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豪:在雲南省第二十二屆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2017年04月26日13:44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在雲南省第二十二屆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雲南省第二十二屆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人階級偉大品格,動員全省廣大職工和各族群眾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實現跨越發展建功立業。

首先,我代表中共雲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和職工技術技能大賽技術狀元、技術能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省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廣大勞動群眾,向駐滇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和全體公安干警,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敬意!

勞動創造財富,勞動者無尚光榮。長期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各條戰線的勞動者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精神,奮發進取、敬業奉獻,為雲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各級工會持續開展“當好主力軍、建功‘十二五’”創先爭優勞動競賽,廣泛開展“踐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題勞動競賽,每年有100多個行業、120多萬名職工參與競賽。先后開展115個工種的職工技術技能大賽,競賽產生技術狀元115人、技術能手887人。在各個領域、各個行業涌現出一大批事跡突出、可親可敬的先進人物。今天受到表彰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們當中有刻苦鑽研、勇於創新的技術工人,有甘為人梯、辛勤耕耘的人民教師,有醫德高尚、醫術高超的醫務工作者,有吃苦耐勞、苦干實干的優秀農民工,有腳踏實地、帶領群眾勤勞致富的新型農民,有勇攀高峰、銳意進取的專家學者,有依靠職工、艱苦創業的企業管理人員,有肩負道義、秉公執法的政法干警,有一心為民、廉潔勤政的國家公職人員。大家雖然崗位不同、事跡各異,但都立足本職、辛勤勞動,勤勉敬業、無私奉獻,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業績,生動詮釋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充分展示了勞動群眾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時代風採,為全省廣大干部群眾樹立了學習的榜樣。

勞動模范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優秀代表,他們立足本職、愛崗敬業,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默默奉獻,不僅創造了值得稱頌的不凡業績,也創造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先進典型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者、傳播者。今天,我們隆重表彰勞模先進,就是要樹起旗幟、立起標杆,發揚光大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彰顯正風正氣、樹立鮮明導向,用工人階級的優秀品格和模范行動提振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群眾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激發向上向善的社會正能量,在全省上下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剛才,3位代表的發言,講述了在各自崗位上努力工作、發揮才干、奮發有為的先進事跡,表達了為雲南改革發展和人民幸福再創佳績、再立新功的信念和決心,在他們身上集中彰顯的勞模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和發揚。希望受到表彰的先進模范,珍惜榮譽、謙虛謹慎,發揚成績、再接再厲,不斷把勞模精神、勞動精神發揚光大。

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當前,雲南發展已經邁上了跨越式發展的新征程,省第十次黨代會描繪了今后五年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提出了“全面脫貧全面小康目標順利實現、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扎實推進、生態文明排頭兵建設成效顯著、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步伐加快、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的奮斗目標。實現這一奮斗目標,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更加需要我們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廣泛匯聚各方面的創新創造力量,奮力推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開創雲南跨越式發展新局面,奪取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雲南篇章的新勝利。

開創雲南跨越式發展新局面,我們必須堅定理想信念。成就偉大的事業,需要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需要堅不可摧的思想基礎。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終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始終站在改革發展前列,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矢志不渝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終身。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及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進學校、進企業、進工廠、進基層、進頭腦,教育引導廣大職工群眾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要廣泛宣傳工人階級的勞動創造和卓越功勛、宣傳工人階級偉大品格和高尚情操,讓勞動最崇高、勞動最美麗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追求,讓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奏響新時代勞動者贊歌。要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宣傳教育,團結動員全省廣大職工群眾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

開創雲南跨越式發展新局面,我們必須緊緊依靠廣大勞動群眾。人民群眾是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根本力量。我們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指導方針,把廣大職工群眾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積極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事業,在解放思想上敢為人先,在改革創新上奮勇開拓,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大膽探索,在推動技術進步上不斷突破,全力推動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新跨越。要全面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尊重和保護一切有益於人民和社會的勞動,尊重和保護一切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的勞動,堅決打破一切阻礙發展的僵化思維和利益藩籬,堅決革除一切束縛發展的陳規陋習和體制弊端,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守人民主體地位的根本立場,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和各族勞動群眾積極投身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主戰場,在拼搏奉獻中實現人生價值、在戰勝挑戰中贏得發展、在主動作為中貢獻力量,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輝煌業績。

