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立下軍令狀“剿劣”這麼干

——11個市委書記和相關部門負責人治水誓言

2017年04月10日09: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杭州市將堅持和深化“五個聯動”,全力奪取剿滅劣Ⅴ類水新勝利,鞏固和發展G20杭州峰會環境整治成果,讓全市人民享有更好環境、更好發展、更好生活。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  趙一德

杭州市將堅決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以“快馬加鞭未下鞍”的自覺和“不獲全勝不收兵”的決心,堅持和深化“五個聯動”,全力奪取剿滅劣Ⅴ類水新勝利,鞏固和發展G20杭州峰會環境整治成果,讓全市人民享有更好環境、更好發展、更好生活。

堅持點與面聯動,推進系統治水。聚焦重點,緊盯上塘河半山橋、蕭紹運河蕭山出口等劣Ⅴ類水質斷面,圈定重點作戰區,落實“一點一策”,徹底清除劣Ⅴ類水質斷面。全域覆蓋,市縣鄉村四級聯動對轄區水體展開“地毯式”排查,覆蓋劣Ⅴ類水質斷面所在流域,覆蓋本地河道名錄所有河道,覆蓋農村池塘溝渠、山塘水庫、城市內河排渠等小微水體,全面掌握轄區水體水質情況,確保治理工作底數清、無盲區。在逐一摸清水體污染原因基礎上,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確保每條問題河流、每片問題水域都能得到精准靶向治療,形成全面推進、整體提升的良好局面。

堅持截污與處理聯動,推進長效治水。加快實施截污納管、雨污分流、大市政配套等“行動計劃”,在鞏固已消除1萬多個河道排口基礎上,投資400余億元,提前完成3000余個工程項目,重點突破雨污合流問題,加快打造污水“零直排”升級版,全面解決污水入河問題。污水處理能力不足是杭州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中的一大短板,要在提高已建成污水處理設施運行負荷率的同時,加快建設七格污水處理廠四期工程和臨平污水處理廠等項目,確保未來2—3年新增污水處理能力近70萬噸/天,全面提高污水處理率和出水達標率。

堅持岸上與岸下聯動,推進科學治水。堅持把“拆治歸”作為基本招數,連環出招、聯動治水,協同推進城中村改造提升、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三化四分”垃圾分類處置、浙商回歸等工作,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打好轉型升級系列組合拳,從源頭減少污水產生。繼續深化內外兼修整治水體環境,鞏固“清三河”成效,加快推進15個“清水入城”工程,同時把重點放在河道清淤上,探索完善留置管道、荷塘就地利用、干化造地、回歸林地等清淤及淤泥利用模式,確保全年完成河湖清淤830萬方,推動水體綜合感官指標顯著提升。

堅持“線下”與“線上”聯動,推進智慧治水。“線下”,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全面推行和深化河長制工作的要求,健全市縣鄉村四級河長配備,特別是要推動各級黨政“一把手”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擔任治理難度最大的河道河長,完善河長履職督查考核機制,確保新老河長無縫銜接,以責任制推動長效治水各項措施落到實處。“線上”,就是要充分發揮信息經濟發達的優勢,繼續建好用好河長制APP和1100個河道治理微信群,及時更新河道水質和“一河一策”,實現河道問題一鍵投訴、一鍵直撥河長,構建快捷高效的“指尖上的治水”系統。

堅持政企民聯動,推進合力治水。全市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領導,黨政“一把手”要親力親為、靠前指揮,人大、政協要把作用發揮在治水一線,各級治水辦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各職能部門加強協調配合、狠抓工作落實。同時,進一步激發市民群眾的主人翁意識和企業的社會責任意識,更好發揮1418名民間河長、7512名巡河志願者、5800名河道保潔兼職信息員作用,鼓勵企業主動認養河道,建好用好社會監督平台,推動政府有形之手、市場無形之手、市民勤勞之手同向發力,匯聚起合力治水的強大正能量。

把剿滅劣Ⅴ類水作為建設“名城名都”的必破之題、打好轉型升級系列組合拳的關鍵之招、增進民生福祉的德政之舉,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   唐一軍

寧波把剿滅劣Ⅴ類水作為建設“名城名都”的必破之題、打好轉型升級系列組合拳的關鍵之招、增進民生福祉的德政之舉、新一屆領導班子的開局之仗,以最大的決心、最大的力度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

堅持高標治理,早日實現“零直排”。以區縣(市)為主體,以鄉鎮(街道)和功能區域為單元,堅持“一口一策、一點一策、一河一策”,全面推進污水“零直排區”建設。加快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修編城鎮污水處理專項規劃,優化城鎮污水處理廠及管網布局,確保市域內每個鄉鎮(街道)、每個村(社區)收集的污水都能得到有效處理。加快推進截污納管,完善城鎮污水管網,特別是對老舊小區、城鄉接合部、工業園區、小城鎮、行政村、涉水行業等八大類功能區塊,系統開展截污納管、雨污分流及提標改造,確保年內率先實現“零直排”。加快修復水體生態,繼續做好江河湖庫清淤工作,科學開展引配水工程,完善執法控污、生態治理、保潔養護等機制,使每一條河流達到“水清、流暢、岸綠、景美”的標准。加快減少各類污染源,馳而不息推進工業污染和農業面源污染治理,下大力氣整治重污染高耗能產能,堅決淘汰落后產能和低小散落后企業,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擴面提標三年攻堅行動,推動治理工作從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最大限度減少污染物排放。

