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支部有“質感” 黨員有“溫度”——記銅川市耀州區永安路街道解放社區黨支部

2017年04月23日09:3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支部有“質感” 黨員有“溫度” ——記銅川市耀州區永安路街道解放社區黨支部

“訪民意、解民困、送溫暖”,一直是銅川市耀州區永安路街道解放社區黨支部的服務宗旨。無論是照亮夜路的明燈,還是居家養老服務,或是就業創業聯建幫扶平台……一系列為民務實的舉措,贏得了社區居民交口稱贊。

孤寡、空巢、殘疾和生活困難的老人是社區黨支部服務的重點對象。為了讓這些精神苦悶的老人重新綻放笑臉,社區黨支部還引導在職黨員志願者與獨居老人結對子,每周探訪,並確定了一批素質高、有能力、有耐心的養老服務人員,定期上門為老人打掃衛生、談心拉話、排憂解難,囑咐老人有困難隨時聯絡。居家養老服務開展以來,累計為社區23名獨居老人服務時長超過5000小時。在黨員、志願者的模范帶領下,解放社區尊老敬老觀念深入人心,愛老助老行為自發自覺。

社區黨員干部“仁心仁愛”。日常工作中,面對生活窘迫的群眾,黨員干部不止一次捐錢捐物。有時居民不經意間提到的小小願望,也會被他們牢牢地記在心裡。為了讓群眾獲得更高的幸福感,社區黨支部組織發起了“微心願”活動,通過心願箱、熱線電話、微信等形式,征集轄區生活困難黨員群眾的微心願,由黨員干部認領解決。2月27日的“微心願”活動后,殘疾人陰耀鵬收到了他心儀許久的電動按摩儀﹔戲迷老人張秋芳收到了她心目中的“奢侈品”——隨身播放器……很多群眾也都圓了夢。社區黨支部書記房俊琴說,“微心願”就是要給生活困難的群眾帶來溫暖、力量和勇氣。

“記一本民情日記、辦一件實事、解決一個難題”,這是解放社區黨支部對全體黨員干部的要求。為了能夠幫助轄區內的貧困戶解決生活困難,黨員干部積極謀劃,為各貧困戶“量體裁衣”制定脫貧計劃。對勞動力低下或因病因學致貧的人家申請政策補助,為失業人員舉辦就業培訓會,還組織轄區在職黨員為居民提供創業就業咨詢服務,聯建幫扶平台,引導勞務輸出。同時,與轄區超市、商場、企業簽訂共建合同,及時將掌握的用工信息反饋給貧困群眾,促其實現就業,提高生活水平。

社區工作涉及社保、衛生、文化、安全等方方面面,社區黨支部實行“兩委”班子成員輪流坐班制,應對各種突發事件,解決群眾難題。針對有些居民辦事找不著門、流程不清等問題,社區公布電話,開通微信平台或上門講解,方便群眾辦事。“一張笑臉相迎、一把椅子請坐、一杯熱茶暖心、一個滿意答復、一聲走好相送”,在解放社區,群眾的滿意率居高不下。(栗波)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