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堅持全面從嚴 落實穩中求進 為奮力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成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胡元坤

2017年04月11日16: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是成都奮力推進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全面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關鍵一年,也是鞏固擴大管黨治黨成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一年。做好組織工作總的要求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落實中央、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和全國、全省組織部長會議精神,持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以迎接黨的十九大和省、市黨代會召開及學習貫徹會議精神為主線,以穩中求進為工作總基調,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和強化黨內監督為重點,聚焦主責主業、服務中心大局,注重精准科學、強化擔當作為,著力提升新形勢下組織工作水平,為深入貫徹市委“157”總體思路、奮力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一是抓實支部建設。加強支部規范化建設,優化支部設置,完善支部工作規則。強化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整頓軟弱渙散黨支部,選優配強支部班子成員,抓好支部書記全覆蓋輪訓。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從嚴教育管理黨員、群眾工作落到支部。二是注重以上率下。督促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學黨章黨規、系列講話和中央、省市決策部署,帶頭做到“四個合格”,帶頭抓好“五個三”分類整改,帶頭講黨課、落實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形成上行下效的總體效應。三是強化分類指導。根據不同黨員特點,分別明確學習教育的重點內容、組織方式和工作要求。推動區(市)縣結合實際建立特色黨校、“微黨校”“虛擬黨校”,開辦體驗式“微黨課”,拓展教育載體。四是加強制度約束。健全學習教育制度體系,總結固化“五促五學”,建立黨員教育班級備案制度,結合“走基層”健全以“走”促“學”、以“走”促“做”常態機制。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推廣每月“固定黨日”、網絡教育等做法。認真落實“學時制”管理服務制度,將落實情況納入黨建目標考核。

二、精准科學做好選人用人工作

一是精心組織三級黨代會代表推選。突出從嚴把關,特別注重考察人選踐行“四個意識”情況,對這方面有問題的人實行一票否決﹔剛性落實“四必”要求,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當選”。堅持科學考察,做到多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人選。嚴肅工作紀律,組織黨員認真學習代表選舉政策和紀律要求,對違紀違法行為嚴肅查處、嚴格問責。同時,配合做好市本級換屆,有序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二是科學抓好干部選拔配備。堅持黨管干部,嚴格把好動議提名、推薦考察等關口。堅持精准識人,加強綜合分析研判,完善差額比選的干部發現機制。優化功能結構,完善班子功能結構模型管理,選配具備相應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的“四專”干部。著眼培養高素質中層干部,從國內一流高校選拔一批優秀人才到成都任職,從市級部門選派一批優秀年輕干部到區(市)縣任中層領導干部,從成都有發展潛力的年輕中層干部中選派一批進行重點培養。規范選任工作,出台規范市屬國有重要企業領導人員和中層干部、市屬高校專業技術干部選任的制度辦法。三是構建年輕干部培養選拔新格局。不拘一格培養選拔年輕干部,拓寬來源渠道,繼續大規模精准選拔急需緊缺專業選調生。縱深推進年輕干部遞進培養,探索延伸培養鏈條,構建復式遞進培養模式。強化年輕干部實踐鍛煉,實施“墩苗補齊計劃”,選派一批年輕干部到重點工作或重大項目一線挂職、到目標城市或發達地區大型企業學習鍛煉。

三、分層分類開展換屆后干部大規模培訓

一是持續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教育,突出抓好“四個意識”教育培訓,把“四個意識”要求作為各類班次必學內容。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教育,特別抓好黨內政治生活《准則》等黨規黨紀學習培訓。二是突出抓好三級黨代會精神學習培訓。及時通過黨校培訓、專題宣講等方式,加強對三級黨代會精神的學習培訓,在全市同步開展提升干部精神區位專題培訓和大討論,凝聚貫徹中央和省市決策部署的思想共識和行動力量。三是著力抓好專業化能力培訓。聚焦“四中心一樞紐”建設重點任務,依托重點院校、專業培訓機構分專題開設培訓班,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進行專題培訓。聚焦新常態下開展工作的理念、方法等內容,對新一屆黨政正職和新進班子成員進行全覆蓋培訓。四是加強干部教育培訓改革創新。深化“三所學院”“153”計劃,加強基層治理“高端智庫”建設。推進網絡培訓改革,建好“成都在線學習城”等平台,探索以眾籌方式豐富培訓課程。

四、從嚴加強干部經常性管理監督

一是抓好日常監督。用好談心談話、提醒函詢誡勉等措施,嚴格落實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和抽查核實制度,推行干部履職日志管理辦法。市縣鄉要聯動開展干部全覆蓋談心談話。加強對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干部、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管理監督。集中調研了解換屆后區(市)縣領導班子運行狀況和領導干部履職表現,健全動態分析機制。二是加強制度約束。制定公務員平時考核辦法、嚴禁領導干部不作為五項規定等制度,嚴格執行近年來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干部管理監督制度,今年對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執行情況開展專項督查。三是深化專項整治。鞏固“三超兩亂”整治成果,實行干部選任預審制度。開展違規插手干預干部選任問題專項整治,落實干部選任紀實制度。探索建立干部監督信息檔案和大數據平台,結合巡察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抓好“裸官”等專項治理,完善領導干部兼職管理制度。四是注重正向激勵。制定容錯糾錯試行辦法,加大容錯糾錯典型案例宣傳和通報力度。全面貫徹縣以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在高新區、經開區等功能區試點干部能級管理,健全縣(市)局級以下公務員按國家職務序列選拔和管理制度。

