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中宣部授予“當代愚公”黃大發“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2017年04月25日09:0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宣部授予“當代愚公”黃大發“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中央宣傳部25日向全社會公開宣傳發布“當代愚公”黃大發的先進事跡,授予黃大發“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黃大發曾擔任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黨支部書記,20世紀60年代起,他帶領200多名群眾,歷時30余年,靠著鋤頭、鋼钎、鐵錘和雙手,硬生生在絕壁上鑿出一條長9400米、地跨3個村的“生命渠”,結束了當地長期缺水的歷史,使草王壩每年糧食產量從原來的6萬斤增加到近百萬斤,被當地群眾親切譽為“大發渠”。他帶領群眾樹立主體意識,發揚自力更生精神,修村路、架電線、“坡改梯”、建學校,改變了當地貧窮落后的面貌,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新時期愚公移山精神。

  近一段時間以來,黃大發的先進事跡宣傳報道后,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認為,黃大發同志的先進事跡,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干實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號召的鮮明體現。他以不忘初心的堅定信念,不等不靠的責任擔當,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堅強樂觀的生活態度,踐行了共產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刻內涵,展示了貧困地區基層干部帶領群眾克服困難、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的堅強意志。他不愧為基層黨員干部的優秀代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代楷模。

  貧困地區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以不變的擔當精神,務實的工作作風,“擼起袖子加油干”,精准脫貧,志拔窮根,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時代楷模”宣傳發布以“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中國夢”為主題,現場發布了黃大發的先進事跡,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授予黃大發同志“時代楷模”榮譽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他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宣部負責同志為黃大發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章和榮譽証書。(新華社貴陽4月25日電 記者李驚亞)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動態·體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