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全面從嚴治黨是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

洪向華

2017年04月11日16: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擺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可以說,全面從嚴治黨,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最鮮明的特征,也是一個最大亮點,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無畏勇氣和堅強決心。

一、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我們要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全黨同志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強調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突出矛盾和問題的需要。在長期實踐中,黨內政治生活狀況總體是好的,但一個時期以來,也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這些問題,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所以,要解決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必須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與1980年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既相互聯系、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系統總結近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舉措、新經驗、新成果,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其明確了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標、原則、任務、舉措,為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讓這個熔爐“熱”起來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

注重思想建黨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個基本原則,又是中國共產黨黨建工作的一個優良傳統。思想建黨關鍵是要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重要觀點。“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思想建黨要靠制度來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於精,在於務實管用,突出針對性和指導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會流於形式。”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制度治黨的特點和規律,為推進制度治黨提供了基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積極回應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著力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出台了《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明確提出在對現有黨內法規進行全面清理的基礎上,抓緊制定和修訂一批重要黨內法規,力爭經過5年努力,基本形成涵蓋黨的建設和黨的工作主要領域、適應管黨治黨需要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框架,使黨內生活更加規范化、程序化,使黨內民主制度體系更加完善,使權力運行受到更加有效的制約和監督,使黨執政的制度基礎更加鞏固,為到建黨100周年時全面建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打下堅實基礎。

制度建設重要的是增強制度的執行力。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要把制度約束作為剛性約束,“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種行為,使制度真正成為黨員、干部聯系和服務群眾的硬約束,使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真正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為增強制度的執行力,中央改革辦專門成立了督察局,對重點改革文件執行情況進行督察。把黨內法規執行納入黨委督察重要內容,建立健全黨內法規執行檢查常態化機制,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要防止“輕視思想政治工作,以為定了制度、有了規章就萬事大吉了”的簡單化和片面性。越是全面深化改革發展,面臨的形勢越復雜、任務越艱巨,黨的建設面臨的問題也會增多,越要抓住思想教育這個中心環節不放,圍繞理想信念這個根本,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黨員干部,強化全黨的精神支柱,著力解決黨員的理性認識、價值追求、理想信念問題。要把制度治黨作為管黨強黨的治本之策。要加強制度的協調性、系統性和整體性,編密扎緊制度的“籠子”,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使制度成為硬約束。

充分發揮黨內監督的制度優勢。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根本上解決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問題,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使監督的制度優勢充分釋放出來。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把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黨的建設、強化黨內監督的實踐探索及時轉化為制度成果,實現了黨內監督制度的與時俱進,為全面從嚴治黨鍛造了新的制度利器。

三、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黨的路線確定以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從嚴管好各級領導干部。越是領導干部,越是主要領導干部,越要自覺增強法規制度意識,尤其要善於依法規制度謀事、依法規制度管人、依法規制度用權,自覺維護法規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要讓干部明白,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這是兩條道上跑的車。

領導干部要作表率。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就從中央政治局抓起。中央委員會的同志要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帶好頭、做好表率。要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關鍵,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立正身、講原則、守紀律、拒腐蝕,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范效應,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領導干部要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要襟懷坦白、光明磊落,對上對下講真話、實話、心裡話,絕不搞弄虛作假、口是心非那一套﹔要堅持原則、恪守規矩,嚴格按黨紀國法辦事,不成為不正當社會關系的編織者,絕不搞看人下菜、翻雲覆雨那一套﹔要嚴肅綱紀、疾惡如仇,對一切不正之風敢於亮劍,絕不搞逃避責任、明哲保身那一套﹔要艱苦奮斗、清正廉潔,正確行使權力,在各種誘惑面前經得起考驗,“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

管好管住一把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大量案件看,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大多發生在擔任一把手期間。有的踐踏民主集中制,搞家長制、一言堂,居高臨下、當“太上皇”,手伸得老長,個人說了算,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處心積慮樹立所謂“絕對權威”,大有獨霸一方之勢。從嚴管理干部,首先要管好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讓領導干部正確認識自己,敬畏法紀、敬畏組織、敬畏群眾,讓手中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四、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內涵新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深刻闡釋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內涵,明確提出了管黨治黨的新要求。

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是在黨的領導下進行的,目的是為了鑄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牢牢把握黨的建設總要求,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保持黨的肌體健康,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使我們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取得的重大成效,贏得了人民群眾的高度肯定和衷心擁護,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賴,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

基礎在全面。“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我們黨現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全面從嚴治黨,就要對全體共產黨員和全部黨組織全覆蓋,做到一個也不能少,一個也不能漏掉。一個共產黨員,不論職位高低、年齡大小、黨齡長短,都必須遵守黨規黨紀,接受黨的監督﹔一個黨組織,不論是中央還是地方,不論是行業還是部門,都必須履行黨組織的主體責任,向中央看齊。

關鍵在嚴。要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道德養成,規范權力行使,培育優良作風,使各級干部自覺履行黨章賦予的各項職責,嚴格按照黨的原則和規矩辦事。要堅持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方面,要根據形勢變化,完善干部管理規定,既重激勵又重約束,把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真正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另一方面,要嚴格執行干部管理各項規定,講原則不講關系,發現問題該提醒的提醒、該教育的教育、該處理的處理,讓干部感到身邊有一把戒尺,隨時受到監督。

要害在治。“治”就是從黨中央到省市縣黨委,從中央部委黨組(黨委)到基層黨支部,都要肩負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把抓好黨建當作分內之事、應盡之責,真正把擔子擔起來。黨委(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征,對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監督執紀問責是黨章賦予紀律檢查機關的根本職責。要找准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職能定位,強化監督執紀,加大問責力度。要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形成法規制度執行強大推動力。(作者系中央黨校科研部副巡視員、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