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德江會見普京並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2017年04月21日15:3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張德江會見普京並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應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和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的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8日至20日赴俄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並與馬特維延科和沃洛金分別舉行會談。

  會見普京總統時,張德江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說,按照習近平主席和總統先生的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不斷深入發展,呈現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巨大的發展潛力。在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的背景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重要性進一步凸現。立法機關的首要任務是服務中俄關系大局,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全力發展好維護好中俄關系。普京總統請張德江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說,俄中關系正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各層次交往頻繁,經貿合作不斷深化,一些大項目取得新進展,人文交流更加豐富,地方合作持續推進,各領域合作呈現良好發展態勢,發展基礎更加牢固。我對俄中關系未來充滿信心。立法機關合作鞏固了俄中戰略關系,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兩國立法機關保持密切合作的良好態勢,推動俄中關系發展取得更大成果。

  同馬特維延科主席和沃洛金主席分別舉行會談時,張德江說,立法機關合作不僅要跟上中俄關系前進的節奏,更要為中俄關系發展增添新動能。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堅定不移增進政治和戰略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加大相互支持﹔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創新合作思路和模式,為兩國深入開展全方位合作創造良好的法律和政策環境﹔積極推進人文合作,厚植中俄友好的民意基礎,把中俄友好的接力棒一代代傳下去﹔加強國際戰略協作,密切在各國議會聯盟、亞太議會論壇等多邊組織中的協調配合,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馬特維延科和沃洛金表示,俄中是國際政治、經濟舞台上親密的戰略伙伴,兩國立法機關之間高水平合作有力推動了俄中關系的發展。俄聯邦委員會和國家杜馬堅定支持對華全面戰略協作政策,願進一步加強同中國全國人大的各層次交流合作,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向縱深發展,密切在多邊議會組織中的溝通協調。

  張德江與馬特維延科共同主持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張德江在講話中回顧了合作委員會成立以來取得的積極成果,希望雙方保持好的合作傳統,相互學習借鑒立法經驗,推動經貿、人文和地方合作,加強國際戰略協作,不斷豐富合作內容和形式,為推動中俄關系健康穩定發展貢獻新的智慧和力量。

  在俄期間,張德江會見了俄中友協積極分子,祝賀俄中友協成立60周年,感謝他們為中俄友好作出的貢獻,希望他們繼續為促進兩國民情相知、民意相融、民心相通作出不懈努力。

  張德江向無名烈士墓敬獻了花圈,拜謁了列寧墓,參觀了位於莫斯科郊外的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還考察了今日俄羅斯電視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參加上述活動。(新華社莫斯科4月21日電 記者胡曉光 譚晶晶)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出訪
· 會見接見
· 出席會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