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巾幗工匠曾艷梅:為中國軌道交通引領世界而奮斗

2017年04月28日15:4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巾幗工匠曾艷梅:為中國軌道交通引領世界而奮斗

  爽朗的聲音,親切的笑容,見到身著工服的曾艷梅時,陽光的氣息扑面而來。眼前的她,朴素得不像是世界一流的軌道交通轉向架設計師。

  然而,就是這個質朴的女設計師,用18年的刻苦鑽研,從一名普通大學生成長為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的教授級高工,設計出了世界最先進的轉向架,讓一列列“中國制造”的列車安全平穩地馳騁在世界各地。

  出生於湖南偏遠山村的曾艷梅,在艱苦的環境中努力學習,1995年成為村裡第一個大學生。經過四年機械制造的專業學習,曾艷梅從1999年開始從事軌道列車轉向架設計。這個類似於汽車底盤的關鍵部件,直接關系著列車轉向、減震、牽引制動等功能,決定著運行安全。

  從最基礎的零部件開始,她把每一次“小設計”當做自己技藝提升的契機。每當設計完成,她就跑到生產車間與一線工人交流,將反饋的合理建議納入設計方案,以確保設計更加完善。由於轉向架位於機車的最底部,曾艷梅工作時要鑽進轉向架下部的坑道,蹲著仰頭仔細核對生產是否符合設計要求。於是,“彎腰低頭”“蹲下仰頭”成為她最常做的動作。

  一次次繁重的“低頭仰頭”設計任務,錘煉了曾艷梅的堅強意志和不斷追求創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為了打破國際上對地鐵轉向架技術的壟斷,中車株機從2005年開始自主研發時速120公裡速度級B型地鐵轉向架項目。年輕的曾艷梅主動請纓,承擔了工作量最多、難度最大的轉向架構架的研發。她搬進了離辦公室最近的單身公寓,辦公室畫圖、車間討論工藝……隻為吃透和消化國外每一個零部件的工藝。

  最終,這個轉向架項目提前完成研發,成功擺脫了此前被跨國公司壟斷的局面,實現了中國地鐵高速技術自主化“零”的突破。

  “不同的線路,對轉向架有不同的要求,這就要求我們時刻要創新,而每一個創新對我們來說都是挑戰。”曾艷梅告訴記者,轉向架所有的設計都必須要計算,如今她對轉向架的每一個細節都爛熟於心。

  “杯水不晃”、“立幣不倒”……曾艷梅不斷要求自己突破,力爭讓列車更平穩、更舒適。學習,是曾艷梅錘煉工匠精神的重要法寶。參加國外軌道交通展,她會入迷地趴在地上拍照、畫圖。去外地出差,她常常趁著空閑時間乘坐當地軌道交通,體驗其平穩度、舒適性並牢記在心。

  梅花香自苦寒來。曾艷梅憑著“拼勁”和“闖勁”,辛勤奮戰在轉向架設計一線。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她的小孩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就被送去寄宿學校。在孩子的眼裡,“媽媽隻會工作,不會梳妝打扮”。

  懷著“讓中國軌道交通走得更遠”的夢想,曾艷梅不斷挑戰不可能。由她主持研發的時速120公裡速度級A型地鐵轉向架,成為全球首個速度等級最高的A型地鐵轉向架,綜合水平為世界最先進。

  為了讓出口非洲的列車轉向架適應當地的高溫天氣,她刻苦攻關當中的橡膠件,盡可能提高產品的可維護性。去年,由她主持設計的“耐熱型”大功率電力機車轉向架,被搭載到非洲首條電氣化鐵路上,以“耐熱”品質鋪就了中國制造的“出海”之路。

  2010年,曾艷梅領了為土耳其輕軌列車設計轉向架的任務。針對當地特殊的線路,曾艷梅和同事拿出了“鉸接式轉向架”的創新方案。在該方案遭遇機械加工瓶頸且世界范圍內均無經驗參考的情況下,她一次次測試、修改和完善設計,成功彌補設計與制造的鴻溝。最終,這一發明專利獲得第18屆中國專利金獎。

  18年對工匠精神的堅守,結出了累累碩果:中國專利金獎1項、授權專利30項、湖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3項、中國南車科學技術獎2項……目前,曾艷梅所在團隊研發的轉向架技術和產品已形成53億元收入,帶動了我國鋼鐵、齒輪傳動、電機等10多個產業的發展。

  今年2月,曾艷梅榮獲“全國五一巾幗獎章”。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她表示將不忘一名設計師的初心,繼續辛勤勞動,以創新的思維努力攻克更多設計難關,為中國軌道交通裝備的轉型升級添磚加瓦。(新華社長沙4月28日電 記者 陽建)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