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陝西:嚴把“三關” 夯實責任確保選舉工作風清氣正

2017年04月25日10:0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陝西:嚴把“三關” 夯實責任確保選舉工作風清氣正

  “支部召開全體黨員大會,支部書記宣讀十九大代表人選的資格和條件,發放推薦提名表。作為一名基層黨員,能夠推薦出自己心目中的代表人選,我感到非常神聖!”在參加所在黨支部推薦提名黨的十九大代表初步人選時,陝西省渭南市的黨員雷碧草表示。

  逐級遴選、上下結合、優中選優,力爭實現全覆蓋……在黨的十九大代表初步人選推薦提名過程中,陝西充分發揚黨內民主,注重質量與實效,提高黨組織和黨員的參與率。同時,將政治表現放在首位,嚴格對初步人選考察對象的考察程序和方式,確保代表人選政治成色足、廉潔無瑕疵、宗旨意識強、工作表現好。

  渭南市臨渭區新世紀社區黨支部共有黨員33名,為讓所有黨員都能參與推薦提名,黨支部書記寇東升帶領工作人員,登門走訪5名行動不便的離退休黨員,充分征求他們的推薦意見。對10名外出務工的流動黨員,採取電話、微信、信函、網絡視頻等方式,保証其行使推薦提名的民主權利。

  陝西省委組織部組織三處處長王忠社介紹說,全省參與推薦的基層黨組織11.7萬個,黨員262.8萬名,分別佔總數的99.85%和98.73%,基本實現了基層黨組織全覆蓋、黨員全員參與。

  在此基礎上,陝西省委堅持黨組織主導和注重民意相結合、突出代表先進性、把握分布廣泛性、確保結構比例等四條原則,從各推薦單位實際提名的276名代表初步人選中,確定了60名十九大代表初步人選考察對象,其中領導干部33名,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27名。

  “進入考察階段后,省委成立6個考察組,抽調組織、紀委等部門同志參加,‘一竿子插到底’嚴格考察。”陝西省委組織部組織三處副處長李勇說,考察組以直接考察、末端印証考察、面對面考察等方式,嚴把考察對象的政治關、廉潔關、身份認定關“三個關口”,准確考察其廉潔自律、個人檔案、涉法涉訴、個人報告事項等情況。

  民主測評、走訪調查、個別談話、政治審查……考察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在對每一名考察對象的民主測評中,考察組對照政治表現的5個分項測評項目,讓考察對象所在單位或支部多數黨員逐一評判,勾勒出其政治表現的整體“輪廓”和“線條”。此外,以個別談話、隨機走訪等途徑,多方聽取意見,嚴把“廉潔關”,防止帶病入選。

  為確保把真正來自生產和工作第一線的代表選出來,防止有人模糊變換身份、“頂帽子”,考察組在對27名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初步人選考察中,突出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的身份認定,先后到23個單位、12個社區村組,走訪55名黨員和62名群眾,逐一核實真實身份。

  記者了解到,在嚴格考察程序的同時,陝西省委也對考察組自身提出要求,嚴格約束考察組成員,嚴守考察工作紀律,確保選舉工作風清氣正。

  陝西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梁宏賢說,每個考察組中都有一名紀委工作人員擔任風氣監督員,堅決杜絕收受土特產或錢物、跑風漏氣、隱瞞情況等問題發生。考察工作全程記錄,實行考察組組長負責制,9個環節一一留痕。如因考察不深、不細導致人選帶病過關,考察組組長負主要責任。

  目前,陝西已完成對60名十九大代表初步人選考察對象的考察,進入下一步工作流程。“嚴格考察凝聚了黨內共識,是黨內政治生活的生動實踐,更是一次鮮活的理想信念教育課堂。”鎮安縣委組織部部長賈小民說。(新華社西安4月25日電 記者陳晨、張晨俊)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關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