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領導魅力“魅”在何處

胡月星

2017年04月25日09: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領導干部,善於發現身邊或周圍每個人的特點和長處,是講究領導藝術的表現。唯有這樣,才能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群策群力,齊心協力把工作做好。

魅力來源於行為風格,更來源於積極的心理狀態。對於如何增強領導魅力,社會心理學、管理心理學都曾進行了大量研究。美國心理學家奧爾波特教授認為,擁有魅力的領導干部,應具有自我廣延的能力﹔與他人熱情交往的能力﹔情緒上有安全感和自我認可﹔具有自我客體化以及具有現實知覺等基本特征。由此看來,領導力其本質上就是領導心理影響力,領導干部的心理世界乃至精神狀態不僅直接影響且決定著領導力的強弱,對領導干部威信威望也產生著深刻影響。尤其是在社會活動中,領導干部的積極適應狀態、情緒穩定性以及性格因素是領導魅力和領導影響力產生的奧秘所在。

人際適應而自在

心理學研究認為,任何人都具有普遍的社會性安全感需要。這種安全感的本質是人與人之間真誠的情感聯系,其亦是獲得心理健康的基本途徑,領導干部亦不例外。在日常工作中,一些領導干部之所以看重同他人的交往,注重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和評價,珍惜別人對自己的接納和幫助,即是希望能夠盡快地同他人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系,獲得積極的心理體驗的表現。這種真誠的親密的人際關系一旦確立下來,不僅會增強開拓工作新局面的自信心,而且會極大地滿足社會安全感的基本需要。在此,需要指出的是,要擁有充實的情感體驗,就必須把握真誠待人、勤政為民的要旨,真心實意地替他人著想,替百姓分憂,為群眾動真情、辦實事。這是獲得充滿人間溫情的社會安全感、得到“群眾公認”的奧秘所在。

但有的領導干部卻使這種人際情感體驗扭曲化、庸俗化,有的一味沉湎於觥籌交錯之中領悟所謂的“情感深厚”﹔有的通過換帖子、拜把子,搞金蘭結義,以求世俗化的情感效應﹔還有的視草芥若芝蘭,迷魂湯一吃、迷魂舞一跳便恍恍惚惚,飄飄然,自以為感覺良好。殊不知,雖應酬繁多,但難消寂寞空虛。由於脫離群眾,失去真誠,忘記自己的職責和使命,終究難覓人生知己,愈加會體驗到情感的失落與不安全,這隻能是一種人際關系適應不良的表現。

了解自己而快樂

著名心理學家密特爾曼認為,“充分了解自己,並對自己的所學所能作出適當的評價”是成熟自我意識的標准之一。

領導干部具備清醒的自我意識,首先就要在以下三個環節上下功夫:一是在自我認識上加強訓練,包括自我觀察、自我評價、自我審視等,亦即搞清楚自己是怎樣一個人:是一個性格內向型的人還是外向型的人﹔是一個反應敏捷、思維靈活的人還是一個反應遲緩、想象呆板的人﹔是一個依賴順從型的人還是一個獨立支配型的人。二是自我體驗要深刻,即自重、自警。這包括自我感受、自我珍惜、自我尊重、責任感、義務感和使命感等,就是要搞清楚人為什麼要活著,人生的價值意義何在,領導干部的榮譽感和重要感體現在何處等。三是自我調節控制力要強,亦稱自勵。包括自我約束、自我監督、自我勉勵、自我矯正等。亦即清楚理解怎樣才會獲得積極愉快的人生,怎樣才能達到自我完善的境地。

毋庸置疑,一個人隻有清楚地認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行為協調一致,內心才是穩定和踏實的,才能感到充實而有力量。可是,在現實工作中,有的領導干部卻不盡然。或自命不凡,自視清高,顯得卓爾不群,興趣索然﹔或自輕自賤,舉止猥瑣,顯得不倫不類,讓人鄙視。

歸納起來,在領導干部自我意識發展中,具體表現為如下四種類型:

一是自我肯定型,這是主流。即主觀與客觀相統一,理想與現實相協調,自我意識清楚明確。如有的領導干部能夠擺正自己的位置,心境明朗,情緒穩定,腳踏實地,各方面的工作井井有條,活而不亂﹔有的自省、自勵,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團結協調,目標明確,表現出良好的精神狀態。

二是自我否定型。即理想與現實相脫離,主觀與客觀相分裂。好大喜功,華而不實,不求實際效果,隻圖形式熱鬧﹔心境浮躁,不知所雲,對挫折的承受力弱,稍遇不順心,便歸咎於客觀事物,要麼一蹶不振,意志消沉﹔要麼孤芳自賞,自欺欺人,造成工作或事業上的損失。

