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引起強烈反響

汲取榜樣力量 爭做實干“樵夫”

2017年04月19日10:5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汲取榜樣力量 爭做實干“樵夫”

2014 年4 月18 日廖俊波在福建政和縣外屯鄉洋屯村調研。

  “看哭了!黨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廖俊波事跡報道留言板裡,網友“陳橘”寫道。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及本報在內的多家中央媒體連續刊播廖俊波典型事跡,給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心裡帶來強烈“沖擊波”。

  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以廖俊波同志為楷模和榜樣,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

學習他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忠誠

  “廖俊波同志是從基層成長起來的優秀干部,是我們身邊的先進典型,是新時期共產黨員的楷模。”回憶起廖俊波,福建南平市委書記袁毅紅了眼眶:“他對黨絕對忠誠,務實擔當,心系群眾,克己奉公,無愧於‘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

  廖俊波因公殉職的消息,令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現任江蘇泰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王建萬分悲痛。“俊波同志是我們這一批102位全國優秀縣委書記中的佼佼者。他雖然走了,但給我們大家留下了最寶貴的‘精神食糧’。我們要自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主動向他看齊,爭做‘廖俊波式’的好黨員、好干部。”

  “廖俊波同志最令人感動和敬佩的是那顆不知疲倦的心、那顆永遠向著人民、向著黨的心。”安徽宣城市副市長、涇縣縣委書記郭金友說,“作為一名基層縣委書記,我將以廖俊波同志為標杆,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切切實實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到實處。”

  四川樂山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潘福金特別欣賞廖俊波的“對表”習慣。“作為黨的干部需要時常與上下級‘對對表’,確保決策同頻、執行同力、行進同軌﹔必須時常與黨規黨紀‘對對表’,嚴格按黨的‘標准時間’來運轉作息、起承轉合。”

  “面對困難他從不退縮,總是迎難而上,這正是我們年輕人所缺少的品質。”內蒙古開魯縣委辦公室新入職的公務員張崇揚學習了廖俊波事跡后,很受震撼,“要學習他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品質,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努力成為新一代的‘樵夫’。”

學習他以自己“苦和累”換來群眾“笑與樂”

  “在農村,縣委書記算是大官了,可我看這個廖書記他不擺‘官架子’,不整虛的,能實實在在為老百姓干事,這就是好官。”吉林德惠市郭家鎮東崗村農民於樹林說,如果干部都學習廖俊波,照著他的榜樣去努力,就能獲得老百姓的口碑。

  廖俊波實干為民的一生打動了很多黨員干部,讓干部“學”有了方向,“做”有了目標——學習他心系群眾、為民造福的公仆情懷,把群眾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真心實意為百姓謀福祉。

  “我們哈薩克族有句諺語,‘想著自己的人被塵土埋沒,想著群眾的人威名遠揚’。廖俊波同志始終把‘民’字放在心頭,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新疆富蘊縣農業技術推廣站高級農藝師朱馬泰·哈吉拜被廖俊波感動了,他說:“隻要還能走得動,我要為農民當一輩子技術員,用自己所學的知識,為推進脫貧攻堅貢獻自己的力量。”

  “我們要以廖俊波同志為榜樣,始終把群眾放在心窩裡、當作家裡人,經常坐炕頭聽群眾心裡話,以自己的‘苦和累’換來群眾的‘笑與樂’。”山東滕州市委書記邵士官說。廣西灌陽縣觀音閣鄉盤江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蔣迅暗下決心:“作為貧困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要學習廖俊波同志‘能在現場就不在會場’的實干精神,改進‘會來會往’,用實干精神、用實際成效取信群眾,做群眾的‘第一知心人’。”

  廖俊波同志的先進事跡給很多黨員干部上了一堂生動、深刻的黨課。福建廈門市集美街道銀亭社區黨總支書記蘇穎很受啟發:“廖俊波‘不是在基層,就是在到基層的路上’,這告訴我要始終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關心群眾生產生活問題作為頭等大事,切實把‘做合格黨員’體現到為人民服務中。”

選准用好廖俊波式的干部

  最近,重慶市沙坪壩區天星橋街道居民曾倩在追《人民的名義》這部電視劇,對其中“易學習”這樣的好干部印象深刻,看新聞了解到廖俊波的事跡后很感動:“他就是我們群眾身邊的好干部!希望這樣的好干部能得到更多的關心和愛護,官也能越做越大,給群眾辦更多好事。”

  一句話,道出了群眾對涌現出更多“廖俊波式好干部”的期待。

  “當前,改革發展各項任務進入攻堅期,我們需要千千萬萬個像廖俊波同志一樣的好干部。”貴州貴陽市白雲區委組織部周曉兵說:“組織部門要把發現、培養和任用這樣的好干部作為重要的工作內容,給廖俊波式的干部更大的工作舞台。”

  新疆伊寧縣吉裡於孜鎮黨委書記包虹認為,廖俊波對待干部、選人用人的思路和辦法就很值得學習:“他深知嚴管即是厚愛,發現問題直言不諱﹔對待人才,他‘三顧茅廬’,激發干事熱情﹔對待一線干部,他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在領導考察工作時常借故‘開溜’,讓一線干部嶄露頭角。”

  在浙江溫嶺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永紅看來,“學習廖俊波,就是要切實選准用好廖俊波式的干部”。他說,溫嶺市今年探索建立在中心工作一線考察干部工作辦法,以此發現更多好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對廖俊波同志事跡所作的批示,充分體現了對基層干部的關心厚愛,用情之深躍然紙上。”遼寧清原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趙斌感到,這對基層干部既是一種莫大的鼓舞,更是一種鞭策。四川米易縣草場鄉黨委書記范祖剛說:“我們要汲取榜樣的力量,扑下身子真抓實干,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魏杰)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