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重慶江津區珞璜社區連續7年獲評先進基層黨組織

2017年04月23日09:33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連續7年獲評先進基層黨組織

  近日,記者在江津區珞璜鎮珞璜社區黨委活動室,看到了一面挂滿各種獎牌的榮譽牆,尤為醒目的是:從2008年至2016年,該社區7個年度被江津區委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鎮黨委書記龔元祥說,除2014、2015年度江津沒有開展該項評定表彰工作外,這些年來珞璜社區一次也沒有落下區級“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榮譽。

  其奧秘何在?

  “首先在於嚴格管理!”珞璜社區黨委書記馮明權說,首先在管理上嚴格要求。一是逐步完善考勤制度、請銷假制度、節假日值班制度等日常考核制度,確保制度不留死角﹔二是堅持“三會一課”、民主集中制,在社區重大事情部署、處置上凝聚集體智慧,實行集體決策﹔三是嚴格黨員管理,為全社區251名黨員每人建一本台賬。

  社區黨委成員及下屬支部的學習活動,也建立了嚴格制度。去年,珞璜社區黨委成功創建江津區學習型黨組織。

  嚴格的管理很快收到成效,社區黨組織有戰斗力了,干部也說得起硬話了。過去,社區居民發生矛盾糾紛,動不動就鬧到鎮裡甚至區裡,現在則主動去找社區干部調解,去年,該社區共解決居民之間大小矛盾糾紛138件。

  社區黨組織建設的嚴格規范極大地增強了珞璜社區黨委的社會動員能力。目前,該社區雖然隻有9名社區干部,但長期參與社區公共管理與服務的人員卻多達400多人。

  珞璜社區位處珞璜鎮場鎮,轄區常住人口近3萬人。人口多、干部少,這是過去長期制約該社區社會管理與服務的一個突出難題。

  為了化解這一難題,珞璜社區採取了兩項措施:一是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251名黨員自願認領最適合自己的崗位﹔二是帶動熱心群眾參與各種公共服務活動。兩者的總人數長期保持在400多人。

  記者在珞璜社區採訪時發現,該社區在居務公開上也做得非常到位。全社區15個居民小組,每個居民小組都設有一塊醒目的公示欄,上面不僅有居民小組長和居民代表的姓名、電話、照片、工作職責,還公示有低保享受人員的照片和信息。(記者 周雨)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