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督察天津市工作動員會召開 李鴻忠作動員講話

2017年04月29日11:0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督察天津市工作動員會召開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決策部署,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近日進駐本市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工作。4月28日,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天津市工作動員會在津召開,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組長蔣巨峰、副組長趙英民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別講話,市委書記李鴻忠作動員講話,會議由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東峰主持。

蔣巨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擺上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環境保護督察是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要求將環境保護督察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強化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針對河北省環境保護督察試點,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堅持問題導向,要在發現問題上下大氣力,敢於動真格的,認認真真把這項工作抓實抓好,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2016年12月,針對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大環境督查工作力度,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著力解決生態環境方面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不斷感受到生態環境的改善。

蔣巨峰強調,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這次進駐天津市,重點是督察市委、市政府貫徹落實國家環境保護決策部署、解決突出環境問題、落實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情況。在督察中將堅持問題導向,重點盯住中央高度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突出環境問題及其處理情況﹔重點檢查環境質量呈現惡化趨勢的區域流域及整治情況﹔重點督辦人民群眾反映的身邊環境問題的立行立改情況﹔重點督察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環保不作為、亂作為的情況﹔重點了解地方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嚴格責任追究等情況。天津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踐行新發展理念,確保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李鴻忠表示,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工作,是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圍繞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構成了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生態文明建設篇”。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以總書記考察天津時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為元為宗為綱、為總遵循,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李鴻忠要求,要強化責任擔當,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開展工作,如實反映情況,堅持邊督邊改,完善保障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嚴肅認真的態度誠懇接受監督。要以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為契機,狠抓責任落實,突出問題導向,健全長效機制,全面提升我市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水平。

會上,趙英民還就做好督察配合、邊督邊改、信息公開、條件保障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成員、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有關人員,市黨政班子其他領導成員出席會議,市人大常委會和市政協主要領導、市委和市政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各區黨政班子其他領導成員以及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當地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列席會議。

根據安排,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進駐時間約1個月左右。督察進駐期間(2017年4月28日—5月28日)設立專門值班電話:022—23109119,專門郵政信箱:天津市第478號郵政專用信箱。督察組受理舉報電話時間為每天早8:00—晚20:00。根據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和督察組職責,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主要受理天津市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其他不屬於受理范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由被督察地區、單位和有關部門處理。(記者 魏彧 劉雅坤)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