堅持全域治理,確保實現“無盲區”。把剿滅市控和縣控劣Ⅴ類水斷面作為最難的硬骨頭來啃,由黨政主要領導挂帥督戰,按照先易后難的思路逐一落實標本兼治的措施,堅決完成7月底前消除市控劣Ⅴ類水斷面、10月底前消除縣控劣Ⅴ類水斷面的目標任務。推動剿滅劣Ⅴ類水工作向斷面所在河流的上游和支流延伸,向小河、小溪、小溝、小渠、小池塘延伸,向居民門前屋后的微小水體延伸,全面剿滅每一處劣Ⅴ類水,把工作覆蓋到每一個流域、每一個水體。鼓勵剿滅劣Ⅴ類水的地方,率先啟動剿滅Ⅴ類水、Ⅳ水的戰役,使每一處水域的質量都有明顯提升。

堅持統籌治理,認真念好“拆治歸”。統籌打好“拆治歸”這一經濟轉型升級系列組合拳的基本招法,下定決心重現秀水美景、重塑經濟結構。堅持拆治同步,聯動推進“三改一拆”,打好城中村改造、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治危拆違三大攻堅戰,全面消除違法建筑,全面擠壓落后產能生存空間,全面整治城鄉環境面貌,以大拆大整大治清除污水源頭、提升水環境質量。堅持歸治同向,真心實意聯系浙商甬商,滿腔熱情服務浙商甬商,主動當好宣傳員、“店小二”、“后勤部長”,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引導更多浙商甬商加快總部回歸、項目回歸、資本回歸、技術回歸、人才回歸,用高端優質項目進一步夯實生態環境持續優化的基礎。

堅持長效治理,嚴格落實河長制。把河長制作為嚴管嚴治、長治長效的基本制度,推動河長制從單一河道向流域區域轉變、從單一治污向綜合提升轉變、從單一河長向社會參與轉變。根據換屆后干部變動較大的情況,調整充實市縣鄉三級河長,確保每一條河道管理、整治、保護的責任落實到人、落實到位。完善河長制考核辦法,全面推廣河長責任清單交辦、履職承諾、述職評議、督考問責、“三河”反彈追責等制度,使各級河長認真履責,防止出現隻挂名不做事、隻挂帥不出征的問題。加強基層河長隊伍建設,創新完善工作巡查、應急處置、督查督辦、激勵保障等機制,加快建立河長公眾微信群和移動客戶端,進一步強化治水工作的基層基礎。

按照“三個不帶入”的要求,自覺扛起主體責任,借勢借力“大拆大整”,堅決打贏劣Ⅴ類水剿滅戰,加快打造美麗浙南水鄉。

中共溫州市委書記   周江勇

溫州將按照“三個不帶入”的要求,自覺扛起主體責任,借勢借力“大拆大整”,深入推進“五水共治”,堅決打贏劣Ⅴ類水剿滅戰,加快打造美麗浙南水鄉。

堅持“三個確保”,堅決完成任務。按照省委、省政府下達的剿滅劣Ⅴ類水年度任務和“兩條底線”“一條高線”要求,進一步增強政治自覺、強化政治擔當,不折不扣地完成剿滅劣Ⅴ類水各項目標任務,堅決守住“兩條底線”,爭取實現“一條高線”。重點做到“三個確保”:一是3月底前,確保所有劣Ⅴ類水質站位所在河道實現入河污染“零直排”﹔二是6月底前,確保所有市控以上站位全部消除劣Ⅴ類﹔三是12月底前,確保全面消除劣Ⅴ類水體,實現水質持續改善。

加力“大拆大整”,推進水岸同治。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為抓手,通過拆整沿河城中村、舊廠房、舊市場、舊小區等重點片區和節點,堅持水岸同治、計劃同步、措施同向、亮點同現,努力打造獨具個性的城市新名片。尤其要堅持做到簽約、騰空、拆除“3個100%”,高質量推進城中村改造,實現市區城中村改造三年計劃兩年完成,今年全市要完成3.1萬戶簽約改造任務﹔堅持有違必拆、強勢推進,確保全年拆除違法建筑1400萬平方米以上﹔嚴厲打擊違法生產經營行為,全面完成“四無”生產經營單位整治,從而一舉端掉劣Ⅴ類水的源頭“老巢”。聯動推進農業面源污染整治、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美麗鄉村建設,切實提高治水成效。