開創雲南跨越式發展新局面,我們必須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模精神是工人階級崇高品格的生動體現,是我們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全省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要大力弘揚勞模愛崗敬業、爭創一流的優良作風,動員廣大職工和各階層勞動群眾以創造為責、以創新為榮、以創業為樂,積極投身經濟社會發展的火熱實踐。要大力弘揚勞模艱苦奮斗、勇於創新的進取精神,積極推進科技進步和技術創新,引導廣大職工群眾踴躍參加技術革新、發明創造、管理創新等創新活動,不斷推動科技創新、技術創新、企業創新和產品創新,為建設創新型雲南施展才華、貢獻才智。要大力弘揚勞模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品格,引導廣大職工群眾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用辛勤勞動為社會主義事業添磚加瓦,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美好生活。要把弘揚勞模精神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用勞動模范和先進典型的事跡感召群眾、凝聚力量,在全社會唱響“中國夢·勞動美”的主旋律。

開創雲南跨越式發展新局面,我們必須著力提高勞動者素質。推動雲南跨越式發展,科技和人才是關鍵。我們要把提高勞動者素質作為一項戰略性任務來抓,深入實施科教興滇戰略、人才強省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主動對接產業發展人才需求,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著力培養應用型專業人才、產業緊缺技能人才,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職工隊伍,更好地滿足產業轉型升級的需要。要大力發展職業技術教育,加強職業技能技術培訓,加大勞動力素質培訓和轉移力度,幫助他們轉變思想觀念、養成學習習慣、掌握勞動技能、提高綜合素質,培養造就更多的高素質勞動者。要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大力實施雲嶺職工素質建設工程,廣泛開展“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不斷提高廣大勞動者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技術技能素質。要大力實施“雲嶺英才計劃”,發揮優秀高技能人才的引領作用,廣泛開展“師帶徒”“傳幫帶”活動,使技藝技能和絕招絕技得以代際傳承。全省廣大勞動群眾要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把提高素質作為立身之基,把提升技能作為立業之本,肯學肯干肯鑽研,練就一身真本領,掌握一手好技術,勇立改革、開放、創業、創新潮頭,用智慧雙手打造一流產品,以“工匠精神”創造一流品牌,以堅毅勇氣攻堅克難,不斷朝著新的更高目標邁進,在推動跨越式發展中綻放人生華麗光彩。

開創雲南跨越式發展新局面,我們必須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保障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權益,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要求,也是推動跨越式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我們要始終心系勞動群眾,真情關愛勞動群眾,切實保障廣大勞動群眾在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學習培訓、安全衛生等方面的權益,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要把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作為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務,保障就業、支持創業、發展產業,努力實現職工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使城鄉居民收入普遍得到較快增長。要構建和發展和諧勞動關系,依法維護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積極協調處理勞動關系矛盾,特別是要做好國資國企改革、去產能等過程中職工群眾的分流安置工作,深入細致做好思想工作,幫助企業和職工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促進職工隊伍和社會和諧穩定。要主動為困難職工群眾排憂解難,尤其是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要更多關心一線職工、困難職工的生產生活,更加精准地解決好他們最直接最關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讓廣大職工群眾得到實惠、有更多的獲得感。要高度關注和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健全和落實農民工就業培訓、子女就學、社會保障等政策,讓農民工和城鎮居民一樣得到社會基本公共服務,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工會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工會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省各級工會要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去除“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密切聯系廣大職工群眾,切實承擔起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牢牢把握當代工人運動時代主題,認真履行工會各項社會職能,真正成為職工群眾信賴的“職工之家”,帶領廣大職工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團結奮斗。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和改善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注重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加大對工會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熱情關心、嚴格要求、重視培養工會干部,為工會工作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同志們,勞動創造幸福,奮斗鑄就偉業。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勤奮勞動、扎實工作,銳意進取、改革創新,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實現跨越發展的偉大征程上再創新業績、再建新功勛,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最后,祝大家節日愉快、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