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周總理這樣指導秘書工作

楊詩

2017年04月25日09: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要求秘書要養成保密習慣,不能對外說的,絕對不能說,包括對自己的愛人。秘書外出開會時,他總是叮囑:“不能隨便講話,去參加會議隻能帶耳朵、眼睛,不能帶嘴巴,因為你是總理辦公室的人。”

周恩來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他非常重視秘書工作,對秘書工作提出了許多精辟的思想,同時還言傳身教,熱情地指導秘書提升能力與水平,幫助他們更好地進步。當年,有位副總理曾經對總理的秘書說:“你們在總理身邊工作,能學到很多東西。不管是文件,還是其他方面的事情,隻要在總理那裡通過了,就過關了。”

周恩來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遺產。今天重溫周恩來的秘書工作思想和指導實踐,無論是對領導干部還是對秘書工作者,都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和教育意義。

“要注意保密,這是紀律”

自1927年11月起,周恩來就一直主管黨的秘書工作。從革命年代到建設時期,他始終把保密作為秘書工作的重中之重。1947年,周恩來提出秘書工作要做到“秘密、准確、及時”。這三點要求中,第一就是秘密,即保密。新中國成立后,周恩來在擔任國務院總理期間任用了多名秘書。每當新秘書到崗,周恩來與他們談話時都會強調,“要注意保密,這是紀律”。

指導和幫助,首先體現在要求嚴格上。趙煒曾長期擔任周恩來的秘書。1958年她第一次走進總理辦公室時,看到周恩來的辦公桌上有一部紅色的電話,那是一部保密電話,總理提議或作出的許多重大國家決策就是通過這部電話上傳下達的。周恩來打電話時,除非他允許,否則任何人不得在場。有時他讓秘書留下,因為有事要秘書立刻去辦。趙煒回憶說,每當這時,周總理就會提醒秘書:“要保密,不要對任何人講。”周恩來對秘書打電話也有要求,不許在衛士值班室打電話談他交辦的工作,而必須回自己辦公室去打。

周恩來要求秘書要養成保密習慣,不能對外說的,絕對不能說,包括對自己的愛人。秘書外出開會時,他總是叮囑:“不能隨便講話,去參加會議隻能帶耳朵、眼睛,不能帶嘴巴,因為你是總理辦公室的人。”有個剛來的秘書在《人民日報》上發表文章,周恩來看到后便告誡他:“以后在這裡(即總理辦公室工作),就不能用這裡的材料來寫文章。”

要求嚴格又具體。周恩來辦公時,除了秘書,一般人不能隨便進入他的辦公室。重要文件他要親自鎖進抽屜裡,隻有放在桌面上的文件秘書才能整理。周恩來的信件大多數由值班的同志拆封、登記和呈送,但他規定部以上領導和知名人士給他的親啟函,秘書不能拆。如果出現誤拆的情況,必須立即封好,同時寫上“由某某失手誤拆,以后一定注意”的字樣。

周恩來嚴格要求秘書,自己也帶頭遵守保密規定。對妻子鄧穎超,他從來不談論自己的工作內容,不許她隨便進入自己的辦公室。凡是涉及黨和國家重要機密的電話,他都堅持使用專線。凡是機密的信件,他都親自寫信封和封信,並標明由某某同志專送中央某位領導親啟。有時信寫好了又要添加內容,他就在信封上注明“這是我拆開又重封的”……周恩來用率先垂范,自覺遵守保密紀律的行動,為身邊秘書和全黨同志作出了光輝榜樣。

秘書處於領導中樞部門,是領導的參謀和助手,每時每刻都會接觸到國家秘密、組織秘密。這些秘密往往關系到黨和國家的根本利益,一旦失密、泄密,就會造成嚴重的后果。因此,領導干部不僅要帶頭遵守保密規定,還要經常教育和嚴格要求秘書,促使他們養成保密習慣。

“要有認真辦事精神”

准確、及時,是周恩來對秘書工作的一貫要求。1930年,他針對某些機關秘書存在著盲從的“雇佣觀念”,提出“要有認真辦事精神”。50年代,他指示包括秘書的辦公室工作人員制定一份《工作守則》,主要有忠實於黨、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工作認真負責、有計劃、有重點、有條理等內容。

周恩來對黨和人民極端負責,對工作格外認真,對秘書要求也異常嚴格。在周恩來身邊工作過的秘書都說,向總理請示匯報工作時,不能用“大概”、“可能”、“也許”這類含糊其辭的用語,說話也不能啰唆,辦事更不能拖拉。周恩來喜歡講真話、聽真話。他要問你什麼事情,你能准確及時回答,他就高興﹔如果不知道如實承認,並且馬上去查,他也會贊許。他最討厭那些看領導臉色行事和信口開河的人,認為這種人不嚴肅、不誠實,做秘書工作是不稱職的。因此,秘書接受任務時,不懂可以問,不明白可以學,要老老實實、實事求是,辦事辦文后要及時匯報結果。