落實“一河一案”,加強綜合治理。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找准症結,對症下藥。在全面排摸、科學分析的基礎上,出台剿滅劣Ⅴ類水專項行動計劃,實行“一河一案”“一站一策”,堅持從源頭把控和末端治理兩手發力,深入開展流域和片區綜合整治。3月底前,在水質較差河道增設一批縣控以上水質監測斷面,加強跟蹤監測,確保“剿劣”工作全覆蓋、無盲區。同時,加強綜合治理,打好“截、清、封、防、調”組合拳。“截”就是截污納管,今年要完成21座污水處理廠一級A提標改造,同步加快截污納管工作,污水收集率、處理率和污水處理廠運行負荷率明顯提升﹔“清”就是清污清淤,確保4月15日前完成市控以上劣Ⅴ類水質斷面所在區域河道清淤工作,7月15日主汛期前完成1000萬方清淤任務﹔“封”就是封排污口,加強排污口管理,全面完成工業集聚區、城市居住小區“零直排”整治任務﹔“防”就是防止反彈,鞏固提升“清三河”成效,確保垃圾河不反彈,確保市區全面消除黑臭河﹔“調”就是生態調水,深入推進“溫瑞水系活水暢流”和河道打卡、拓寬等工程,加大生態調水力度,提高河道自淨能力。

落實“四個責任”,推動全民治水。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健全“市級牽頭、縣級主體、鄉鎮執行、村為基本依托”的四級河長工作制,硬化黨政“一把手”和各級河長的責任,確保每條劣Ⅴ類河道都有市、縣兩級領導挂帥領銜、包干處理。嚴格考核工作責任。實行“一月一督查一通報一排名”,對進度慢、工作不力、成效不明顯的地區,嚴肅問責追責。嚴查環境違法責任。實行最嚴格的水環境監管制度,對水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實行“零容忍”。強化全民責任意識。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加強群眾監督、媒體監督,建立全民參與的社會行動體系,營造全民治水的濃厚氛圍。

力爭實現全市地表水監測斷面全面消滅Ⅳ類以下水質,力爭水環境功能區達標率100%,力爭全域所有水體全面消滅Ⅴ類和劣Ⅴ類。

中共湖州市委書記   陳偉俊

今年,湖州市將扎實開展“Ⅳ類水體剿滅行動”,確保全市地表水監測斷面Ⅴ類和劣Ⅴ類水體不反彈,確保13個國考斷面水質不降級,確保水環境安全不出事﹔力爭實現全市地表水監測斷面全面消滅Ⅳ類以下水質,力爭水環境功能區達標率100%,力爭全域所有水體全面消滅Ⅴ類和劣Ⅴ類。

狠抓突破口,著力打好清淤治污攻堅戰。近年來,湖州堅持把清淤泥、治污泥作為“五水共治”的突破口,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效。重點突出小江小河、“毛細血管”和居民門前屋后的溝渠坑塘等小微水體,開展“地毯式”排查摸底,繼續加大清淤治污力度,完成520公裡、1100萬方以上的清淤任務。扎實推進水生態保護與修復,實施生態配水與修復工程,加強中小流域系統治理,完成河道綜合整治270公裡,打通一批斷頭河,逐步恢復坑塘、河湖、濕地等各類水體的自然連通,提高水體自淨能力。探索拓展淤泥利用途徑,新增淤泥資源化利用企業1家,淤泥循環利用堆場4個。

扭住關鍵點,著力打好截污納管擴面戰。推進截污納管,是解決污水直排、減輕水體污染的重要環節。湖州將突出城中村、城郊接合部、老集鎮等重點區域,加大新建管網配套、老舊改造和破損修復力度,通過源頭控污、雨污分流和管網聯通,新建污水管網190公裡,改造污水管網20公裡,有效解決污水直排、滲透排等問題。以提高污水處理率、運行負荷率、達標排放率“三率”為目標,加強對污水處理設施的運行維護,新擴建污水處理廠6座,新增污水處理能力8.25萬噸/日,力爭城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5%以上。強化沿河排污(水)口整治,鐵腕整治非法排污口,力爭實現“零直排”。

聚焦根本源,著力打好產業轉型大會戰。湖州將持續打好以“拆治歸”為主要內容的轉型升級系列組合拳,深入實施浙商回歸工程,大力發展信息經濟、高端裝備、健康產業、休閑旅游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培育地理信息、新能源汽車、通用航空等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產業結構向中高端邁進。扎實開展傳統行業的轉型提升,堅決關停並轉“低小散”企業1000家以上。持續推進農業面源治污減量,力爭實現溫室龜鱉養殖全面清零,全市500頭以上生豬養殖場全面納入在線智能化防控平台。不斷深化農村生活污染治理,對2014年前建成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開展全面排查,對143個村的老舊設施實施提標改造,確保已建成的治理設施發揮真正效用。推進垃圾分類收集處置,在去年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的基礎上,力爭農村分類行政村覆蓋率達到50%,“十三五”末實現全覆蓋。

