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2017年04月28日15:5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吳英杰在全區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 切實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 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丁業現主持會議

全區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27日在拉薩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精神,全面分析我區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區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各項工作。

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丁業現主持會議。

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區國資委黨委書記曾萬明,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邊巴扎西,自治區副主席汪海洲出席會議。

吳英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事關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帶有創新性、突破性的理念思路和政策舉措,是加強新形勢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全區各級各部門各企業一定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在把握基本內涵、吃透精神實質上下功夫,不斷開創我區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工作新局面。

吳英杰全面回顧了我區國有企業的發展歷程。指出,我區國有企業和國有經濟一直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伴隨著人民政權的建立而誕生,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逐步發展壯大起來的,在各個歷史時期,都為維護社會穩定、吸納群眾就業、培養產業工人、促進經濟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實踐証明,我區國有企業及其廣大黨員、干部、職工是靠得住的,是一支值得充分信任、充分依靠的基本隊伍。他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向全區國有企業和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表示親切慰問並致以崇高敬意。

吳英杰指出,自治區黨委歷來高度重視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各地區各企業對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重大意義的認識更加深入,國有企業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對管黨治黨責任更加明確,全面從嚴治黨在國有企業沒有特殊、沒有例外的共識更加廣泛,抓黨建、強黨建的氛圍更加濃厚。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我區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全區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緊緊圍繞解決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和邊緣化問題,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堅持黨組織對國有企業選人用人的領導和把關作用不能變,堅持建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不放鬆,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完善加強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相統一的有效機制。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建立健全“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機制,把好用人關,把講政治、懂規矩、對黨忠誠作為首要條件,著力選拔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都過硬的復合型人才擔任黨委書記、董事長﹔理順黨組織與企業其他治理主體的關系,完善公司治理運行機制,做到不缺位也不越位。

二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切實抓好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建設和監督管理工作。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把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建設好、使用好、管理好﹔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和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相結合,處理好調動本土人才和引進人才兩個積極性的關系,確保引進人才與使用本地人才並重﹔強化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的激勵,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切實加強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的監督管理,建立內外結合、上下聯動、懲防並舉的監督格局。

三要堅持不懈強基層打基礎,真正把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加快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確保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面覆蓋和有效覆蓋﹔著力加強國有企業黨員隊伍建設,著力培養一批政治強、懂經營、作風好、肯奉獻的骨干力量﹔緊密結合生產經營開展黨的建設工作,特別是要根據國有資本的戰略定位,結合不同國有企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現狀和發展需要,科學界定企業的作用和功能,探索確定企業的發展和改革方向。

四要全面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引領廣大職工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作為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來抓,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密切聯系實際、堅持示范引領,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進頭腦。企業黨員干部職工要發揮作用,教育引導親屬和身邊群眾逐步淡化宗教的消極影響,過好當下的幸福生活。

五要加強國有企業黨風廉政建設,為企業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嚴明黨的紀律、健全完善黨風廉政建設體制機制、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嚴懲腐敗行為。

吳英杰強調,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是各級黨委和國有企業黨組織的重要政治責任。全區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增強管黨治黨意識,把抓好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作為應盡之責、分內之事,層層壓實責任、強化工作力量、強化考核問責、推動工作落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各部門各單位要全力支持我區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形成推進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強大合力。

吳英杰要求,國有企業要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堅持重點要防、難點要盯、熱點要疏、一般要復的原則,妥善處理企業內部矛盾,維護企業內部和諧穩定﹔要抓緊落實自治區黨委關於國有企業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進一步改善提高企業職工福利待遇﹔要正確處理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和市場就業的關系,配合政府做好就業工作,吸引更多高校畢業生到國有企業工作﹔要正確處理好資源開發和解決當地農牧民增加收入的關系,積極參與脫貧攻堅,使更多貧困群眾早受益、早脫貧﹔要積極參與美麗西藏建設,大力開展義務植樹,確保“十三五”期間有條件的地方消除“無樹戶”。

曾萬明在會上指出,要深化對做好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重大意義的認識,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政治原則,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打造治邊穩藏興企隊伍,夯實基層基礎堅強堡壘,點准穴位著力破解難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抓好各項任務落實﹔要打好提質增效攻堅戰,下好改革重組一盤棋,做好“央企入藏”大文章,用好科學監督組合拳,匯聚穩藏興企正能量,以黨的建設為引領推動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要始終把從嚴管黨治黨責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弄清“為什麼抓”,明確“誰來抓”,推動“抓得嚴”,用“繡花”的功夫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國有企業落地見效。(記者 蔣翠蓮 肖濤)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