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蓄能充電破解“本領恐慌”

賈連鵬

2017年04月25日09: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通過入鄉了解農牧業發展、實地考察富農產業、參觀新工業園區、了解縣鄉基礎設施建設和參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一線五式”的教學體驗,切實把課堂延伸到外部環境,幫助干部立足實際謀劃實事。

干部是重要的人才資源。干部的培養過程正如一顆種子成長為參天大樹一樣,既離不開風霜雪雨的逆境磨礪,同樣也少不了潤物無聲的培訓教育。新疆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黨委在干部教育培訓中,堅持問題導向,想辦法、出實招,破解干部“本領恐慌”問題。

他們在調查研究中發現,一方面,有的干部沒有把學習作為一種時代使命,忙於事務性工作,工學矛盾突出﹔另一方面,官到崗上必勝任的念頭根深蒂固。這樣一來,一個現實問題就擺在自治縣黨委面前:干部教育培訓到底該怎麼抓才能讓工作得心應手、讓學員滿意?

他們秉持“消除干部‘本領恐慌’、能力不足”的理念,旨在讓黨員干部轉變思維方式、提高工作能力以及轉型工作方法。去年以來,和布克賽爾縣堅持“分工負責、分層實施、分類施教”原則,整合全縣干部教育培訓資源,完善了組織部牽頭抓總、各單位(部門)協調配合的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格局。

在經費保障上,縣裡加大了力度,每年投入100萬元用於干部教育培訓。如果不能讓黨員干部真正學以致用,再好的保障也隻能浮於面上。“過去的培訓都是‘滿堂灌’,干部要學什麼與我們教什麼往往都脫節,一堂課下來,老師教得大汗淋漓,學員學得雲裡霧裡。這次我們針對干部知識需求開展調查問卷,實現干部學習培訓由‘套餐’向‘點餐’的轉變,增強了培訓的實效性。”縣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朱宏志指出了干部教育培訓關鍵還要看干部要學什麼。

在健全干部教育培訓體制機制的同時,和布克賽爾縣在干部教育培訓實效上打出了兩記重拳:在黨校集中培訓上出實效,在特色教學上求突破。

“我們8名黨校教師先集體備課,再面向教職工試講,然后由縣委組織部隨機抽課題向組工干部試講,最后修改完善后才上講台講課,課件質量有了很大提升。”縣委黨校高級教師梁雪芹感到壓力與成就並存。

經過反復摸底、多次嘗試,充分考慮科級干部、科級后備干部、村級后備干部、專業技術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農村實用人才六類不同培訓對象學習實際,和布克賽爾縣探索建立了“課堂教學+小組討論+提出問題+交流發言+解決問題+歸納感悟”六位一體培訓模式。同時,建立了以學員為單位的典型案例小組,以模范案例為主線,通過課前序言、人物小傳、先進事例和歸納總結四個環節進行課堂教學分析。

“現在一堂課下來,我能學到不少知識,這樣的培訓真的很受用。”受訪的黨員干部這樣說。

紙上得來終覺淺。要想讓干部真正掌握知識、技能和方法,還離不開實踐教學。縣委黨校在各類主體班教學內容中適時增加了實踐教學課程,通過入鄉了解農牧業發展、實地考察富農產業、參觀新工業園區、了解縣鄉基礎設施建設和參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一線五式”的教學體驗,切實把課堂延伸到外部環境,幫助干部立足實際謀劃實事。

“我們通過形式多樣、樣式新穎的培訓方式加強黨員干部培訓,就是要不斷地破除干部‘本領恐慌’、能力不足、‘精神缺鈣’等問題,切實讓干部能為善為。”在縣委常委、組織部長李文杰看來,干部隊伍教育培訓抓好了,干部才能在時代變革中當好帶頭人。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