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陸昊:面向市場轉變觀念激發內生動力 在龍江優勢領域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2017年04月27日14:20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面向市場轉變觀念激發內生動力在龍江優勢領域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26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陸昊到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就事業單位改革進行專題調研。

陸昊來到省農科院園藝分院,先后查看了綠色庄園酒店、龍園智能溫室花卉工廠化生產、連棟大棚梨樹新品種篩選、核果園李子樹杏樹新品種培育、院士公寓資產利用等情況,與有關負責人和科研人員就科研成果推廣及轉化應用、產品營銷、市場拓展、資產經營等情況進行交流。

在座談聽取省農科院事業單位改革工作情況匯報后,陸昊說,我省是農業大省,農業是促進經濟轉型發展,為龍江人民形成更多經濟活動、創造更多財富的重要資源。省農科院在全省農業發展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兩次重要講話精神,面向市場,轉變觀念,激發內生動力,在龍江優勢領域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省農科院啟動事業單位改革以來做了很多工作,在員工中開展思想交流碰撞,結合實際制定了有關改革政策、規則,對現有公司進行了規范。關於下一步工作,陸昊強調,省農科院要深入貫徹中央關於事業單位改革的重要要求,區分各院所不同情況,用足用好現有政策,創造性進行改革探索,激發科研人員積極性。一要在科研方向上面向市場,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科技成果隻有同國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場需求相結合,完成從科學研究、實驗開發、推廣應用的三級跳,才能真正實現創新價值、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要求。比如,結合龍江農業種植結構調整,圍繞“北菜南運”培育試種更多適合我省種植的優質高效蔬菜品種的研究,在半山區、淺山區推廣自己培育的畝均收益較高的梨樹、李子樹等果樹品種的研究,都是面向市場需求的研究,應該充分肯定。二要最大限度用好用活現有各類資產,在滿足科研需要的同時,讓更多資產和資源形成更多經濟活動,生成現金流,增加稅收,增加龍江就業崗位。比如,要把民主鄉8000多畝現代農業示范區和2000多畝園藝分院等寶貴資產經營好,在全省大力推動旅游產業發展的背景和有利條件下,市場化選聘經營團隊打造成一流的現代農業生態旅游觀光園區。三要開展技術股權激勵,鼓勵支持科研人員把多年積累的技術成果作為技術股權入股,把科研人員的最大價值激發出來,讓更多的農業科研人員合理合法地走上致富之路。四要在市場化改革過程中特別注重強化營銷、專業化、合作等市場經濟理念。

省直有關部門、省農科院及所屬研究機構負責同志分別參加調研和座談。(記者 蔣國華)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