三是自我萎縮型。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不是積極進取,努力實現人生抱負,而是消極等待,退縮保守,“熬”年頭、“熬”資格、“熬”待遇,渾渾噩噩,以求得暫時滿足自居。這類干部雖是少數,但影響很大,必須認真對待。

四是自我混亂型。搖擺於理想與現實之中,動機沖突強烈,心理負荷較重。如有的領導干部雖以“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自省,以“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自勉,以“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自勵,但是面對市場經濟條件下各種利益矛盾的糾葛,時時陷入情感與理智、個人與集體、索取與奉獻的兩難困境之中。其心境體驗也十分強烈,自我意識成熟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

情緒積極而增力

社會心理學研究認為,情緒情感是一種反映人與內外界環境的特殊心理體驗。情緒的發生往往與那些比較低層次的天然需要相聯系﹔情感則與人的社會性需要相聯系,是一種屬於高層次的心理體驗。人的任何行為都與情緒情感發生著密不可分的聯系,不同的情緒情感狀態對於人的心理有著不同的影響。

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常常感受到,積極的情緒情感總使人心情愉快,干勁倍增。健康、活潑、熱情、樂觀的心理體驗不僅給人以輕鬆愉快的心理感受,而且會使人減緩身心負荷與壓力,消除緊張恐懼,增強機體抵抗疾病的能力。

另外,樂觀積極的情緒情感也能夠調節心理氣氛,改變生活和工作中的沉悶感,有助於促進自己的工作與學習,提高工作效率。相反,消極不愉快的情緒情感則對人的身心有害。憤怒、焦慮、緊張、恐懼、嫉妒、憂愁不僅降低人的活力,而且會對人的行為活動產生干擾阻礙作用,誘發各種身心疾病。過度抑郁、苦悶、嫉妒,不僅使個人處於無窮無盡的煩惱中難以自拔,而且會使人神經功能失調,導致未老先衰。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長期焦慮、壓抑和緊張,是胃潰瘍、高血壓、心臟病和腫瘤的誘因。作為領導干部,自身肩負著繁重的工作任務,面臨著各種錯綜復雜的工作局面,迫切需要一種健康穩定的情緒情感狀態,使自己始終滿腔熱情地投入工作,贏得事業上的成就與成功。但是,我們時不時會看到這樣的情況:有的領導干部不善於做情緒情感的主人,而是處處被情緒所左右,工作或生活中稍遇不順心的事,便心情煩躁,坐臥不寧﹔有的把家庭中的一些矛盾帶到正常的工作中來﹔有的則將工作上遇到的不如意投射到家庭生活中,使得周圍人心惶惶,無所適從﹔更有甚者,情緒反復無常,以個人好惡來對待工作,愉快時什麼都容易解決,不高興時什麼都難辦,這種不健康不穩定的心態往往還導致部門之間或上下級之間連鎖的不良情緒反應。因此,領導干部講究心理健康,情緒情感要健康,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積極進行情緒調節,獲得積極愉快且滿意的情緒體驗。隻有這樣,才能夠把工作搞好。

性格健全而自得

性格是人對現實穩定的態度和行為方式中的個性心理特征的總和。健全的性格特征指的是性格在態度上、情緒上、理智上和意志特征上表現出的穩定性和完整性。從性格的態度特征上講,主要體現在個人對社會、對集體、對工作、對學習、對待他人和自己的相互關系上。

譬如有的領導干部為人正直,剛正不阿﹔有的熱愛集體,一心為民﹔有的關心他人,富於同情心﹔有的虛懷若谷,勤奮朴實,工作責任心強。與此相反,有的自私、虛偽、善於阿諛奉承,為人狡詐冷酷﹔有的自負自滿,任性放縱,工作缺乏責任心。從性格的情緒特征上講,有的情緒活動大起大落,容易控制﹔有的情緒體驗比較微弱,對身心狀態和工作影響較少﹔有的精神飽滿,積極樂觀,不以升降論榮譽,不以職位高低品貴賤,心境平穩,神態自若。與之相反,有的則經常悶悶不樂,焦慮煩躁﹔有的一遇挫折便萎靡不振,郁郁寡歡﹔有的一旦失意,便情緒失控,幾乎判若兩人。

