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加快建設綠色農業強省

浙江省農業廳廳長 林健東

2017年04月21日15: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黨中央立足農業農村發展新形勢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浙江全省農業系統將堅持高效生態戰略,突出綠色可持續發展導向,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示范區為引領,以實施綠色農業行動計劃和集體經濟薄弱村消除行動計劃為總抓手,夯實穩糧增收基礎,扎實開展“五化聯動”,組織推進“五省聯創”,全面落實綠色農業發展“十大舉措”,加快建設綠色農業強省。

准確把握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工作主線

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三農”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關系長遠。浙江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須在目標導向上再聚焦、在工作路徑上再理清、在對策舉措上再加力。

穩糧增收是浙江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基礎。要持續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落地,守住糧食生產能力不降低這條底線,防止糧食生產出現大的滑坡。通過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廣辟農民增收致富門路,讓農民在改革進程中有更多的獲得感。

綠色可持續是浙江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核心導向。我們必須緊盯綠色農業強省建設目標,堅定綠色可持續這一導向,以爭創全國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范區為引領,真正把綠色可持續落實在政策、項目、資金等安排上,反映在產業轉型、結構調整等工作中,體現在技術推廣、綠色增產等措施裡,加快形成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制度和機制。

“五化聯動”是浙江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現實路徑。生產基地化、產品優質化、經營產業化、手段智慧化、田園美麗化,體現了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內在要求,既關系生產力調整,也涉及生產關系完善﹔既關注量的均衡,也重視質的提升。“五化”是一個有機整體,必須聯動推進,在產業布局上體現三產融合、種養結合,在工作統籌上處理好數量與質量、保護與發展等關系,在力量整合上做到內外協作、合力共推,促進農業集聚發展、融合發展、共享發展、綠色發展。

“五省聯創”是浙江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載體。農業部在我省開展現代生態循環農業、農產品質量安全、土地確權登記頒証、農業“機器換人”、畜牧業綠色發展等五個方面的試點示范,寄托著對浙江先行先試、打造標杆示范的更高期望。我們將把“五省聯創”牢牢抓在手上,高標准規劃、高強度推進、高質量完成,真正干出試點的成效、示范的樣子,確保交出一份優秀的答卷。

“十大舉措”是浙江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具體實踐。要全面落實糧食綠色增產、畜牧業綠色發展、特色優勢產業綠色發展、減肥減藥節水節能、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美麗田園建設、綠色優質品牌農產品供給、綠色生態主體培育、綠色生態技術集成、綠色發展扶持政策構建等“十大舉措”,著力構建起綠色農業發展的工作推進體系。

精准打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系列“組合拳”

嚴守糧食安全底線,抓牢綠色農業“定海神針”。加快推動“藏糧於地”。全面落實糧食安全行政首長責任制,一季一季、一茬一茬、一個品種一個品種抓好糧食生產,堅決穩住糧食播種面積和總產量。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深入實施耕地質量保護和提升行動,打造良田沃土。加快推動“藏糧於技”。組織開展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創新試點,有效發揮產業技術團隊作用,全面推廣綠色高產優質技術,選育一批綠色生態品種,擴大“千斤糧萬元錢”新型農作制度覆蓋面,加快推進農業“機器換人”,不斷創造浙江農業高產高效新紀錄。

牢記“養豬決不能污染環境”鐵律,打造畜牧業綠色發展“新高地”。在“養什麼”的問題上,按照“提升生豬、拓展兔羊、穩定家禽、擴大蜂業、強化種業”的思路,堅定走“六畜興旺”的發展路子,大力發展湖羊、兔、蜜蜂等特色精品畜牧業。在“在哪養”的問題上,堅持“有保有壓、有減有增”,嚴格落實禁養區限養區適養區生態功能區規劃,全面優化養殖布局。支持和鼓勵到省外開展養殖業合作,建成一批“供浙豬”基地。在“怎麼養”的問題上,嚴格執行養殖污染零排放的要求,加大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力度,扎密規模養殖場網格化防控、在線監控監測和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三張網”,實現養殖糞污全收集、全處理、全達標。

拿出“脫三層皮”的決心,打響農產品質量安全“攻堅戰”。圍繞“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目標,深入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省創建,全力提供綠色安全農產品。抓標准“產出來”,深入開展特色農產品安全管控“一品一策”行動,實行食用農產品合格証管理制度,努力推進規模生產主體應用合格証標識全覆蓋。抓監督“管出來”,深化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加大風險監測力度,加密監督抽查頻次,確保全省各級抽檢160萬批次以上,通過全過程的監管,倒逼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抓品牌“帶出來”,積極支持特色優勢農產品申報名牌產品、著名商標,著力培育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不斷提高無公害、綠色、有機食品等“三品一標”農產品比重,做響做硬一批特色優勢農產品“金字招牌”,更好滿足老百姓的綠色消費需求。

狠抓美麗農業建設,爭創可持續發展“先行區”。加快打造“整潔田園”。調整優化農作物空間布局,加快清理各類杆線,規范化提升各類農業設施,全面推動農藥廢棄包裝物回收處置和秸稈綜合利用,建立農田基礎設施管護和日常保潔機制,徹底消除田園“臟亂差”現象。深化農業“兩區”建設。按照保量為基、提標為要、增效為本的總要求,持續深化“兩區”建設。確保提前一年全面完成800萬畝建設任務,並全部劃入永久基本農田示范區,實行最嚴格保護。加強“兩區”管護,提升“兩區”綜合效益。加快首批10個農業產業集聚區和24個特色農業強鎮“一區一鎮”建設。發展生態循環農業。持續推進3市41縣整建制現代生態循環農業發展,新啟動建設一批區域生態循環農業項目和示范主體,著力形成“主體小循環、園區中循環、縣域大循環”格局。扎實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實現化肥減量2萬噸、化學農藥減量500噸。

死盯薄弱村轉化“硬任務”,鼓起農民“錢袋子”。讓集體經濟富起來。組織實施集體經濟薄弱村消除行動計劃,強化對縣級主體責任的考核,分層制定扶持政策,多種途徑擴大集體經濟收入來源,分類推進薄弱村轉化。今年要全部消除發達地區薄弱村,三年內堅決啃下消除薄弱村“硬骨頭”。讓土地權能活起來。下大力氣確保有確權登記頒証任務的縣(市)基本完成,打好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証決勝戰。探索創新農村集體土地“三權分置”有效實現形式,加快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真正讓農戶的承包權穩下去、經營權活起來。讓農業產業強起來。統籌布局生產、加工、物流等功能板塊,積極推進農業全產業鏈發展,推動農業全環節升級、全鏈條增值。大力發展觀光農業、創意農業、農村電商等新業態,促進農村一二三產融合,讓農民在產業增收中更有獲得感。

鍛造浙江鐵軍“排頭兵”,高效保障綠色農業強省建設。培養一批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大農業主體培育政策扶持力度,新認定一批省級農業龍頭企業,爭創一批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分類推進農民專業合作社規范提質,加大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力度,打造一批“技工型”職業農民。鼓勵支持大學生、科技人員等多種新生力量投身現代農業創業創新,新培育一批“農創客”。鍛造一支現代農業鐵軍。聚焦“政治強、作風硬、業務精、績效優、情系農、甘奉獻”要求,推動全省農業系統干部深入基層一線,扎實開展各類助農惠農服務,畜牧干部認真踐行“一人一個場、人人盯著養豬場”,農技人員積極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把事業做在田間裡,黨員干部努力把工作成效反映在農民的笑臉上、反映在群眾的錢袋子上、反映在高效生態農業的發展上。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