守好責任田,著力打好治污剿劣全民戰。進一步擴大“河長制”覆蓋面,在市、縣區領導班子中,探索設立小微水體河長,嚴格落實“河長十條”,深化執行河長制例會、巡查通報等工作制度,加快“河長制”智慧體系建設,不斷提升河長履職實效。強化督查考核,建立“清三河”防反彈隱患排查和常態評估機制,把提升水質行動實施情況作為重點督查內容,把河道水質納入到“五水共治”、縣區綜合考核體系,對新出現水質下降的縣區,在“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中實行一票否決。加強宣傳造勢,廣泛發動基層群眾和社會各界參與河道治理和管護,奏響全民治水的“大合唱”。

努力實現2017年市域水體全面消滅劣Ⅴ類、“十三五”時期以Ⅲ類水為主的目標,加快重塑水清岸綠、人水和諧的現代化網絡型田園城市。

中共嘉興市委書記  魯 俊

嘉興以鐵的決心把生態環境的敏感期變成生態建設的加速期,推動市域水體“增Ⅲ類、減Ⅳ類、消滅劣Ⅴ類”,努力實現2017年市域水體全面消滅劣Ⅴ類、“十三五”時期以Ⅲ類水為主的目標,加快重塑水清岸綠、人水和諧的現代化網絡型田園城市。

深化“三污同治”,治城鄉生活污水。全力完成投資120億元的城鄉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動計劃,既補足城鎮截污納管“最后一公裡”,也建好自然村落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著力加快城鄉一體截污納管水平,到今年年底全市城鄉生活污水處理率提高到85%,基本實現應截盡截、應納盡納﹔同時圍繞“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抓好垃圾處理能力擴容提升。深治工業企業污水。綜合運用資源要素差別化配置改革手段等倒逼“低散弱”企業退低進高、退散進集,引導高排放企業加快清潔生產、截污減排改造﹔在率先將年排放50噸以下廢水的工業企業納管處理、基本實現工業企業污水入管網的基礎上,加快工業污水從濃度監測向濃度總量“雙監測”、過程管控向過程出口“雙管控”轉型,全力推進地下污水管網和終端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污水處理率、污水處理廠處理負荷率和出水達標排放率。廣治農業面源污染。持續鞏固散養生豬全退養成果,積極推進美麗牧場創建,進一步提升生豬養殖生態化、規模化、品牌化水平﹔推廣測土配方施肥等技術,持續推進化肥農藥使用減量增效﹔調整優化水產養殖布局結構,統籌抓好溫室甲魚、珍珠等的潔水型養殖改造,從根源上減少農業面源污染。

深化“三清聯動”,盯住水裡下功夫不動搖。狠抓清澈水體。依托中科院、清華大學等的人才和技術資源,大力推廣運用狐尾藻淨化池、生物膜技術、人工浮島、生態濕地等,為清淤截污、水體自淨、生態修復等插上科技翅膀。統抓清通水網。深入實施河網清淤連通工程,統籌推進市區中心河拓浚和農村中小河流治理,加快擴大南排、平湖塘延伸拓浚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十三五”期間完成河道清淤疏浚5300萬立方米,進一步疏通市域水系經絡、實現大循環,提高市域行水動力、增強自淨能力。常抓清潔水面。完善一部門統籌、一條線管理、屬地負責、以塊為主,河道、公路、鎮區、村庄“四位一體”的大保潔機制,加快由行政村全覆蓋向自然村全覆蓋提升,變“水裡、岸上分頭管”為一個部門統籌管,在全市實現“一把掃帚掃到底”。

深化“三制齊上”,面向全民聚合力不動搖。健全完善全域河長制。進一步細化責任分工,推動更多黨員干部分級擔任段長、浜長、公裡長等,實現一河(段、浜、公裡)一檔、定員定標、常態長效管理,重點強化對截污納管、日常保潔、偷排漏排及超標排放、涉水違法建(構)筑物等的日常巡查,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落實到人,實行限時整改、驗收銷號、全程跟蹤,確保全市一萬多條河流條條有人管、常常有人巡。深入實施“雙推”互比制。每年1—2次由市四套班子集中帶隊到治水一線推進重點工作、推動爭先晉位,通過最直觀的感受來檢驗治水實效。堅決把一批有激情、有招數、有實效的“獅子型”治水先鋒選出來、用起來,在治水一線建立墩苗成長的練兵場、搭起選賢任能的點將台。創新推進全民參與制。依托微信和手機APP等雲端智慧“巡河”途徑,形成全民治水的濃厚氛圍和強大合力。

迅速行動、主動作為,將劣Ⅴ類水、Ⅴ類水剿滅戰作為今年全市打好“八大戰役”的重中之重,堅持精准施策、標本兼治,確保取得完勝。

中共紹興市委書記  彭佳學

省委、省政府吹響劣Ⅴ類水剿滅戰的“沖鋒號”后,我們迅速行動、主動作為,將劣Ⅴ類水、Ⅴ類水剿滅戰作為今年全市打好“八大戰役”的重中之重,專門制定行動方案,堅持精准施策、標本兼治,確保取得完勝。