從性格的理智特征方面講,有的領導干部觀察敏銳,善於發現問題和分析問題,能夠仔細求証,大膽決策﹔有的工作上雷厲風行,果斷剛強﹔有的粗中有細,富於思考判斷,作風細膩,章法清楚。相反,有的是粗而不細,不求甚解﹔有的感情用事,不善思考﹔有的作風粗暴,獨斷專行﹔有的沉溺於幻想,羅曼蒂克,拍腦袋出成績,拍胸脯耍威風﹔有的做工作虎頭蛇尾,缺少章法,總想一鳴驚人,結果搞得一塌糊涂。從性格的意志特征方面講,有的領導干部信念堅定,意志頑強,目標明確,工作扎實﹔有的果斷積極,行動敏捷﹔有的勇敢堅定,不屈不撓﹔有的意志堅忍,鍥而不舍。與此相反,有的優柔寡斷,人雲亦雲﹔有的朝三暮四,退縮忍讓﹔有的怯懦恐懼,消極防御﹔有的疑心太重,患得患失。由於性格品質的不同,反映在領導干部思想作風、認識水平、工作效果上也不一致。尤其是那些在性格方面存在種種缺陷的領導干部,如果不注意加強培養和鍛煉,難當大任。即使一時當任,也難免出現失誤,給工作和事業帶來損失。

心理相容而親和

寬容是人類的美德,也是個人心理健康的附帶特點。寬容的標志是善於尊重理解人,表現為能夠用欣賞的目光看待一切,能夠從不同側面、不同角度觀察到人或大自然蘊藏的美。作為領導干部,善於發現身邊或周圍每個人的特點和長處,是講究領導藝術的表現。唯有這樣,才能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群策群力,齊心協力把工作做好。

社會心理學研究表明,人與人之間牢固的情感反映,在於相互間的尊重和理解。由於尊重和理解,能夠使對方體驗到自身的價值和“重要感”,激發起與之患難與共的心理感受,增強工作的信心和勇氣。日常工作中我們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領導干部以身作則,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干群之間關系融洽,上下級之間團結和睦。同志們在這種寬容的心理氛圍中工作和學習,共同品嘗並體驗到自身的“重要感”,群體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增。如有的企業虧損,干群一心“精神不虧損”,短時間扭虧為盈﹔有的部門毫無生氣,工作效率嚴重下降,換了領導之后,局面大變,士氣上升,前后反差明顯。其實質,就在於“多一點”和“少一點”的關系上。隻要多一點尊重人,理解人,多一點寬容與公正,少一點冷漠與偏見,少一點自私與猜忌,必然會產生截然不同的奇異效果。

然而,在現實中,有的領導干部心胸狹窄,容人之心不足,妒人之心有余,總害怕別人超過自己,害怕看到別人的長處和優點,妒賢嫉能,排斥異己,造成人際關系緊張,嚴重影響到群體士氣﹔有的同事之間缺乏真誠,心裡不相容,彼此猜忌揣測﹔尤其是有的個別主要負責人之間自立門戶,互不溝通往來,較勁憋氣,導致怨聲載道、民怨沸騰﹔還有的貌似高明,頤指氣使,指手畫腳,獨斷專行,不尊重他人感情,不珍惜群眾的勞動成果,造成干群之間、領導之間的情緒對立,給一些別有用心之人留下可乘之機﹔更有甚者,動機卑劣,撥弄是非,造謠中傷,打擊報復,導致眾叛親離,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損失。

富於同情心和責任感而崇高

同情心緣於一個人對社會和他人真誠的關切和愛護,是一個人高尚情操的具體表現。心理學上把一個人的同情心和社會責任感從情感和理智兩方面進行統一的評價,稱之為“良心”。當一個人從這兩個方面來審視自己的心靈,並感覺到自己的追求與准則時,就會產生一種“無愧於心”的感受。同時,獲得一種極大的愉悅和滿足,進一步增強工作和生活的信心以及克服挫折困難的勇氣。反之,則會產生良心上的不安與沖突,體驗到羞愧和內疚的情感,促使自己改正自己的行為,並力圖重新樹立起自己的完整形象。

譬如有的領導干部到貧困地區調查時,看到當地百姓的貧苦生活,心中涌現出無比的同情與關愛,以至於流淚動情,送錢送物。其潛在原因即是一種高度社會責任感和強烈的同情心使然。由此,我們不難理解人民公仆孔繁森為什麼將兩個嗷嗷待哺的孤兒擁入自己的懷抱﹔為什麼總是背著小藥箱走遍阿裡地區,正是這種高尚情操驅使著他視百姓若父母,實踐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真誠諾言。相反,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看到,個別領導干部那種作威作福,侵吞民脂民膏,大肆揮霍浪費,貪污腐敗的丑惡行徑。他們不僅根本不可能獲得“問心無愧”的極大愉快和滿足感,有的隻能是緊張、焦慮、內疚和不安全、不穩定感。這種不健康的心理意識必然侵害他們的精神世界,使他們墮入毀滅的深淵。

(作者系中國領導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領導科學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