國家之事無小事。周恩來要求秘書,有緊急情況必須立刻報告,不論他正在做什麼——睡覺時叫醒他,會見外賓時給他寫字條。接到緊急報告或緊急電報,周恩來總是馬上就看,有時候當場批示。發生延誤情況時,他要仔細查找各個環節,看問題出在哪裡。如果接收電報和抄報時間太長,就要批評機要部門﹔如果收到未及時送給他,就要批評秘書。周恩來不容許他的辦公室有絲毫的拖拉和官僚主義作風。

新中國成立后,美國採取了對華敵視的做法。被迫簽訂朝鮮停戰協定之后,在一個非正式場合,美國外交人員向中國駐波蘭大使王炳南作出希望中美接觸的暗示。王炳南隨即將這一重要情況反饋給了國內。秘書收到這份報告后,馬上送到總理辦公室。周恩來此時到毛澤東主席那裡商談工作,秘書便將報告放在了總理辦公桌上。毛主席也同時收到了這份報告,他閱后向周恩來詢問此事,可總理還不知道這一情況。事后,周恩來教導秘書:“以后收到一些重要情況,你們知道重要,就不能隻擺在桌上就行了,就是追也要立即送到我手中。”從此,凡是有了重要報告,秘書一分鐘也不敢耽誤,總是想方設法在第一時間送到周恩來手中。周恩來就是這樣要求秘書雷厲風行、高效率地工作。

責任重如泰山。為了黨和人民的利益,領導干部應當很好地擔負起責任,同時也應當嚴格要求秘書盡職盡責,認真細致,高效運轉,准確、及時地做好交辦的每一項工作,完整、迅速地傳達每一個政令,保証做到不走樣、不延誤、不自作主張,切實當好領導的參謀與助手。

要“努力幫我出主意”

周恩來既嚴格要求秘書,又關心和愛護秘書,注重發揮他們的參謀與助手作用。1938年,他在領導南方局工作時就提出,秘書工作者要把必須照辦與發表意見結合起來。挑起共和國“總管家”的重擔后,周恩來經常鼓勵秘書:“你們可以大膽提政策性、原則性的意見,努力幫我出主意。”他甚至督促說:“你們應努力多思考,發現問題,幫我把關。”

身為總理,周恩來從不居高臨下、自恃高明,而是與秘書平等交流,真誠傾聽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周恩來日理萬機,每天都要親自處理大量的事務和文件、電報。與此同時,秘書們也會呈送需要總理閱批的文件、電報。按照要求,他們呈送時要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以供總理參考。周恩來如何對待秘書的意見和建議呢?正確的就接受,不妥的就指正。他在處理事務和閱批文件、電報的時候,還常常會讓秘書發表意見。隻要有可取之處,他就虛心接受,積極採納。

周恩來善於傾聽不同意見,從中汲取有價值的見解,及時完善和修正自己的意見和看法。1971年9月上旬,周恩來集中精力,忙於籌備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工作。一天,他在人民大會堂會議廳召開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稿。參加會議的有各部委負責人和起草文件小組工作人員,近200余人。周恩來主持會議,一句一段地討論、修改《政府工作報告》稿。討論中,周恩來提出有一個詞不准確,應該修改。他談了自己的意見,然后問大家:“這樣改行不行?”這時,總理辦公室的秘書紀東發言,認為修改后的用詞也不妥當,應該如何如何修改。周恩來提出不同的意見,紀東則堅持自己的看法。於是,兩個人就如何修改這一用詞各抒己見,展開了爭論。最后,周恩來接受了紀東的意見,說:“好,我看小紀講得有道理,可以按他的意見修改。大家的意見怎麼樣?”大家均表示贊成。

隨即,周恩來對大家說:“剛才的爭論說明,小紀的意見比我高明,我們就按他的意見修改嘛!毛主席說,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誰的意見對,我們就按誰的意見辦。”他接著又稱贊說,“紀東剛到我這裡來時,連話都不大敢說。我花了不少力氣,經過三年時間,才使他不但能夠同我一起討論問題,而且可以進行爭論,他常常能談出有見解的意見。”與會者無不為周恩來的博大胸懷和民主作風所感動。

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領導干部應當注意發揮秘書的參謀與助手作用,不搞“家長制”,不搞“一言堂”,要虛懷若谷,廣開言路,鼓勵秘書多思考、出主意、提建議。這樣可以兼聽則明,取長補短,及時修正自己不全面或不正確的意見和看法,同時還可以激發秘書的積極性、創造性,促使他們更好地成長。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