全水域剿滅劣Ⅴ類水。把治斷面、全覆蓋作為打好劣Ⅴ類水剿滅戰首要任務。以治斷面為重點,徹底剿滅市級考核斷面、跨行政區域交接斷面、市級河長制監測斷面、鄉鎮(街道)斷面和村居斷面劣Ⅴ類水。同時,將剿劣戰向全境全流域延伸,向小溝、小渠、小溪、小池塘等所有小微水體延伸,向城鄉居民門前屋后的水體環境延伸,做到無盲區、全覆蓋,整體剿滅全域劣Ⅴ類水。

全斷面消滅Ⅴ類水。堅持更高追求、更高標准、更高目標,在確保剿滅劣Ⅴ類水質斷面基礎上,全面消滅市控以上斷面Ⅴ類水。

加快提升Ⅲ類水比例。著眼於打造水鄉典范,在提升水質上狠下功夫,把考核斷面從過去的70個增加到128個,今年要實現128個市級考核斷面Ⅰ—Ⅲ類水比例達到80%以上,功能區達標率達到86%以上。

堅持問題導向,抓住“截、清、治、修”重點環節,大力推進重點水體提升、河湖清淤、工業污染整治、截污納管、農業污染防治、農村污染治理、入河排放口整治和地下水污染防治等“八大”攻堅行動,實現從污水控源、污水處理、污泥清理到水體修復,全過程、全系統、全方位的治理。

“截”。全面加強城鎮污水收集和處理能力建設,切實提高城市污水處理率、城鎮污水處理廠運行負荷率和達標排放率。全面推進城鎮生活污水治理,對古城內河區域進行雨污分流改造,建成污水零直排區。完成園區全部污水管網改造,實現所有企業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全部納管、雨水外接。深化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對2013年以前建設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全部進行提標改造,推進規劃非保留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清理非法設置、設置不合理、經整治后仍無法達標排放的排污口。

“清”。今年以工業園區、城鎮河道、平原河網為重點,繼續加大河湖清淤力度,完成清淤1000萬方以上。繼續推進輪疏工作,實現河湖庫塘淤疏動態平衡。全面加強淤泥清理、排放、運輸、處置的全過程管理,推廣淤泥固化處理技術,杜絕造成二次污染。

“治”。抓好傳統產業改造提升省級試點,打好印染、化工落后產能殲滅戰,強勢推進182家印染企業和190家化工企業搬遷集聚或就地整治提升。淘汰落后和嚴重過剩產能企業300家以上,關停整治“低小散”企業2000家以上。控制農業面源污染,促進畜牧業和漁業轉型升級。有序推進城鄉垃圾分類,實現垃圾處理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

“修”。全面推進紹興平原和曹娥江、浦陽江兩大流域防洪排澇體系能力建設“雙十”工程,加快推進柯橋城區、袍江馬海片區、濱海新城片區等引水活水工程,恢復坑塘、河湖、濕地等各類水體的自然連通,提高水體自淨能力。

強化責任體系。落實全市各級黨委、政府主體責任,強化屬地“一把手”總牽頭、負總責的第一責任。健全四級河長工作機制,全面建立以亮目標、明措施、晒實績、比實效為主要內容的市、縣、鎮三級河長聯述聯評聯考機制,推動各級河長切實履行好“治、管、保”職責。

嚴格督查考核。加強水質監測管理,完善水質考核制度,健全市、縣、鎮三級水質考核評價體系,實行“一月一督查一通報一排名”。實行最嚴格的水環境監管制度,對水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實行“零容忍”。

發動全民參與。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加強群眾監督、媒體監督。深入實施全民參與管河護水“工作十法”,深化開展“黨員干部護水日”等活動,建立全民參與的社會行動體系。

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扛起治水擔當,以浙中生態廊道建設統領劣Ⅴ類水剿滅工作,推動“五水共治”向縱深發展,繼續走在全省前列。

中共金華市委書記  趙光君

2016年,金華已成功兌現“三年可游泳”的承諾,國家考核斷面、省控斷面、縣市交接斷面等水質全部達到或優於Ⅲ類,鄉鎮交接斷面基本消滅劣Ⅴ類。我們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扛起治水擔當,以浙中生態廊道建設統領劣Ⅴ類水剿滅工作,推動“五水共治”向縱深發展,繼續走在全省前列。

實施三大行動,堅決打贏污水剿滅戰。在省定目標基礎上,自加壓力、主動提標,明確提出“干流水質全達標、支流斷面滅Ⅴ類、溝渠河塘剿劣Ⅴ”目標,力爭在全省率先報結、率先通過驗收、率先實現全域消滅劣Ⅴ類水。實施全面排查行動,編制剿滅劣Ⅴ類水實施方案,按照“縣(市、區)抓干流,鄉鎮(街道)抓支流,村(社區)抓溝渠河塘”原則,倒排時間表、任務表、責任表,一切工作向前趕。實施重點整治行動,統籌打好“三改一拆”“四破攻堅”“四換三名”組合拳,大力推進工業污染整治、排污口整治、末端水體整治,徹底解決污水直排問題,全面消除全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實施專項執法行動,重拳打擊違法行為,關停和整治存在問題的“低小散”塊狀行業企業,以嚴格執法保障水質持續提升。

