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山西省工作動員會在太原召開 駱惠寧作動員講話

2017年04月29日11:09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山西省工作動員會在太原召開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決策部署,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近日進駐山西省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工作。4月28日,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山西省工作動員會在太原召開,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組長楊鬆、副組長黃潤秋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別作了講話,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作了動員講話,會議由山西省省長樓陽生主持。

楊鬆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擺上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環境保護督察是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要求將環境保護督察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強化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針對河北省環境保護督察試點,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堅持問題導向,要在發現問題上下大氣力,敢於動真格的,認認真真把這項工作抓實抓好,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2016年12月,針對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大環境督查工作力度,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著力解決生態環境方面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不斷感受到生態環境的改善。

楊鬆強調,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這次進駐山西省,重點是督察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國家環境保護決策部署、解決突出環境問題、落實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情況。在督察中將堅持問題導向,重點盯住中央高度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突出環境問題及其處理情況﹔重點檢查環境質量呈現惡化趨勢的區域流域及整治情況﹔重點督辦人民群眾反映的身邊環境問題的立行立改情況﹔重點督察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環保不作為、亂作為的情況﹔重點了解地方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嚴格責任追究等情況。山西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踐行新發展理念,確保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駱惠寧表示,環境保護督察是黨中央、國務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是強化地方黨委、政府環保主體責任的重要舉措。黨中央、國務院把山西列為今年開展環境保護督察的省份之一,充分體現了對山西工作特別是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駱惠寧要求,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戰略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站在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自覺主動接受中央環保督察組的檢查。要把配合好環保督察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求真務實,壓實責任,查找問題,認真整改,全力做好環保督察的配合保障工作。駱惠寧強調,山西省委、省政府接受環保督察的態度是真誠的,就是要通過環保督察和整改,倒逼經濟轉型發展,讓新發展理念在三晉大地生根結果。

會上,黃潤秋還就做好督察配合、邊督邊改、信息公開、條件保障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成員、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有關人員,山西省黨政班子其他領導成員出席會議,山西省人大和政協主要領導、黨委和政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以及省會所在地黨政主要領導成員及班子其他領導成員列席會議,其他地市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以及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在當地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列席會議。

根據安排,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進駐時間約1個月左右。督察進駐期間(2017年4月28日-5月28日)設立專門值班電話:0351-3805000,專門郵政信箱:山西省太原市6103號信箱。督察組受理舉報電話時間為每天早8:00-晚20:00。根據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和督察組職責,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主要受理山西省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其他不屬於受理范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由被督察地區、單位和有關部門處理。(記者 楊文 程國媛)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