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縣委書記的楷模 百姓心中的豐碑

——習近平總書記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的重要指示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

2017年04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南平市委原常委、副市長、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組織部專門印發通知,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廣泛開展向廖俊波同志學習活動。廖俊波先進事跡經新聞媒體報道后,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廖俊波無愧於“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要努力學習他對黨忠誠、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

  政聲人去后 豐碑矗心間

  連日來,福建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開展向廖俊波同志學習活動,並向全省發出了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深入開展向廖俊波同志學習活動的通知。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在會上要求,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開展向廖俊波同志學習活動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任務,作為全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要內容,明確學什麼、怎麼學,切實抓實抓細。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充分肯定了廖俊波的先進事跡,深刻指出了新時期黨員、干部應該具備的思想品質和精神境界。“廖俊波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品質”,南平市武夷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永忠說,他用生命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忠誠。湖北鄂州市鄂城區委副書記夏鑫認為,身邊人說廖俊波有魔力,那是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力量﹔說他渾身充滿干勁,那是共產黨人政治堅毅的自信。安徽六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張日升談道,要時刻牢記總書記囑托,自覺把“一生忠誠,永遠跟黨走”銘刻在靈魂中、熔鑄到血脈裡,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廖俊波心系群眾、為民造福的公仆情懷令人動容。江蘇昆山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林小明,安徽懷寧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王良宜認為,你與群眾有多近,群眾對你就有多親,一副橫批“俊波你好”的對聯是百姓最大的褒獎。在北疆、在南國,廖俊波的事跡感動著廣大干部群眾,新疆福海縣托夏勒烏依村老黨員坤山·蘇力坦、寧夏吳忠市電視台記者石磊談道,一草一木當曉百姓利益,一言一行勿忘黨的宗旨,廖俊波用真情真心真行詮釋了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廣東東莞市黃江鎮干部曾镕德認為,當悲聲交於南北,試問“百姓誰不愛好官”,功績口碑不著於景鐘之上,而刻在百姓心中。“以人民的名義向你致敬”,天津濱海新區組織部副部長於浩、甘肅積石山縣寨子溝鄉黨委書記樊成輝說,廖俊波的為民熱度讓百姓感受到了黨性溫度。

  “甘當樵夫扎根基層,扑下身子真抓實干。”河南通許縣委書記路雲談道,“樵夫”是廖俊波的微信昵稱,他用擔當盡責、忘我工作的敬業精神,交出了無愧於時代和歷史的成績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昌吉州委書記沙爾合提·阿汗認為,廖俊波倡導的“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體現出他對事業的無限熱愛、對工作的極端負責。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委組織部王偉說,“能在現場就不在會場”,是廖俊波的“行動指南”,體現了他的“事業心”。國家“千人計劃”專家、北京卡多寶信息技術公司執行董事孫剛,海南三亞市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研究員陳冠銘說,他身上的“創業魔力”讓人贊嘆不已,他工作過的地方一個個舊貌換新顏,體現了他的“執行力”。

  “心底無私天地寬。”福建惠安縣委書記黃文勝、平和縣大溪鎮老黨員吳銀添談道,廖俊波以廉潔奉公、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把好干部的標准深深烙在百姓心裡。安徽郎溪縣委常委、紀委書記李少中說,這份干淨,讓他的忠誠更加純粹﹔這份清白,讓他的擔當更有底氣。新疆奎屯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杜永生,廣西宜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高鑫感慨地說,3個月征地3600畝,半年企業即投產,干部無一例嚴重違法犯罪案件,廖俊波樹立了“親”“清”政商關系典范。石河子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朱文、江西永修縣艾城鎮武裝部長劉軼虎說,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就要像廖俊波那樣“一塵不染”,以自律作榜樣﹔也要像政和縣那樣裝上“廉政天眼”,以嚴管為戒尺。

  實干擔當書寫忠誠 真心實意為民造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飽含著對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縣委書記牢記宗旨、為民造福的諄諄教導和殷切期望。同為全國優秀縣委書記,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程連元認為,時代發展需要精神楷模,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是對廖俊波最好的致敬和紀念。山東昌邑市委書記呂珊珊、新疆呼圖壁縣委書記丁彥明說,縣官雖小,責任千鈞,“樵夫精神”“政和質量”“俊波速度”生動詮釋了縣委書記的“四有”標准。郡縣治、天下安,山東滕州市委書記邵士官、遼寧撫順縣委書記江陽說,廖俊波主政政和四年、政和政通人和,作為“一線總指揮”,要像廖俊波那樣做干事創業的帶頭人、關心群眾的貼心人,經常坐“炕頭”聽民聲,掀“灶頭”看疾苦,下“地頭”尋富路。“廖俊波沒有躺在功勞簿上,而是把生命定格在干事創業的路上”,新疆博州黨委書記邱樹華,吉林白城市委書記龐慶波,福建泉州市委常委、副市長張永寧等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紛紛表示,斯人雖逝浩氣永存,悲痛無限薪火相傳,要接過他手中的接力棒,走好他未走完的路。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在廖俊波的帶領下,貧困落后的政和縣連續3年進入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十佳”,累計減貧3萬多人。廣大貧困地區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擼起袖子加油干,用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數”。地處集中連片貧困地區,貴州畢節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張欣說,脫貧是軍令狀,富民是事業夢,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對人民的庄嚴承諾。西藏山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張定成談道,干部是干出來的,事業是闖出來的,帶領群眾脫貧致富,決不能當太平官、無為官、空談家。福建農業廳副廳長、扶貧辦主任伍斌,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副廳長王惠忠認為,脫貧攻堅首要立志、干事創業首在得人,隻有像廖俊波那樣以身率人、以誠動人,才能變黨員干部“要我干”為“我要干”。廣西賀州市八步區忠福村第一書記陳浩釗說,作為基層干部就要到群眾中去,聽老百姓話,把幫助困難群眾脫貧,增進百姓福祉牢記於心、付之於行、見效於民。

