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進企業 結對子 解難題 促發展

宜賓:“雙千”活動步履堅實

2017年04月21日13: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千名領導干部聯系千戶企業,這是宜賓市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幫扶企業活動。

2016年9月1日,宜賓召開全市“雙千”活動動員大會,發出了“雙千”活動的動員令。

宜賓市委主要領導直言,在產業轉型的關鍵時期,宜賓一方面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帶來的市場信心不足等具體困難﹔另一方面,又有著長江經濟帶、成渝經濟區、川南城市群建設等多個戰略新機遇,“雙千”活動就是要在直面困難中,促進各級干部加快作風轉變,強化自身本領,為宜賓建設經濟強市、打造川南區域中心大城市作出貢獻。

現實緊逼 “雙千”活動啟動

到2017年3月下旬,宜賓市共有1072名領導干部聯系1072戶企業,其中市級領導干部168名。

千名干部聯系千戶企業,有何現實意義?

宜賓市經濟發展長期以來累積的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比如過度依賴白酒、煤炭等傳統產業拉動經濟增長,過度依賴工業單一支撐經濟增長,過度依賴幾個大企業支撐經濟。

全國白酒產能過剩、市場和消費結構發生變化,宜賓傳統產業不可能再像前幾年一樣高位增長,在經濟復蘇乏力的關鍵時期,企業更需要實打實的關心和支持。

宜賓實體企業生產經營和全國全省一樣,存在缺市場、缺資金、缺信心等問題,部分企業訂單量、銷售量、市場份額都有一定程度下降,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用工成本高、物流成本高等問題困擾企業。

“開展‘雙千’活動,就是要及時給予企業有效的幫扶,增強企業家和投資者的信心。” “要幫助企業運用市場之手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新興產業,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對於開展“雙千”活動的意義,宜賓市認為,除了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還在於提振企業家信心,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宜賓市委組織部相關人士告訴記者,隨著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不良作風沒有了生存的土壤和空間,但又出現另外一些傾向:一些領導干部為了避嫌,變得不願、不敢、不善於和企業家特別是民營企業家打交道。個別部門從原來的“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變成了“門好進、臉好看、事不辦。”一些企業反映,到有的部門辦事,雖然好處不收了,飯不吃了,但是事也難辦了。

“‘雙千’活動就是要解決好企業和干部兩個方面的問題,讓各級干部和企業家做到既‘親’又‘清’。”這位負責人說,這項活動還在於加強干部建設,把政策的陽光雨露洒向企業、讓企業家流汗不流淚是檢驗各級干部的重要標尺。

宜賓市經濟和信息化委總經濟師李強認為,將責任落實到具體干部身上,也體現出宜賓構建新型政商關系和政企關系的導向,“更有利於形成全域、全面開放開發的格局。”

重在實效 不許“蜻蜓點水”

“雙千”活動要取得實效,找准問題是關鍵。找“缺口”,找“出口”,找“卡口”,干部自己先要吃透政策,才能幫到點子上。“活動重點是雙向互動,絕不允許跑一跑轉一轉的‘蜻蜓點水’。”宜賓市一位市級領導直言。

“這的確編織出了一個全面提升水平的綜合性‘大網’。”興文縣食品藥品監管局局長肖雲飛認為,“每一個被推到台前‘單打獨斗’的干部,都是全市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理順政企關系、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的直接載體,企業面臨的生產難題、辦事遇到的阻礙等,或許不是我的直接工作,但我有責任幫企業問路,打通最后一公裡,這對對口部門的業務提升,也是一次促進。”

屏山縣畜牧水產局局長陳斌這次“一對一”幫扶該縣一黑豬養殖專合社。之前因工作關系,他對專合社工作十分熟悉,但此次直呼“不一樣”:“從業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到專合社幫扶責任人,促使自己要想得更仔細、幫得更廣泛、做得更周全。”他收集了專合社部分員工在醫療、教育以及土地流轉等方面的困難,多次跑相關部門幫助解決。

“雙千”活動中,聯系服務企業的領導干部原則上為市、縣(區)“四大班子”領導、法檢“兩長”、臨港開發區班子成員和市、縣(區)、臨港開發區有關部門、單位的主要負責同志。每名領導干部聯系1戶企業,實行“一對一”服務。記者在宜賓市市級機關“雙千”活動聯系服務企業表中看到,已確定的168名市級機關領導干部對各行業進行“一對一”服務,涉及企業涵蓋全市一、二、三產業。

為切實督促干部盡心盡力幫扶企業,宜賓市規定各級黨委、政府要將“雙千”活動納入對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年終由市委組織部牽頭考核,考核結果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體系,作為干部評先評優重要依據之一。同時,要將此項工作納入對縣(區)、臨港開發區和市級各部門年度目標管理考核。

截至今年2月,聯系企業的干部們已累計深入企業5828天,收集到企業反映的困難和問題2884個,已協調解決2014個。

破解難題 贏得企業贊譽

“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用工成本高,物流成本高是企業反映比較集中的問題。”“轉型升級的關鍵期,企業面臨的問題較多,這其中有些是大環境的問題,有些是歷史遺留問題,有些是服務不到位的問題,有些是企業眼界和思路問題。”

“雙千”活動開展以來,全市聯系企業干部對收集到的問題進行了梳理歸類,並全力以赴處理解決:有的幫助挖掘宣傳企業優勢和特色,吸引融資伙伴﹔有的協調對接有關行業部門,爭取更多項目和資金﹔有的鼓勵企業樹立創新意識,通過眾籌等途徑緩解資金壓力﹔有的指導單兵作戰的同類企業抱團發展,增強競爭力﹔有的組織企業參加各類展銷會、博覽會,拓展銷售市場﹔還有的將發展潛力大、經營好的企業打造為龍頭企業,吸引更多的資金和項目……

在高縣,聯企干部在走訪高縣華盛紙業有限公司時,了解到企業由於拖欠電費及滯納金,電力部門不再供電,導致企業不能正常生產。聯企干部立即與縣電力公司協調,為企業作擔保在第一時間恢復生產供電,並促成縣電力公司與企業達成前期電費及滯納金還款協議。

“對口聯系的干部不僅僅解決具體困難,還幫助打開思路。企業做大做強,需要開闊眼界。是對口聯系的干部破除了我們小富即安的思想,鼓勵我們走出國門去開店。”宜賓一家知名茶葉集團的負責人說。

“親”則兩利,“清”則相安。為了讓干部在親近企業靠前服務的同時,同企業保持清白、純潔的關系,宜賓市特別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監督、強化執紀問責,堅決查處違規檢查、吃拿卡要、亂攤派等損害企業利益的行為,定期曝光一批反面典型,要按照《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規定嚴格問責,確保“雙千”活動各項舉措落實到位。

目前,宜賓市“雙千”活動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之中。各級各地聯系企業干部積極參與到“雙千”活動中,主動走訪企業,千方百計助力企業解決難題,受到了企業及企業家的廣泛歡迎和好評。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