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聚焦各地黨代會

凝聚志氣信心 展現藍圖熱望

——中央媒體、省級媒體深入報道省第十二次黨代會

2017年04月21日11:00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凝聚志氣信心 展現藍圖熱望

掃描二維碼下載貴州第十二次黨代會大數據智慧會務服務系統APP、今貴州APP等移動客戶端,指尖滑動,黨代會新聞映入眼帘,不僅有圖文報道,還有微視頻、H5、直播。“生動多樣,內容豐富。”參加省十二次黨代會的代表楊玲贊不絕口,移動端成了她了解最新動態的重要窗口。

黨代會期間,人民日報貴州分社、新華社貴州分社、中央電視台貴州記者站等中央駐黔媒體,貴州日報報業集團、貴州廣播電視台、當代貴州期刊傳媒集團、多彩貴州網等省主流媒體,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不斷推出精品力作,多維立體、全方位呈現黨代會好聲音,充分反映過去五年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為黨代會的召開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得到代表們和受眾的好評。

4月18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以《貴州 把綠色融入所有發展》為題,聚焦貴州“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的實踐,詮釋“多彩貴州最懂綠”,在代表和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貴州分社提前策劃部署,圍繞貴州經濟社會熱點,連續播發《貴州:“經濟窪地”探新路繪好“幸福畫卷”》《從“三不沿”到“三臨近”——貴州探索開放新路》等稿件,《新華每日電訊》頭版連續三天在突出位置採用。4月18日起,新華社連續三天推出黃大發事跡全媒體報道,在新華社客戶端“現場新聞”、新華社海外社交媒體平台等進行了中、英文全媒體交互式直播報道,受到廣泛關注與好評。

4月16日黨代會開幕當天,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播出《為了庄嚴的承諾貴州:和平八村脫貧記》,報道銅仁市和平鄉八村脫貧攻堅經驗做法和成效,時長約4分鐘,展現了貴州黨員干部群眾在脫貧攻堅戰中的十足干勁和務實作風。

貴州日報報業集團以移動端為主打,實現融策劃、融產品、融執行,新聞信息產品全平台推廣。以漫畫形式推出了“黨代會漫新聞”——貴州有多彩、今今帶您游,以圖文形式推出了“黨代會報告精讀”,以音頻形式推出了“聽懂報告”,以海報形式推出了“黨代會海報新聞三部曲——獲得更多、顏值更高、氣質更佳”,以圖文音頻混合方式推出了9個“黨代表履職有聲日記”,以微訪談形式推出了15個代表視頻,以側記形式推出了黨代會開幕特寫《一封寫給全省人民的家書》《夢在前方、路在腳下、事在人為》。所有新聞產品最大程度實現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同步播發,提升了全媒體平台的傳播效果。此外,在省委宣傳部指導下,貴州日報報業集團主辦了“守底線、走新路、奔小康”大型圖片展,精選1000多張照片展示過去五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並以“網上影展”方式同步展出。15日至19日,貴州日報刊發黨代會特別報道近300個版,新媒體平台刊發專題26個,創意作品116個。

貴州廣播電視台選派精干力量,運用多種新技術、新設備,對黨代會開幕式進行電視直播,並為媒體提供網絡直播公共視頻信號。《貴州新聞聯播》欄目推出《再訪黔邊》大型系列報道,展示貴州五年來發展的成績和嶄新的發展態勢,並在開幕式前一天和當天推出《黔瞻時評》。省委宣傳部與貴州廣播電視台聯合制作的五集電視專題片《守底線 走新路 奔小康》,在貴州衛視晚間黃金檔播出。此外,“動靜貴州”微信公眾號、“動靜”APP等多個新媒體平台多輪次、多角度地對盛會進行報道,推出了短視頻系列《黨代會報告原聲描述》等報道。

當代貴州旗下的當代先鋒網圍繞“最五年,綠貴州”主題,統籌利用網站PC端、當代貴州客戶端、微信等新媒體平台,全方位提升黨代會融媒體報道的效果和傳播力。聚焦5年變化和成果,以數字“5”為主線,串聯“5年回訪”“5個縣域經濟”“5個100工程”“5個典型代表談獲得感”等系列報道﹔推出《夢在前方,路在腳下,事在人為》《“大生態”奏響貴州戰略強音》《砥礪奮進書華章》等多篇主題時評﹔通過新媒體平台推出11篇短小精悍的“問答貴州”系列文章,增添理性思考的“氣質”。

黨代會期間,多彩貴州網自主研發的貴州媒體首家“中央廚房”正式啟用。多彩貴州網推出系列圖文、視頻、VR、漫畫、H5、手游等作品,通過網站群、手機網、手機報、新聞客戶端、微博、微信“六位一體”傳播矩陣立體傳播。《黨員的力量》系列微視頻單條稿件兩天閱讀量突破10萬﹔《這個五年一次的會議開幕,將影響你我的生活!》《送你一把“神秘”的貴州種子種種看》等新媒體作品,通過動漫和手機游戲形式解讀黨代會、盤點發展成果。在多彩貴州網官方微博上,“貴州這五年”話題閱讀數、討論數超過百萬。

據悉,此次共有47家媒體的337名記者參加省十二次黨代會報道,創下了歷次省黨代會之最。省委宣傳部精心組織、精心安排、精心指導,在主會場設立新聞中心,開辟了媒體集中採訪區。記者注意到,新聞中心“傳播好聲音、提振精氣神、凝聚正能量”的橫幅十分醒目、工作氛圍良好。中心還提供了專用工作電腦方便記者使用,各種新聞背景資料翔實、豐富,細致、精致的服務保障工作贏得了好評,為新聞工作者大顯身手提供了堅強保障。

精彩紛呈的省黨代會報道得到代表們和廣大干部群眾的好評。“新媒體的表現形式很生動、很直觀、很新穎。”陳穎代表說,媒體對黨代會的報道充滿正能量,提振精氣神。

“通過各媒體的新聞客戶端,黨代會的新聞報道第一時間就傳遞基層。”來自印江的基層干部周剛說,“黨代會報道全媒體立體呈現,圖文並茂,有聲有影,豐富精彩,給基層干部群眾極大的鼓舞。”(記者 成嘉廷)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各地黨代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