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審議《關於巡視中央政法單位情況的專題報告》

2017年04月26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審議《關於巡視中央政法單位情況的專題報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在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推進結構調整和新舊動能轉換,有效防控風險,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一季度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實現良好開局,增長和效益回升,市場預期改善,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加大,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不斷涌現並快速成長,產業優化升級不斷推進,就業繼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增長有所加快。各方面對新發展理念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認識逐步加深、行動更為自覺,這對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當前經濟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經濟結構調整任重道遠,面臨不少挑戰,必須堅持用新常態的大邏輯研判經濟形勢,堅定不移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

會議強調,要按照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及時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確保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得到深化,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提高執行黨中央方針政策的能力和水平。要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大力培育發展新動能,振興實體經濟,實現轉型升級。要創造性開展工作,加強調查研究,充分發揮和調動基層干部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擴大改革受益面,扎實做好重點民生工作,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要營造良好市場環境,加強制度建設,擴大開放領域,改善投資者預期。要加快形成促進房地產市場穩定發展的長效機制。要高度重視防控金融風險,加強監管協調,加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加大懲處違規違法行為工作力度。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巡視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不斷深化創新,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賦予巡視制度新的活力。對中央政法單位黨組織開展巡視促進了政法系統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發揮了政治導向作用。

會議強調,政法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政法機關是人民民主專政的重要國家政權機關,政法隊伍是法治中國、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力量。政法機關和政法隊伍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永葆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要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把堅持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要加強政法機關黨的建設,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選好配強領導班子,嚴格隊伍管理,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政法干部隊伍。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管黨治黨政治擔當,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防范廉潔風險,提高司法公信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要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強化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持問題導向,勇於自我革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6日 01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