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抓“關鍵少數”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

劉玉瑛

2017年04月11日16: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對黨的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進行嚴格教育,提出嚴格要求,是我黨的優良傳統。延安整風教育就是率先在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中進行的。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召開的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也向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首次提出了“兩個務必”,即“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全會還作出了“不做壽﹔不送禮﹔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國同志同馬恩列斯平列”的六條規定。

作為中共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核心的鄧小平同志,1979年11月2日在中央黨、政、軍機關副部長以上干部會上的報告中則強調:“為了整頓黨風,搞好民風,先要從我們高級干部整起。”他還要求黨的高級干部“模范地帶頭發揚黨的艱苦朴素、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自覺地遵守有關規定,堅決反對特殊化,糾正一切不正之風。”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自成立以來,繼承和發揚了我黨對黨的領導干部嚴格教育、嚴格要求的傳統,結合新的歷史時期的新問題和新特點,對黨的領導干部進行了嚴格的教育,提出了嚴格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作風對黨風政風乃至整個社會風氣都具有重要影響。因此,他要求黨的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懂黨內規矩,而且身體力行,以上率下。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更是用制度化的方式來嚴格教育和嚴格管理黨的領導干部。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就是對黨的領導干部嚴格教育、嚴格管理的黨內法規性制度文件。

2017年2月13日上午,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對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應有的行為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加強自律、慎獨慎微,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來說,加強自律關鍵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否做到慎獨慎微,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

這是黨的領導干部經得起權錢誘惑、有效防止歪風邪氣侵入的一道重要屏障。因此,黨的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黨章,按照黨章的標准嚴格檢查自己的言行﹔嚴格遵守黨章,堅決維護黨章的權威。維護黨章的權威,就是維護黨的權威,因為黨章是黨的意志的根本體現。黨的領導干部要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在無人監督之處,也不放鬆自己,人前人后一個樣,台上台下一個樣。黨的領導干部要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始終堅守自己當初選擇的政治理想,在任何復雜的環境下都能堅定政治立場,堅持政治方向,堅守政治原則。黨的領導干部要守住第一道防線,“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不給任何誘惑提供任何突破口。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領導干部嚴格自律,要注重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從自己做起,從身邊人管起,從最近身的地方構筑起預防和抵制特權的防護網。領導干部嚴格自律,要注重在選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則,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帶頭執行黨的干部政策,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領導干部嚴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團‘圍獵’,堅持公正用權、謹慎用權、依法用權,堅持交往有原則、有界限、有規矩。領導干部嚴格自律,要注重自覺主動接受監督,對黨忠誠老實,黨員、干部決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絕監督,黨組織也決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鬆監督。”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中就強調指出,反腐倡廉建設,必須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這個問題不僅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而且是涉及黨和國家能不能永葆生機活力的大問題。”

特權思想會導致政策性腐敗。所謂政策性腐敗,就是有些單位和部門在制定“政策”的時候,被利益集團所“圍獵”,他們考慮的不是國家的利益,而是本單位的利益﹔考慮的不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而是當權者自身的利益。用“政策”為行業謀取私利,用“政策”為個人賺取好處,以政策的形式,使腐敗制度化,公開化,甚至合法化。

政策性腐敗,是依托公權力對公共資源進行公開的掠奪。公權力,顧名思義,是一種公共權力,不是某個人的權力。人民將權力授予領導干部的目的,是為了維護民眾的利益和整個社會秩序的穩定。因此,作為公權力執掌者的領導干部,必須為公共目標而履職,為公眾謀福利,必須公道正派選人用人,必須堅持公正用權、謹慎用權、依法用權,而不能利用手中的權力為小集團和個人來謀取好處。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強調:“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要擔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使貫徹《准則》、《條例》成為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的自覺行動。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親自抓、親自管,確保貫徹落實不走偏、不走樣。各級黨組織要加強檢查和考核,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嚴格落實執紀問責,完善抓落實的長效機制。高級干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凡是要求黨員、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須首先做到,凡是要求黨員、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須首先不做。希望在座各位帶個好頭,在全面從嚴治黨中作出新業績、樹立好形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系列重要講話中多次強調,責任擔當是領導干部必備的基本素質。他還指出:“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檢驗每一個領導干部身上是否真正體現了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

領導干部作為政治主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政治生活領域承擔著重要的責任。所謂領導干部要講政治,就是對領導干部要承擔政治生活領域的責任的另一種表達形式。

在新的歷史時期,領導干部要擔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就要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准則》和《條例》﹔就要嚴格落實執紀問責,完善抓落實的長效機制。就要在思想上和行動上自覺地與黨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就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黨的政治規矩﹔就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在大政方針下去思考、謀劃和開展具體工作。(作者系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博士生導師)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