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育家庭 傳家教 塑家風

高中華 任芳瑤

2017年04月11日16: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奮力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期,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於去年12月12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了全國300個文明家庭代表。他強調,“我們要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成為人們夢想啟航的地方。要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家庭文明建設,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習近平總書記以深厚的家國情懷,深刻闡釋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重大意義,為新形勢下推進家庭文明建設,培育和樹立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育家庭:有親情更有家國情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遠大抱負,“勤儉持家”的優良傳統,“家和萬事興”的至理名言……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銘記在中國人的心靈中,融入中國人的血脈中,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設的寶貴精神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不可替代”來肯定家庭的價值,即“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無論經濟社會如何發展,對一個社會來說,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會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將家庭的地位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二者構成了密不可分、息息相通的命運共同體。在我們中華兒女的心目中,家國是永遠不可分離的統一體,數千年來,我們非常重視家庭在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中的重要基點作用。在我們的世界觀中,隻有每一個家庭和諧美滿,社會才會繁榮富強,國家才能安定團結。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

與此同時,習近平總書記將家庭夢與中國夢統一起來。他號召廣大家庭“要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家庭夢融入民族夢之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我們 4 億多家庭、13 億多人民的智慧和熱情匯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家庭夢與中國夢是統一的,不能將家庭夢與中國夢割裂開來,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家庭夢是實現中國夢的基石,實現中國夢是實現家庭夢的保障。要實現偉大的中國夢,每個家庭都要有擔當,每個家庭都要為之努力,每個家庭都要做出貢獻。

傳家教:重言傳更重身教

父子之嚴,不可以狎﹔骨肉之愛,不可以簡。中華民族素以重視家庭教育聞名世界。中國不僅有著數千年來延續、積澱而成的重視家教的優秀傳統,而且積累了豐富的家教資源。諸如:以讀書做人為要,注重文品和人品的一致﹔以立德為本,注重高尚的人格品質﹔樹立遠大的志向,提倡刻苦的學習精神,等等。中國歷代保留下來的著名傳世家訓,既是歷代父母的智慧結晶和心血薈萃,又是家庭教育的經驗總結和精神瑰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們從牙牙學語起就開始接受家教,有什麼樣的家教,就有什麼樣的人。”家庭是教育的啟蒙,是人接受教育的起點,是塑造一個人的第一所學校。家庭教育,不單單是父母對子女簡單的說教,更重要的是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言傳身教和身體力行,從而對子女達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尤其在重要和關鍵時刻,使他們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青少年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社會和國家的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將品德教育列為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內容,指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 因此,廣大家庭都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發揮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主體和表率作用,承擔幫助子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第一個台階的天然職責,通過開展家庭教育實踐活動,運用榜樣的力量對子女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把美好的道德觀念傳遞給他們,給他們從小種下善良、正直、友善的種子,促使他們健康成長。隻有從小對子女進行優良的品德教育,在家庭裡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會為他們未來的人生打下堅實的品德基礎。

另外,廣大家庭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家庭文明建設,引導家庭成員特別是下一代愛黨、愛國、愛人民、愛中華民族,傳遞尊老愛幼、勤儉持家等好觀念,倡導忠誠、責任、親情等好理念,讓每一個家庭都成為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播者,推動人們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做貢獻的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

塑家風:幸福家庭的精神內核

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家風就是這條文化長河中最重要的支流。傳統的優良家風使家庭成員在為人、處世等方面受到熏陶和影響。良好的家風是個人、家庭、社會健康發展的精神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們身體的住處,更是人們心靈的歸宿。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家風是一個家庭的精神內核,也是一個社會的價值縮影。家風雖小,但事關重大,家風雖是無形的,但對人的影響卻是巨大的。家風,連著民風,連著黨風,連著社風,良好的家風傳承是營造和優化民風、黨風、社風的基礎和前提。以家風帶民風、以民風促黨風和社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廣大家庭中落地生根,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社會和諧、民族進步、國家發展的重要基點。

與此同時,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家風傳承,將各級領導干部定為家風傳承的關鍵群體,指出“正家風”對於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的重要性。他強調,“廣大家庭都要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抓好家風。”古往今來,優良家風為子女健康成長提供環境和保障,良好的家風不僅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我們成長的營養劑。優良家風影響子女成長的實例數不勝數。

另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教育親屬子女樹立遵紀守法、艱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觀念,明白見利忘義、貪贓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為全社會做表率。”服民以道德,漸民以教化。領導干部帶頭抓好家風,是推進全社會開展家庭文明建設的“牛鼻子”。如果領導干部的家風不好,在社會上將會造成不良的影響。把領導干部的家風建設搞好了,就能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良好的家風,能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人們的價值觀,能凝聚起強大的正能量,能形成時代的新風尚。

中國人民歷來重視家庭文明建設,但一段時間以來,人們對家庭物質生活水平的提升關注得更多些,而對家庭精神層面的關注則較少。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是應時之需、恰逢其時,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了精神力量、指明了努力方向,必將有助於我們從家庭入手重建精神家園。各級領導干部應帶頭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廉潔修身、清正齊家,做家風建設的表率。育家庭、傳家教、塑家風,把家庭文明建設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抓實抓好,才能不斷為國家發展培土夯基,為民族復興注入不竭動力。(作者高中華系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導師﹔任芳瑤系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碩士研究生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