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反腐利刃將劍指何方

梁梁

2017年04月25日0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百姓更關注身邊的“蒼蠅”和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中紀委七次全會就這一問題特別指出:要進一步加大對百姓身邊腐敗的監管力度,重點要解決基層黨委和紀委監督責任弱化問題,重點懲治扶貧領域貪污“保命錢”和群眾身邊的“四風”問題。

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總結了2016年紀律檢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務。在這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報告系統回顧梳理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豐富理論、實踐和制度成果,並就全黨各級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出了明確要求。2017年黨中央仍將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力度不減、節奏不變,繼續將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深入落實到基層,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反腐敗斗爭總趨勢

在這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戰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顯著成效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工作獲得的成績。

回顧過去四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堅守職責定位,帶頭執行黨章黨規黨紀,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相統一,修訂黨內監督條例,頒布問責條例,制定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方案,確定時間表、路線圖,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部署開展改革試點,推動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堅持經常抓、抓經常,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在強化日常監督執紀上下功夫,抓早抓小。深化政治巡視,完成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全覆蓋,深入開展“回頭看”,創新方式方法,巡視和巡察有機銜接,利劍作用充分彰顯。堅持經常抓、抓經常,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減少存量、遏制增量,嚴明換屆紀律,持續保持遏制腐敗高壓態勢,織牢追逃追贓“天網”。

習近平總書記系統地總結了我黨在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得到的一些重要啟示,而這些重要啟示和經驗,要長期堅持。一是要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統一,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向著理想信念高標准努力,同時要以黨的紀律為尺子,使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二是要堅持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對“四風”問題露頭就打、執紀必嚴,同時要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督促黨的各級組織和領導干部強化責任擔當。三是要堅持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從問題入手,抽絲剝繭,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並舉,確保公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四是要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既把德才兼備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又加強管理監督,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

全面從嚴治黨要向縱深發展

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對今年的工作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推進標本兼治,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馳而不息糾正“四風”,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維護好黨內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打鐵還需自身硬,必須扎緊制度籠子,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用擔當詮釋忠誠,以良好精神狀態和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

抓住“關鍵少數”,加大問責力度。會議提出推動各級黨組織解決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全黨必須重視加強黨的領導干部、黨員隊伍建設,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淨化政治生態。抓住“關鍵少數”,層層落實責任,加大問責力度,激發擔當精神。如果說前一階段重點清除了有問題的腐敗干部,那麼下一步就是要通過改革和制度建設,選好人、用對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為中央和地方換屆提供組織、干部保障﹔另外,要深刻剖析典型案件,懺悔錄能公開的都要公開,充分發揮反面教材作用。在標本兼治的過程中,需要把選人用人的導向、責任落實和長效機制建設、制度規則完善等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與此同時,黨中央對當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判斷沒變,仍然要零容忍、無禁區、全覆蓋,同時也要繼續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力度不減、節奏不變。要從反腐向防腐轉變,在不敢腐、不能腐體系相對完善的基礎上,在思想層面建立不想腐的“堤壩”。從寬鬆軟走向嚴實硬需要經歷砥礪淬煉的過程,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堅持共產黨人價值觀,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把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回頭看”“零容忍”,巡視工作全覆蓋。會議提出完成對中管高校的巡視,實現黨中央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目標,總結提煉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經驗,把巡視創新實踐固化為制度成果。回顧2016年,巡視“回頭看”成效顯著。中央巡視工作不斷創新形式,加大力度。截至目前,中央巡視組已經實現了對地方、央企、金融單位和中央國家機關四個板塊的巡視全覆蓋。今年的巡視工作將進一步擴大巡視領域和范圍,真正做到全覆蓋。將以政治巡視為重點,堅持“回頭看”“零容忍”,尤其要緊盯換屆選舉等重點領域。

監察體制改革,制定國家監察法。監察體制改革是今年制度反腐的重點。落實監察體制改革方案,推動制定國家監察法,籌備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意在實現對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規則緊扣監督執紀工作流程,明確請示報告、線索處置、初步核實、立案審查、案件審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規程﹔規定談話函詢的工作程序,執紀審查的審批權限,調查談話和証據收集的具體要求﹔提煉有效管用實招,上升為制度規范。“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紀委要把自我監督與接受黨內監督結合起來,同民主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有機融合,推進紀檢監察機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自覺接受黨和人民考驗,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會議提出北京、山西、浙江三個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地區將在今年推出一系列實質性舉措,陸續建立權威、統一的監察機構。

防止“四風”回潮,嚴查百姓身邊腐敗。在這次全會上,有一亮點值得我們重視,那就是會議提出:把糾正“四風”往深裡抓、實裡做,緊盯老問題,關注新動向,堅決防止反彈回潮。作風本身有頑固性、反復性,需要不鬆勁、不減壓、不換頻道,保持零容忍態度,有問題發現就查。反“四風”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要加強黨內監督和黨外監督銜接,把人民群眾和輿論監督結合,讓反“四風”全天候,保持對“四風”變形和隱身的警惕,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百姓更關注身邊的“蒼蠅”和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所以這次全會就這一問題特別指出:要進一步加大對百姓身邊腐敗的監管力度,重點要解決基層黨委和紀委監督責任弱化問題,重點懲治扶貧領域貪污“保命錢”和群眾身邊的“四風”問題。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一級級向基層延伸,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讓廣大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增加獲得感,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這次全會提醒各級黨員干部,今年是反腐敗斗爭的重要一年。從嚴治黨任重道遠,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從寬鬆軟到嚴實硬是一個長期過程,要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永遠在路上,貴在開好頭,重在看方向。管黨治黨寬鬆軟是多年形成的,嚴實硬也絕非一日之功。制度反腐的框架已經搭建,反腐正從治標向治本邁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向縱深發展,其關鍵在於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根本,扎緊制度籠子,強化黨內監督。要切實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不能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自覺加強黨性修養,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堅持共產黨人價值觀,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守住為政之本。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堅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決不能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立場搖擺、態度曖昧,決不能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唱反調,決不能陽奉陰違、做“兩面人”,決不能搞團團伙伙、搞非組織政治活動。在工作模式、運行機制等方面,真正實現監督執法和監督執紀有機統一,用改革的方式破解反腐敗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堅定旗幟立場、緊盯目標任務,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立足本屆完成紀檢體制改革任務,提煉總結實踐成果,為下一步推行改革積累經驗。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