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共河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全力做好當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的決議   

(二○一七年四月二十一日)

2017年04月22日14:23    來源:河北日報數字報

原標題:中共河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 講話精神全力做好當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的決議 (二○一七年四月二十一日)

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17年4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庄召開。全會進一步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傳達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通知精神,對全力做好當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進行研究部署。

全會指出,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后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在籌劃設立雄安新區的歷程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體現了強烈的使命擔當、深遠的戰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給河北帶來了千載難逢的寶貴機遇。建設雄安新區這樣的千秋偉業,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才能實現,隻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才能實現。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有全體人民矢志不渝的共同奮斗,建設雄安新區的宏偉目標一定能夠實現。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強化“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努力在推進重大歷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

全會認為,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雄安新區以來,全省各級黨組織樹牢踐行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擁護和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雄安新區的重大戰略決策,堅決肩負起黨中央賦予的主體責任和使命擔當。省委、省政府把新區規劃建設作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抓好傳達學習,有效實施嚴管嚴控,集中開展“八項梳理”,細化實化“七個一批”,組織各方面力量推動任務落實。新區臨時黨委、籌委會和保定市及新區三縣各級干部,深入一線、日夜奮戰,迅速打開工作局面。省直各部門和全省各地密切配合,全力服務和支持新區規劃建設。中央國家機關、北京、天津兩市和兄弟省區市、金融機構、中央企業與河北主動對接,給予了有力指導和熱情幫助。目前,雄安新區開局起步有力有序有效。

全會指出,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最根本的是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引領方向。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省市縣都要組織開展宣講工作,搞好干部專題培訓,把中央精神逐級傳達到縣鄉村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各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要專題學,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切實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要把握“國家大事”的深刻內涵,充分認識設立雄安新區是黨中央決策的重大國家戰略,站位黨和國家全局,自覺服從服務大局。要把握“千年大計”的高點定位,充分認識設立雄安新區是黨中央推動的重大歷史性工程,樹立大歷史觀,保持歷史耐心,穩中求進,穩扎穩打,一茬接著一茬干。要把握“全國意義”的戰略地位,充分認識建設雄安新區在新時代具有的重大引領作用,在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上闖出一條新路。要把握“主體責任”的千鈞分量,充分認識河北在建設雄安新區中承擔的重大使命擔當,以自我加壓、負重奮進的責任感,以創造歷史、開辟未來的使命感,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

全會要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在新區規劃建設中有更多獲得感。各級領導干部和基層組織、駐村工作隊,要帶著感情、帶著責任深入做好群眾工作。要加強政策宣傳,引導群眾正確處理自身利益與新區建設的關系、當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系,動員群眾支持參與新區建設。要抓好建檔立卡,把每家每戶、每個企業的底數搞清楚,掌握群眾訴求,確保各項政策建立在廣泛的民意基礎之上。要完善政策措施,解決好群眾和企業搬遷騰退中的現實困難,解決好管控中涉及的就業、戶籍、建設等實際問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要維護群眾利益,圍繞安居樂業有保障,規劃建設好安置區,提升群眾生活質量和居住質量,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就業、教育、醫療、社保、養老等工作,讓老百姓共建共享新區發展成果。

