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杜家毫:把正確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 貫穿立校辦學育人育才全過程

2017年04月27日14:4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把正確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 貫穿立校辦學育人育才全過程

4月26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把正確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貫穿立校辦學、育人育才全過程,奮力推動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高等教育改革發展邁上新台階,加快建設科教強省。

省委副書記烏蘭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省領導傅奎、王少峰、蔡振紅、楊光榮,中南大學黨委書記高文兵、校長張堯學等出席。

杜家毫充分肯定近年來全省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績。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系統回答了事關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的重大創新成果,是指導做好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切實增強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創新意識,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時刻記在心裡、牢牢抓在手上,確保取得實效。

杜家毫強調,要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理直氣壯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大力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園氛圍和文化生態,牢牢把握高校意識形態主動權,決不讓各種錯誤思潮在高校“搶灘登陸”,努力把高校打造成為潛心治學的文化空間、安定團結的模范之地。要牢牢把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正確認識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正確認識遠大抱負和腳踏實地,全面提升思想覺悟、道德品質和文化素養,使之真正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棟梁之才。要扎實推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突出課堂教學主渠道、教材建設主載體、社會實踐主抓手,順應年輕人“無人不網、無日不網、無處不網”的新趨勢,不斷創新內容、渠道和方式方法,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動人、將心比心、答疑解惑,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氣、更加鮮活、更有效果。要突出抓好高校師資隊伍建設。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引導廣大教師爭當先進思想文化的積極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踐行者﹔統籌制定高校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推進高校黨務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專業化職業化。

杜家毫強調,要切實加強和改善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要擔負起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關定向、統籌指導、建強班子的領導責任。切實強化高校黨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把民辦高校、中外合作辦學院校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總體布局。不斷強化高校黨建工作基層基礎,加強高校黨員教育管理,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烏蘭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把握正確方向,堅定辦好社會主義大學的原則立場﹔抓好高校教師和學生兩大主體,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夯實工作基礎,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質增效﹔強化問題導向,著力破解難題補齊短板﹔把握工作規律,強化實踐育人、網絡育人、典型育人。要強化各級黨委的領導責任,落實各有關部門齊抓共管的責任及高校黨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不斷開創我省高校改革發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會上,長沙市委、中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長沙理工大學、吉首大學、湖南商學院、湖南科技學院、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等單位負責人作了交流發言。(記者 賀佳 左丹 周帙恆)

(責編:程宏毅、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