深受啟發,意猶未盡。

課后,陳寶生、李希同授課教師互致問候,並對授課教師的精彩講授表示感謝。陳寶生、李希強調,加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課堂教學是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論課水平高不高、效果好不好,事關高校思想陣地牢不牢。要把提高思想政治課質量和效果擺在突出位置,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高校校園學習好、傳播好,教育學生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通過改革教學方法、運用信息技術等,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努力將思想政治課打造成為大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的課程。

調研期間,陳寶生、李希還來到沈陽工業大學,深入國家稀土永磁電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教育部特種電機與高壓電器重點實驗室、創新創業學院,詳細了解學校創新成果和學科建設情況。陳寶生、李希鼓勵沈陽工業大學主要負責同志和專家,希望他們繼續發揮學科優勢,立足遼寧振興發展實際需要,努力培育具有開拓精神、創新意識、高素質的新一代大學生,加強核心技術研發,加快科研成果轉化應用,為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調研后,陳寶生出席工作座談會,聽取遼寧省教育廳、沈陽市教育局以及大連理工大學等3所高校教育綜合改革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況匯報。陳寶生在講話中指出,近幾年,遼寧省委、省政府緊密結合實際,把教育改革發展納入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體現為四個特點:一是領導重視。主要領導親自調研、親自部署,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推動改革由易到難深化。二是導向正確。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正確辦學方向,把講政治放在第一位,把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作為改革的核心目標,內生動力與外部需求良性互動,推動發展由量的擴張到質的提升轉變。三是措施有力。省委、省政府把中央精神和遼寧實際結合起來,出台了一系列相互配套的政策措施,充分發揮了推動改革深化的杠杆作用。政府決心與群眾心願良性互動,使遼寧教育由傳統發展方式正在向現代發展方式轉變。四是成效顯著。遼寧教育發展和教育體制創新實現了良性互動,教育正由單一方式向多元特色發展轉變。希望遼寧繼續抓好深化和落實,擴大改革受益面,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陳寶生強調,新時期高校思政課要在提高質量和水平方面多做探索、突出特色。一要做到“有虛有實”。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引領思政課,讓學生受到理論熏陶,享受實踐成果。二要做到“有棱有角”。要有原則性,要講政治。對黨的教育理論、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要講深講透。三要做到“有情有義”。把情和義結合起來,帶著感情去講思政課。四要做到“有滋有味”。要認真研究思政課教學方法,為學生提供“色香味形”俱佳的精神大餐。

副省長冮瑞參加調研並匯報工作。(記者劉立綱)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