強化常態管控,切實打好防反彈鞏固戰。治管並舉控源頭。緊扣“截、清、治、修”四個環節,全力推進“零直排區”創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提升等“一創建兩提升”工程,大力開展河塘溝渠生態清淤,消除水體污染源頭病灶。加強污水處理能力和截污納管建設,全市城鎮污水處理廠全部推行尾水排放高於全國標准的“金華標准”,創建三個“零直排”縣(市、區)。完善機制管長效。全面整治挂名河長、空頭河長現象,充分發揮“管、治、保”職責。建立小河、小溪、溝渠、池塘等小微水體河長,推動河長制向“毛細血管”延伸。完善治水微信群、河長信息管理系統,做到涉河舉報及時響應、高效協同、快速處理。強化考核嚴問責。將劣Ⅴ類水剿滅行動實施情況作為“五水共治”督查必查項目,並與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績考核評價挂鉤。對不能完成任務、新增市控以上劣Ⅴ類水質斷面的地方,在“五水共治”考核中實行一票否決,並實行建設項目區域限批。

創新治水載體,全面打響生態廊道大會戰。圍繞“修水脈、復生態、美產業”目標,規劃建設浙中生態廊道,開啟“后治水”時期金華“五水共治”新征程。建設美麗城防。堅持防洪、排澇、灌溉相結合,從磐安到蘭溪全境建設金華江干流堤防387千米,形成濱湖段、城市段、近郊段、田園段四種各有特色的護岸形式,到2020年實現“城市50年、鄉鎮20年一遇”防洪標准。加強水系格局與區域規劃、城市建設的銜接,連通江河湖庫水系及集雨面積在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水體,加強坑塘、濕地、公園綠地等建設與生態修復,形成內部通暢、內外貫通的城鎮排澇工程體系。打造美麗景觀。整合連通各地文化遺跡、歷史建筑和傳統街區,沿江建設濕地公園、濱河景觀路、江心島及驛站碼頭、廊亭廊橋等配套設施,打造“水清流暢、岸綠景美、人水和諧”的景觀廊道。培育美麗經濟。充分挖掘河湖沿線的生態田園、河道水系、集鎮村落和城鎮節點等資源,建設一批農業產業園、觀光園和體育休閑文化產業項目,推動農旅融合發展﹔推進沿河特色小鎮、工業強鎮和電商新鎮建設,構建完善沿河生態工業體系,打造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相統一的美麗產業走廊。

堅決扛起“錢江源頭筑屏障、一江清水送下游”的政治責任,堅持不懈念好“拆治歸”三字經,全力打好全域劣Ⅴ類水剿滅戰、水體水質提升戰。

中共衢州市委書記   陳 新

衢州市作為錢塘江源頭地區和我省重要生態屏障,必須堅決扛起“錢江源頭筑屏障、一江清水送下游”的政治責任,堅持不懈念好“拆治歸”三字經,全力打好全域劣Ⅴ類水剿滅戰、水體水質提升戰。

以更高標准提升水質,奪取衢州治水新戰果。衢州市已提前三年在全市域消滅劣Ⅴ類水質斷面,是全省唯一一個無市控以上劣Ⅴ類斷面的設區市。面對新任務新要求,衢州將確保年內實現“兩個全市域”和“5個100%”的目標,向全域Ⅳ類乃至Ⅲ類水的目標發起總攻。“兩個全市域”,即全域剿滅劣Ⅴ類水,全域河流水質穩定達到Ⅲ類以上標准﹔“5個100%”,即持續實現9個“水十條”國家考核斷面、13個省控斷面、21個市控以上地表水斷面、5個跨行政區域交接斷面、7個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全部保持100%。重點打造“十百千”工程,“十”就是打造十個集防洪、休閑、生態、景觀以及產業發展於一體的全流域生態化治理示范工程,“百”就是打造百條原生態鄉村美麗溪流,“千”就是打造千座會呼吸的生態塘、活水塘、景觀塘,實現水清、岸綠、景美。

以更實舉措強化整治,打出治水剿劣新氣勢。聚焦一個重點。即聚焦農村池塘、溝渠、小溪流以及城市內河、排渠等小微水體整治提升,著力在截污納管、清污(淤)泥、污源整治、生態修復等關鍵環節上下功夫,切實提升小微水體的自淨能力。抓實兩大系統。即抓實城鄉污水收集處理系統和城鄉垃圾分類收集處理系統建設,加快實施截污納管和雨污分流改造,完善和落實長效運維管理機制,深化“百萬婦女學賀田”等行動,確保城鄉生活污水處理率穩步提高,垃圾分類處理持續擴面深化提升。深化三項整治。即持續深化生豬養殖、水產養殖和鈣制品、石材加工等“低小散”行業整治提升,確保重點工業污染源、城鎮污水處理廠、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和危險廢物、醫療廢物等監管全覆蓋。

