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45次掌聲,凝聚前行的力量——海南省第七次黨代會開幕側記

2017年04月26日11:1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45次掌聲,凝聚前行的力量

4月25日,省第七次黨代會在省人大會堂隆重開幕。圖為劉賜貴同志所作的報告贏得代表們的熱烈掌聲。 記者 王凱 攝

歷史將記住這一時刻——

2017年4月25日上午9時,省人大會堂,中國共產黨海南省第七次代表大會開幕。劉賜貴同志代表六屆省委所作的報告,向900多萬瓊州兒女發出了開拓奮進的號召:凝心聚力,奮力拼搏,加快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在99分鐘的報告中,全場響起了45次熱烈掌聲。掌聲此起彼伏、經久不息,反映著民心、凝聚著共識、昭示著期待。報告之所以獲得大家的充分肯定,關鍵在於起草過程中,最廣泛地聽取了各方意見,共征求和聽取1010條意見建議,其中476條被採納,這也是我省黨代會報告起草工作中征求意見最廣泛、收集吸納各方意見最多的一次,匯聚了海南各族人民的意志,說出了海南人民群眾的心聲。

掌聲,是對過去成績的點贊,是“一路走來”產生的共鳴。“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國際旅游島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海南正成為我國對外開放重要窗口”“海南成為國人向往的重要度假旅游目的地”“反腐敗斗爭形成壓倒性態勢”“有力扛起了維權維穩保護開發擔當”……在回顧過去五年工作時,會場一次次響起激動的掌聲。正如代表們所言,五年來,全省上下團結一心,克服了經濟下行的壓力、戰勝了台風等自然災害,辦成了一批大事難事要事,刷新了海南速度,彰揚了特區精神。大家共同參與了海南改革發展,共同體驗了建設美好新海南征程中的酸甜苦辣。

今天,海南又一次站到了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未來的海南,是一幅凝聚全省人民智慧、回應各族人民呼聲的美好畫卷。在講到今后五年我省工作的總體要求時,261個字,3次被掌聲打斷。代表們用掌聲表達出,“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范例,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加快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是全省各族人民共同目標、共同願望。

從“四大目標”到“六個堅定不移”,再到“九大任務”,一次次熱烈而持久的掌聲,都蘊含著豐富的內涵,反映著報告直抵深處,激勵、振奮著一顆顆跳動的心——

掌聲,有對經濟繁榮的美好期待。經濟繁榮是建設美好新海南的重要基礎。我省將牢牢抓好發展第一要務,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供給質量和效率,培育壯大12個重點產業,打造海南經濟升級版﹔做好海洋文章,爭創全國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加快推進海洋大省向海洋強省轉變。

掌聲,有對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從“促進群眾長遠可持續增收,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宜養的美麗家園”到“推動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邁進”,從“兌現脫貧攻堅的庄嚴承諾”到“使城鄉居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從“提高教學水平和教育質量”到“大幅提升群眾健康水平”……海南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加快建設全省人民幸福家園。

掌聲,有對青山綠水、碧海藍天的強烈需求。生態環境,用之不覺,失之難存。報告指出,海南的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一筆既買不來也借不到的寶貴財富。必須堅持生態立省,把海南建設成為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區,要從源頭上把好生態關,讓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空氣更清新。積極打造生態文化品牌,塑造美麗海南新形象,讓海南人民共享良好的生態環境所帶來的福祉。

掌聲,還有對改革開放的期盼。改革開放是經濟特區的靈魂,圍繞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范例,海南堅決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努力打造更具活力的體制機制、拓展更加開放的發展局面。

掌聲,還有對正風反腐的肯定。建設美好新海南,關鍵在黨。報告要求,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更好承擔起建設美好新海南的歷史重任。

10時45分,劉賜貴同志報告結束,會場響起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台上台下、會內會外,一種激情在迸發,一種力量在升騰。陳清琪代表來自海口市管道養護所,19年來一直和下水管道打交道。他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定要以身作則,以工匠精神、繡花精神和趕考精神,為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貢獻力量。

在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紅毛鎮金屏村,黨員群眾正在收看電視直播。聽完報告,駐村第一書記王大君感到肩上的責任沉甸甸。“接下來,我將帶動村裡的黨員群眾,成立各類專業合作社,通過大力發展種桑養蠶等特色產業,幫助貧困戶盡快脫貧致富奔小康。”

今天的掌聲,只是一個起點。建設美好新海南,需要繼續付出汗水,才能換得明天的掌聲。(記者 況昌勛 金昌波)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聚焦各地黨代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