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講家風故事 揚清風正氣

——四川省開展首屆“天府好家規”評選活動側記

2017年04月21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爺爺教導家人的八條家風,我同樣也會傳給下一代,我認為良好的家風傳承是社會風尚健康發展的前提,‘小家’是‘大家’的基礎……”在“新津縣首屆忠孝文化節暨‘天府好家規’征集展示活動”現場,“最美家庭”代表的感言讓好家風的傳承得到了觀眾的一致認可。

作為“傳家風、立家規、樹新風”活動的組成部分,從今年初開始,在全省范圍內啟動的首屆“天府好家規”評選活動讓“傳家風晒家規”在巴蜀大地蔚然成風。“樹立良好家風,推動社會風氣持續好轉,是‘天府好家規’評選活動的宗旨。”省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好家規征集活動啟動以來,共搜集整理具有教化意義的家規家訓400余條,征集好家風故事800余篇。主辦單位組織專家評審和大眾投票,並對入圍的50例“天府好家規”進行公示,最終將評選出十佳“天府好家規”。

廣泛宣傳 全民參與揚新風

最近,成都地鐵三號線的“盼達”號列車換上了“家風美德”新裝。走進列車,車廂四周皆是帶有家風美德文化的大熊貓宣傳畫:竹節挺拔處,大熊貓的身旁是“睦鄰”二字,下面注釋著“親以共休戚,鄰以助守望,皆人生應有之事”。

據介紹,該車是全國唯一一列“熊貓”主題地鐵列車,以大熊貓擬人化、動漫畫的藝術表現形式對“修身、齊家、清廉、愛國”等傳統文化精髓和“孝親、勤學、睦鄰、尊師、誠信、節儉、明禮、仁愛”等修德勵行之要義進行展示,讓市民們在乘坐地鐵時受到家風美德文化熏陶。

“這種以大熊貓為主元素的家風家規主題宣傳,有利於引導孩子們領略家風美德魅力,傳承弘揚優秀家風文化。”成都市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利用自身的區域優勢,成都市在天府廣場、春熙路等人群密集處、交通交匯地帶,甚至地鐵上、地鐵站,大力展示推廣家風家規建設,營造出濃厚的活動氛圍,弘揚良好社會風氣。

成都的做法只是我省各地運用報紙、廣播、電視、廣告牌等廣泛宣傳,提升家風家規建設的社會知曉率和干部群眾參與度的一個縮影。岳池縣通過文化牆、宣傳欄、LED屏為載體開展宣傳﹔邛崍市以向群眾免費贈閱《家風微閱讀》讀本、關注“清風邛崍”微信公眾號等形式力爭實現宣傳全覆蓋。

以此次“天府好家規”評選活動為載體,四川各地市結合本地實際,廣泛宣傳,從古代先賢余澤、紅色文化、鄉規民約中整理優秀家規家訓和家風故事,以豐富多彩的形式和百姓喜聞樂見的文化載體引導干部群眾參與到活動中,加以宣揚和傳承,促進家風好、民風純、黨風正、社風清的社會氛圍進一步形成。

搭建舞台 形式多樣傳家風

一塊木板、一身服飾、一本族譜,三位“持寶人”手持傳家寶,向現場觀眾講述著父親的革命情懷、母親的勤勞朴實、家族的忠孝禮儀。一個個故事呈現出不同的家風與家訓,但傳承的都是優良傳統。

3月7日,古藺縣舉行“好家風家訓·身邊的感動”故事分享活動,從百姓視角、用群眾語言,把發生在古藺的一個個普通家庭中的忠、孝、禮、勤等故事,用情景劇、歌舞等方式展現在舞台上。

活動上,古藺縣“建設清風藺州你我共同參與——古藺縣黨風廉政建設社會評價活動”正式啟動。現場紀檢干部、學生、家長紛紛走向承諾橫幅前,鄭重地簽下自己的名字,表達了共建“清廉古藺”從我做起的信心。

古藺縣紀檢干部向現場小朋友寄出了“廉潔家書”,希望各位小朋友把“家書”帶回家,用自己的小手拉起父母的大手,將“承傳統美德、樹清廉家風、育廉勤新人”的信念堅定地傳遞下去。

良好的家風,是人生的奠基石、健康成長的防腐劑、前進路上的助推器。我省各地通過多種形式的活動,搭建“傳家風、立家規、樹新風”的舞台。

綿陽市游仙區開展首屆鄰居節,對21名“好鄰居”進行表揚,並發起“睦鄰友好公約”倡議與千人簽名活動﹔宣漢縣評選“道德建設模范戶”近6萬戶,並懸挂特制燈籠予以表揚﹔隆昌縣通過挖掘和尋訪隆昌本土古代先賢和現當代名人的家規家風故事,開展“身邊人的家風故事”征集、“家風故事流動大講堂”、“誦讀國學經典,傳承家風家規”等活動﹔武勝縣通過開展家風家訓大家談活動,開展“弘揚傳統美德 建設廉潔家庭”萬人大簽名活動,引導干部群眾從自身做起、從家庭做起,講道德、守規矩、重家風。

豐富載體 好家規入腦入心

近日,巴中市紀委、市婦聯聯合籌拍的一部家風教育微電影《家》正在巴州區緊張拍攝中。微電影中,主人公因女兒患病,面臨紅包誘惑時產生動搖,在全家人的勸導和幫助下,主人公最終堅守住底線,迷途知返。在故事的結尾,主人公的父親賣掉老宅為孫女治病,卻唯獨帶走刻有“行仁立德”的古匾,這塊古匾,代表著家風家訓的傳承,也是拯救影片主人公靈魂的一劑良藥。

“我們拍攝微電影《家》,就是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讓黨員干部切實提升自我修養,以廉守家,以儉持家,正道直行,克己奉公。”巴中市紀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介紹。

家風是一種德行傳承,更是關系黨風、連著政風、影響民風的根本風氣。我省各地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為載體,推動好家規、新風尚入腦入心。龍泉驛區以新鄉賢好家風故事為題材,創編廉潔文化家風主題舞台劇《老子兒子孫娃子》,巡演10余場,觀眾達3萬余人次。該劇描寫了川劇世家——龍家,因老爺子“突發奇想”要響應號召,恢復家規、傳承家訓。大家本以為應付一下老爺子讓他高興就過去了,結果老爺子強行讓大家在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春節背家規、傳家訓,這一件件“不愉快”的事,最終讓大家重新感悟到什麼是“家規”“家訓”“家風”以及老爺子的良苦用心。

資陽市的“傳家風、立家規、樹新風”美術書法攝影展,引來不少市民進館觀展,他們欣賞字畫,或拍照或攝像,感觸良多。“父母的榜樣力量很重要,優良家風的傳承,以及個人修養、文化素養的引導和培養,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所鋪墊的厚度,決定了孩子成長的高度。此次美術書法攝影展,內容寬泛,涉及面廣,相信對觀展市民在家風家教家規方面會有更大的引導和啟迪作用。”參觀的市民普遍認為。

“好的家風家規家訓承載了祖輩對后代的希望和鞭策,也是最直接、最生動的作風教育。”省紀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天府好家規”評選結束后,我省將選取優秀家規家訓故事,通過書法、美術、朗誦、民俗藝術等形式進行藝術創作,並選擇優秀家規家訓結集出版。(《四川黨的建設》雜志記者 劉艷梅)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