以更大力度推進轉型,開辟綠色發展新境界。堅持治拆聯手、以拆助治,把打好劣Ⅴ類水剿滅戰與“三改一拆”“四邊三化”“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等有機結合起來,向城鄉危舊房、臟亂差的城中村和違法建筑發起全面圍剿,徹底消除環保和安全隱患,倒逼產業轉型升級,發揮組合拳的聯動效應、疊加效應。堅持歸治同向、以歸促治,依托越來越好的生態環境,大力發展綠色工業、綠色農業、綠色服務業,扎實推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現代生態循環農業試點市、國家循環經濟示范城市等建設,加大浙商回歸、騰籠換鳥力度,引進更多“好鳥”“俊鳥”,加快“兩山”轉化步伐,從根本上實現治污水的長效長治。

以更嚴要求錘煉隊伍,干出衢州鐵軍新風採。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深化河長履職承諾、述職評議、媒體問詢、考核問責和“智慧河長”信息化服務系統“4+1”機制,落實流域治理河道管護責任清單、流域綜治責任清單、沿河排污口管控清單“三張清單”,讓各級河長真正把擔子挑起來,把責任落下去。加快“五水共治”地方立法,出台《衢州市信安湖流域環境保護管理條例》。建立完善智慧環保、智慧安監和環境醫院聯動機制,深入實施環保執法“亮劍行動”,堅決打擊各類破壞生態環境的違法行為。

保持生態優先的戰略定力,把綠色發展作為舟山新區開發建設的重要原則,力爭在全省率先全面剿滅劣Ⅴ類水。

中共舟山市委書記  俞東來

舟山將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切實增強擔當、落實責任,以超常規的思路和舉措,全力以赴,精准聚焦,力爭在全省率先全面剿滅劣Ⅴ類水,為浙江打造“中國的明天”示范樣本提供更多的新區實踐。

明確目標,強化全水域治理。層層發動,層層落實,排出時間表、責任書,確保到年底全面消除劣Ⅴ類水體。鞏固提升前階段黑臭河整治成果,確保不反彈,國控臨城河地表水考核斷面達到Ⅲ類及以上,國控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到100%。打通斷頭河,逐步恢復池塘、河道、溝渠、濕地等各類水體的自然連通,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50%以上。加強全水域特別是小溝、小渠、小池塘等“小微水體”的治理力度,強化偏遠海島坑道、水井和小山塘等水體治理,確保小島群眾飲用水安全。加大水生態保護與修復力度,推進河道保潔、生態治理和長效養護,加快河岸和水體濕地等生態工程建設。

多管齊下,深化污水源頭整治。深入實施中心城區污水管網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6—2018年),到今年底,全市縣以上城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2%以上,城鎮污水處理廠全部執行一級A標准並穩定達標排放﹔全市新建城鎮污水配套管網80公裡。深入開展污泥處理和河庫清淤行動,實施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泥合理處置和在線監測,確保年底污泥無害化處置率達到95%以上,完成清淤120萬立方米以上。嚴格按照重點行業整治提升標准,深入推進重污染高耗能行業整治提升,到年底實現所有工業集聚區實現污水全收集全處理,所有集中式工業污水處理設施安裝自動在線監控裝置,重點行業污水全面治理並達標排放,零散工業企業污水達標排放,落后企業、加工點全整治,小餐飲等五小企業污水零直排。全面清理非法設置、設置不合理、經整治后仍無法達標排放的排污口。推進農業農村面源治理,落實漁農村生活污水處理長效運維機制,到年底全市50頭以上生豬養殖場全部納入在線智能化防控平台,規模化養殖場安裝在線監控系統並與環保部門聯網。

強化聯動,打好系列組合拳。把劣Ⅴ類水剿滅戰納入海上花園城市五年攻堅行動,打好“拆治歸”系列組合拳,注重做好“三個結合”:與治危拆違相結合,水岸同治,聯動推進城中村改造、“三改一拆”等工作﹔與美化亮化相結合,協同推進親水綠道、景觀廊道和文體設施建設,提升沿河沿岸環境品質﹔與開發建設相結合,提高城市設計規劃水平,把水環境整治和城市有機更新、招商引資、浙商回歸等工作統籌謀劃推進。

落實責任,以治水錘煉新區鐵軍。把打好劣Ⅴ類水剿滅戰作為各級領導班子的重要使命,把治水工作作為各級干部激情創業、拼搏趕超的主戰場、大平台。抓緊組織開展所有水體地毯式大排查,做到無盲區、全覆蓋,於2月底前完成劣Ⅴ類水體排查工作。對劣Ⅴ類水、易反彈的黑臭河和水質斷面、不達標水環境功能區和飲用水源水庫,“一點一策”制定治理方案,挂圖作戰、對賬銷號。在已有四級河長組織體系基礎上,大力推行河道巡查員、網格員體系建設,全面落實小微水體河長制,推廣完善河長制信息系統應用,層層督促各級河長抓好項目落實、進度落實、責任落實。