  “賺錢的事讓群眾干,不賺錢的事讓黨委政府干”,這句廖俊波的口頭禪,讓河南開封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祁滿玲感慨不已,隻有心中裝著百姓,群眾才會服氣﹔隻有用真情和實績,才能贏得信任和稱贊。安徽肥東縣八斗鎮黨委書記張昌雷認為,為官莫惜滿鞋塵,廖俊波用他的一生,証明了什麼是“心裝百姓事,胸懷為民情”。湖北應城市委組織部盧杰說,腳上沾了泥土,心裡才有真情,為黨的事業要甘於寂寞,為群眾利益要任勞任怨。浙江岱山縣岱西鎮黨委書記傅劍波、江蘇蘇州市相城區胡灣村委會主任李玉蘭談道,村干部身處聯系服務群眾的第一線,要以廖俊波為鏡,經常對照、時時反思,用腳步丈量民情,用真情為民解難,努力做群眾“倒苦水的缸”,致富“扎籬笆上的樁”,解難“碾頑石的夯”。

  滿腔熱情關心關愛 見賢思齊爭做表率

  “要關心這些優秀基層干部的家屬,滿腔熱情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黨的關懷和溫暖,是對廣大基層干部巨大的鼓舞和鞭策。福建省委組織部明確要求加強對英模家屬的關心,專人跟蹤落實,切實做好保障,盡全力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北京東城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王輝耀、江西興國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李崇星說,黨培養一名好干部不容易,既要從嚴要求,又要熱情關心,讓他們安身、安心、安業﹔安徽亳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干部局長蔣均平認為,重點是建立容錯糾錯和關愛幫助機制,引導和鼓勵干部干事創業、擔當有為。雲南臨滄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紅文說,組工干部要發揚人梯精神,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廣東平遠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張燕,河南虞城縣鎮裡固鄉黨委書記張建彬說,常年在鄉村山裡奔波,家人是我們的堅強后盾,總書記的深情關懷,帶給基層干部莫大的鼓舞和動力,我們一定會在脫貧攻堅一線奮戰不息,在為民服務路上奉獻不止。

  黨的事業需要更多的好干部,偉大時代呼喚更多的好干部。在福建組織系統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座談會上,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寧強調,要組織開展“學習廖俊波,爭做合格黨員”主題實踐活動,迅速掀起學習熱潮,大力營造濃厚氛圍。當前,京津冀協同發展鋪開宏偉畫卷,北京通州區委常委、組織部長韋江說,站在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關鍵節點,開展向廖俊波學習活動正當其時,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見賢思齊、主動對標,攻堅克難、擔當有為。長沙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張宏益,河北邢台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喬朝英談道,組織部門要把眼光聚焦基層一線,把那些扎根基層多年、奔走創業一線、扛起發展大旗的“廖俊波式”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甘肅張掖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薛玉平、上海崇明區委組織員陳海星認為,要把開展學習活動與推動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貫徹到工作中、體現在行動上,進一步提升各級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

  在“學”中筑牢初心,在“做”上對標看齊。南平市委書記袁毅說,要把學習廖俊波等先進典型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干部對標先進、見賢思齊,以身作則、爭當表率。廣東廣州市越秀區委書記王煥清、山西太原市萬柏林區千峰街道黨工委書記王麗芬、青海天峻縣茶木康村牧民黨員扎西卓瑪認為,廖俊波是“兩學一做”的時代典型,是“四講四有”的模范代表,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作用。新疆北新國際工程建設公司人力資源總監、委內瑞拉國家區項目經理部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劉麗華,南平市援疆干部、木壘縣一中副校長葉飛龍等基層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把廖俊波作為學的標准、做的標杆,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四個合格”。湖南瀏陽市、河北河間市、重慶墊江縣等地積極開展“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做群眾滿意的好干部”“向榜樣看齊、做合格黨員”等活動,迅速掀起向廖俊波學習、做合格黨員的熱潮,努力以學習教育的新成效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記者 姜 潔)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0日 01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