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主席將出席並主持“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相關活動

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

2017年04月19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杜一菲、胡澤曦、宦翔)外交部18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長王毅、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曉濤分別介紹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系列活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王毅表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出席論壇開幕式並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應習近平主席邀請,目前28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出席論壇,包括阿根廷馬克裡總統、白俄羅斯盧卡申科總統、智利巴切萊特總統、捷克澤曼總統、印尼佐科總統、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肯尼亞肯雅塔總統、老撾本揚國家主席、菲律賓杜特爾特總統、俄羅斯普京總統、瑞士洛伊特哈德聯邦主席、土耳其埃爾多安總統、烏茲別克斯坦米爾濟約耶夫總統、越南陳大光國家主席、柬埔寨洪森首相、埃塞俄比亞海爾馬裡亞姆總理、斐濟姆拜尼馬拉馬總理、希臘齊普拉斯總理、匈牙利歐爾班總理、意大利真蒂洛尼總理、馬來西亞納吉布總理、蒙古國額爾登巴特總理、緬甸昂山素季國務資政、巴基斯坦謝裡夫總理、波蘭希德沃總理、塞爾維亞武契奇總理、西班牙拉霍伊首相、斯裡蘭卡維克勒馬辛哈總理。

王毅指出,這次論壇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合作倡議以來,中方就此召開的規格最高的國際會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論壇的主題是“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論壇主要活動包括開幕式、領導人圓桌峰會和高級別會議三部分。開幕式將於5月14日上午舉行,開幕式后將舉行高級別會議,5月15日全天將舉行領導人圓桌峰會。目前,除28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外,共有來自110個國家的官員、學者、企業家、金融機構、媒體等各界人士,來自61個國際組織的89名負責人和代表確認出席論壇。其中,聯合國古特雷斯秘書長、世界銀行金墉行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拉加德總裁將應邀出席圓桌峰會。高峰論壇與會代表總人數將達1200多人。

王毅指出,這次論壇將重點打造四方面成果。一是凝聚更多共識。領導人圓桌峰會將發表文件,進一步明確合作目標和原則,深入對接政策舉措。同時,以論壇為契機,各方將進一步擴大合作共識,明確合作目標,細化合作舉措。中方有望再與近20個國家和20多個國際組織商簽合作文件。二是明確合作方向。各方將協商確定下一階段雙多邊重點合作領域,制定面向未來5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合作規劃,細化具體的行動方案。預計中方各有關部門將與沿線國家對口部門共同制定近20項行動計劃。三是推動項目落地。各方將進一步梳理對接重點合作,制定各領域項目清單,確保項目落地,把領導人政治共識轉化為具體項目的行動力,落實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各國發展焦點上。四是完善支撐體系。中方將與各方共同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舉措,包括完善和增強金融領域合作機制,建設科技、環保等領域綜合性服務平台,加強各領域人才交流和培訓。中方有關機構也正在研究出台更多支持措施。

王毅指出,當前,全球經濟復蘇基礎不牢固,貿易投資不強勁,增長動力也不穩固。各國之間、各次區域之間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亟待升級。面對挑戰,我們需要集眾智、匯眾力,共同搭建合作新平台,開辟增長新動力,探索發展新路徑。各國領導人和與會代表相約5月,相約北京,正是為了這一共同的目標。

王毅強調,中方期待,以本次論壇為契機,打造一個更加開放和高效的國際合作平台﹔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為遵循,構建一個更加緊密和強勁的伙伴關系網絡﹔以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理念為引領,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體系。中方將與參會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確保論壇順利圓滿舉行,推動論壇取得更多豐碩成果,開辟“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局面,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邁上新台階。

王曉濤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取得了一批重要早期收獲成果,已經成為各方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途徑和積極參與推進的重要國際公共產品。論壇高級別會議採用“1+6”模式,即一場高級別全體會議和六場平行主題會議。張高麗副總理將出席14日舉行的高級別全體會議並做引導性發言。六場平行主題會議的主題分別為“政策溝通和發展戰略對接——創新機制、共謀發展”“互聯互通,走向繁榮”“暢通高效,共贏發展,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建立多元化投融資體系,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建民心之橋,共促繁榮發展”“攜手打造智力絲綢之路”。高級別會議擬邀請中外嘉賓1200人,重點圍繞基礎設施、產業投資、經貿合作、能源資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態環境和海上合作等8個方面進行研討交流,共商合作方向,提出實施路徑,凝聚合作共識,推動務實成果。我們願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動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9日 01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