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推動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新常態在基層落地

劉建

2017年04月21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基礎。基層黨組織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神經末梢”,必須著力抓好落細落小和常態長效,燒旺黨內政治生活“熔爐之火”,推動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新常態落地落實。

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過硬黨性

基層黨組織必須緊扣中央精神,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夯實理想信念這塊“壓艙石”,教育引導基層黨員干部深入系統學習黨的理論成果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持之以恆地用真理武裝頭腦,筑牢理想信念壁壘。擰緊思想認識這個“總開關”,著力破除思想障礙,解決一些黨員干部不想、不懂、不積極參與的問題,增強參與黨內政治生活的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用好黨性教育這把“金鑰匙”,持續深化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引導基層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全面把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深刻內涵,養成參與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義務感。厚植黨內文化這棵“常青樹”,大力倡導和弘揚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等價值觀,堅持挖掘黨內政治文化精髓與基層實際相結合,匯聚基層干部之所長,豐富基層黨內政治文化內容。

堅守責任擔當,強化履職盡責

基層黨組織必須強化共責共為,使黨內政治生活落實有主體、工作有人抓、管理能到位。要厘清責任主體,明確黨組織的主體責任、黨組織書記的第一責任、全體黨員的共同責任,建立清晰的責任范圍和責任層次,切實把黨員管起來、書記用起來、支部強起來,使黨內政治生活不落空、不斷檔。要提升責任意識,基層黨組織要堅持中心工作與黨的建設“兩手抓、兩手硬”,樹牢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黨組織書記要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上多謀劃、勤思考、出實招,增強“抓好是本職、抓不好是失職、不抓是瀆職”的責任感﹔黨員干部要自覺參加黨內政治生活,履行好黨員職責,提升黨員意識。要壓實責任擔子,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尤其要發揮好支部書記的示范和導向作用,立標杆、作示范,促進和帶動黨內政治生活真正嚴起來實起來。要強化責任督導,結合基層實際,研究制定檢查和考核評價辦法,強化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及時發現和糾正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傾向性問題,架好監督“高壓線”,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

堅持問題導向,把准方法路徑

基層黨組織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持續發力,集中解決好突出問題。在隊伍建設上找准關鍵點,採取辦培訓班、上黨課、舉行報告會和專題討論等形式,有針對性地強化基層黨組織班子,尤其是新任村(社區)“兩委”成員的黨性學習教育。在創新方式上找准突破點,傳承和發揚好黨內政治生活優良傳統,發揮支部和黨員的差異化優勢和特長,用好用活“紅色黨課”“農民夜校”“黨員固定活動日”等活動載體,立足時代要素的變化,探索利用網站、微信、QQ等平台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在統籌兼顧上找准結合點,緊貼黨建工作、群眾需求等,把黨內政治生活開到重大項目現場,脫貧攻堅一線,讓黨內政治生活成為探索基層組織治理、脫貧攻堅、新農村建設等工作新路徑新方法的平台。在常態長效上找准支撐點,以《准則》為綱,結合地域民俗、黨員結構等實際情況,研究制定具體措施辦法,堅持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等制度,用好民主集中制、批評與自我批評等重要法寶,確保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常態長效。(作者系中共興文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