五、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准則》落地落實

一是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引導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強化政治品質考察考核,對政治上有硬傷的堅決不能用,已在領導崗位上的堅決調整。二是堅決貫徹民主集中制。認真貫徹地方黨委工作條例、市縣鄉黨委工作運行規則等制度,完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加強民主集中制教育,對貫徹民主集中制情況開展經常分析和考核評估。三是經常性開展組織生活。定期開展組織生活,在創新方式、提升境界、解決問題上下功夫。健全開展組織生活情況督促檢查、追責問責機制。四是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持續推進“四項教育”,開展黨內政治文化理論研討。堅持以正確用人導向促進政治文化建設,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融入干部選育用管全過程,建設具有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特色的政治文化。

六、全面加強基層黨的建設

一是突出抓好城市基層黨建。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大調研,精准謀劃園區、商務樓宇等黨建工作。構建區域化大黨建格局,深化街道社區“大黨工委制”“大黨委制”,完善區域化議事決策等制度,建立資源平台共建共享、日常活動共同開展機制。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統一規范組織設置、功能定位、運作保障等基本標准。二是著力抓好基礎性工作。抓好基本制度建設。完善黨建責任體系、基層黨建制度體系和“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層治理機制。抓好基本組織建設。深化農村新型領域黨組織建設,開展非公企業黨建“夯基行動”,加強社會組織黨建體系建設,統籌抓好國企、學校和機關黨建,深化“雙強六好”基層示范黨組織建設。抓好基本隊伍建設。加大從農民工、高知識群體中發展黨員力度,推行流動黨員管理“三聯工作法”,深化“美麗成都·黨員示范行動”。三是推動基層黨建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發揮“蓉城先鋒”全媒體平台領先優勢,探索黨建信息化、智能化等智慧黨建新模式。搭建黨員網絡互動平台,推動全市所有機關、城鎮社區、企業和流動黨員支部等在年底前都建好一個網絡交流平台。推進黨員管理信息化工程,建立黨員電子身份信息。制定2017-2020年全市組織系統信息化建設規劃,開展組織部門“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探索實踐。

七、創新推進人才工作

一是推進“成都人才36條”落地見效。搶抓中組部人才政策向西部傾斜的契機,深入推進人才管理、引進培育、流動配置、評價和服務保障機制改革,充分釋放各類人才創造力。二是聚焦“四中心一樞紐”引才育才用才。緊扣產業鏈建強人才鏈,落實“人才新政十條”,深化“創業天府行動計劃——城市行、高校行、海外行”等招才引智活動。抓好“三支人才隊伍”建設,實施“工業強基人才‘輸血’計劃”、優秀企業家培養計劃等育才新政。發揮人才智力優勢,完善專家決策咨詢制度,實施“千名專家下基層”等活動。三是升級創新創業平台。加快創業社區、新型孵化器等創新創業載體建設,打造創客空間“升級版”。建設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和海外創新創業基地,支持在蓉企業和高校建立海外研發中心、研究院和離岸孵化器。成立國家“千人計劃”專家學院,為領軍型專家提供學術研究等平台。四是優化人才發展生態環境。打造“西部創業投資中心”,建立一站式融資服務平台。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建立專利保險機制。出台重大人才項目扶持實施辦法,對重點人才(團隊)給予綜合資助。抓好人才綜合服務雲平台建設,推進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五是完善工作運行機制。實施“一把手”抓“第一資源”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提高人才工作考核權重。制定組織部門牽頭抓總意見,理順黨委和政府部門人才工作職責。出台和落實黨委聯系專家制度,強化黨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團結凝聚。

八、加快推進黨建制度改革

一是明確改革目標抓謀劃。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突出“導向明、成格局”,實現干部選育用管各環節相互銜接、協同配套。人才體制機制改革突出“高站位、深融合”,構建凸顯成都人才高地效應的良好制度生態。基層組織建設制度改革突出“主體清晰、運行有序”,形成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的新型基層治理體系。二是堅持重點突破抓推進。圍繞市委確定的改革重點任務,抓好改革政策的銜接配套,深入調查論証、廣泛征求意見、確保務實管用。強化改革的協調性、系統性,以重點任務改革帶動改革進程的整體推進。三是嚴格檢查督促抓落實。對已出台制度定期開展專項檢查,督促抓好各項制度執行。加強跟蹤問效,動態掌握執行效果,分析政策科學性和合理性,適時修訂完善。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