全會強調,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要堅持“防患於未然,不要掉以輕心,更不能走彎路”,依法依規實施嚴管嚴控,確保新區開局起步工作科學有序。要建立最嚴格的管控制度,使管控工作管得好、穩得住,守住穩定、安全、廉政底線。要繼續加強房地產管控,堅決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要求,實施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切實管住新區、新區周邊、京冀交界地區的房價地價。要加強法治保障,強化執法監管,嚴禁大規模開發房地產,嚴禁違規建設,嚴控周邊規劃,嚴控入區產業,嚴控周邊人口,嚴控周邊房價,嚴加防范和打擊炒地炒房炒股投機行為,嚴防不法商人借新區炒作牟利。要從省級機關做起,從各級領導干部及其子女、親屬做起,帶動廣大黨員干部堅決響應省委號召,絕不參與炒房炒作,全力支持新區建設。要研究制定與新區功能定位相適應的人口和住房政策,探索全新的房地產改革路子,創新城鎮住房保障體制,保障民眾住房需求。要繼續加強輿情引導,增進共識,充分展示正能量,樹立河北新形象。要構建協調聯動的社會工作機制,抓好矛盾隱患排查和風險評估,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全會指出,要以先進理念和國際一流水准深化規劃編制,為高水平開發建設打下堅實基礎。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以“創造歷史、追求藝術”的精神,對標北京城市副中心,堅持高標准高質量組織規劃編制,確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始建設,不留歷史遺憾。當前,要抓緊完善新區總體規劃與綜合性規劃、專項規劃相配套的規劃體系,加強各類規劃銜接,切實推進多規合一。要高標准開展城市設計,注重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質量之城、留下千年傳承。要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統籌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劃定生態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和城市開發邊界,著力做足水的文章,抓好白洋澱流域生態修復,規劃建設帶狀森林綠色屏障和生態綠廊。要制定高端產業發展規劃,打造創新創業集群,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

全會指出,要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統領新區規劃建設,建立體制機制新高地。要著眼新區功能定位和未來發展需要,高標准構建新區政策體系,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土地、住房、投融資、環境保護、公共服務、社會管理等方面實施綜合改革、集成創新。要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借力首都優質高等教育資源、科技創新資源,不斷強化創新源頭供給,打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建立精簡、高效、統一的新區管理機構,提高服務效率。要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主動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體系,構建國際要素聚集區。要制定特殊人才政策,建立完善市場化激勵機制,集聚高端創新創業人才。要加強政策創新和儲備,梳理新區起步階段亟需的政策,系統謀劃新區長遠發展所需的政策,積極爭取國家支持,抓好省內政策創新,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全會提出,要認真落實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的要求,努力實現融合發展錯位發展。要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發展高端高新產業,著力提高新區公共服務水平。要加強新區與周邊區域的統籌發展,注重規劃銜接,科學合理分工,優化空間布局,新區重點承接高水平功能和高端高新產業,與之配套的功能和產業放在周邊地區和我省其他地區。要加強新區與張北地區的協調發展,按照打造河北發展兩翼的要求,加大支持力度,把新區打造成為帶動河北發展的新引擎、新動力源,把張北地區打造成為冀北發展新高地。要加強新區與京津的融合發展,堅持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做好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准備工作。要加強新區與全省的聯動發展,搞好深度對接,謀劃和實施一批與新區交通路網互聯、生態環境共治、產業協作配套、公共服務共享等項目,借助新區輻射帶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向更高層次邁進。

全會強調,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首都重要的一翼。要深刻領會、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戰略意圖,把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作為分內之事。特別是廊坊北三縣和北京周邊市縣,要服從服務於大局,與北京相關區域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管控,把產業、經濟與社會發展互動起來,城市布局與產業布局互動起來,統籌推進配套的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黨中央戰略部署順利實施。雄安新區要與北京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在功能上有所分工,實現錯位發展。要認真學習借鑒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寶貴經驗和創新做法,開展全方位對標,完善新區規劃體系和工作方案。與北京共同抓好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建設,加快產業和要素聚集,提升創新水平和產業層次。

全會要求,要加強黨對新區規劃建設的組織領導,扎扎實實履行好主體責任。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言一行都要體現政治覺悟,一舉一動都要服從國家大局,一切聽從黨中央指揮,堅決執行黨中央指示。省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新區臨時黨委和籌委會、新區三縣黨委要切實負起責任,推動各項工作高效有序展開。要加強新區黨的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選好配強領導班子,抓好干部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嚴肅查處違規違紀行為。省直各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堅持特事特辦、一路綠燈,堅持馬上就辦、辦就辦好。全省各市縣和每名黨員干部,都要關心新區、支持新區、服務新區,形成共同推進新區建設的強大合力。要繼續解放思想,堅持與時俱進,推動思想觀念、發展理念、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實現全新轉變。要切實改進作風,勇於擔當作為,提高謀事、干事、成事的能力,努力在推進重大歷史性工程建設中建功立業。

全會號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全力做好當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一年接著一年干,一茬接著一茬干,擼起袖子加油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