把“剿滅劣Ⅴ類水”作為台州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和必須打贏的硬仗,有力擔當,背水一戰,確保完成任務,為打造“水上台州”打下堅實基礎。

中共台州市委書記   王昌榮

全省剿滅劣Ⅴ類水,台州是“主戰區”之一,消劣任務艱巨。台州將把這項工作作為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和必須打贏的硬仗,有力擔當,背水一戰,確保完成任務,為打造“水上台州”打下堅實基礎。

落實河長制,壓實治水責任。堅持把落實市縣鄉村四級河長制作為構建治水長效機制和責任體系的核心,堅持河長和警長聯動、行政河長和民間河長結合,完善責任包干、定期述職報告、河道巡查督查等制度,明確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強化各級河長和河道警長“治管護”方面的職責,推動河長制轉為“河長治”。將全市15個劣Ⅴ類水質斷面剿滅工作列入縣(市、區)必考、必通報的重要指標,制定重點水系消劣月排名考核辦法,以時間倒逼進度,責任倒逼落實。

打通斷頭河,實現河網暢通。大力“治斷頭、通梗阻”,盤活水體,連通水系,促進河道暢流。全市確定了100多條斷頭河,逐條列出打通時間表,實行挂圖作戰。針對不同類型河流,因河施策、分類治理,綜合運用明河開挖、引水循環、河道清淤等措施加以疏通,同步開展池塘、河溝、湖泊、濕地等清理整治,逐步恢復各類水體的自然連通,讓城市水體活起來、清起來。加大河網水系拓源力度,推進生態補水工程建設,加強長潭水庫調度,實質性啟動椒(靈)江引水工程建設,引活水入城。

構建大管網,有效截污納管。加快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建設,努力實現污水應收盡收,有效處理。全年計劃新建污水管網232公裡以上,實現城市及鄉鎮建成區污水主管網全覆蓋,城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2%以上,劣Ⅴ類重點區域完成區塊截污。按照“凡新建、擴建、排入內河的污水處理廠一律按照地表水准Ⅳ類標准出水排放”的要求,年內確保城市污水廠全部完成准Ⅳ類提標改造,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實現全覆蓋。加快補齊農村水處理短板,年底前完成30%的建制村污水處理設施擴面提標改造,860個建制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竣工投用。

整治排污口,封堵污水直排。深入開展“最后一米”納管工作,通過排污口倒查污染源,加強末端截污治理。全面開展排污口整治銷號,針對排查出的10223個排污口制訂“一口一策”,整治一個、銷號一個。對大市政污水管網配套地區,要以新建毛細管網的方式徹底截污。對大市政污水管網不配套地區,要就地處理或截留后利用泵站抽送到最近的管網處理。對於非法設置、設置不合理、經整治后仍無法達標排放的排污口全面清理。對雨污混排口,一律實施限期整改。從嚴打擊違規排放等環境違法行為。

覆蓋全流域,推動綜合治理。對劣Ⅴ類水體較多的金清水系、玉環水系進行重點治理,對椒江流域、三門水系全面開展水質穩定和提升工作,確保全水體消劣,不留一個死角、一個盲區。堅決斬污除患,以零容忍的態度,開展金屬表面處理、農副產品加工、“六小行業”等涉水行業整治,實現水污染問題岸上解決。聯動推進“多城同創”、治危拆違、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等,形成“多管齊下”的工作格局。

圍繞水上台州建設,協同推進治水患、擴水域,活水系、提水質,興水利、建水景。主動對接全省“五原擴排”“百河綜治”等水利建設,加快實施總投資750億元的供水保障、平原擴排、水系治理、灘涂圍墾、強塘除險等水利“五大百億工程”,強化台州水利基礎設施的保障能力。按照“構建快速水路、建造慢行水岸、營造景觀水體、打造活力水城”的“水上台州”治理框架,加快打造“五湖四環、一廊多帶”為概念的城市水利風景慢游體系,積極創建國家級河湖水利風景區,著力建設富有魅力的江南品質水城。

確保水環境質量始終保持全省最佳並持續提質優化,確保生態底色永不褪色、永不變色,讓麗水人民享有更多綠水青山、藍天白雲、秀美生態。

中共麗水市委書記   史濟錫

今年省“兩會”期間,省委書記夏寶龍在參加麗水代表團討論時叮囑我們:“全境不能有劣Ⅴ類水,麗水就要帶這個頭。”麗水迅即行動,全境打響劣Ⅴ類水剿滅戰,確保大江小河俱潔淨,一江清水向東流。

拉高標杆,追求勇立潮頭的高標准。麗水全境剿滅劣Ⅴ類水,既要堅守底線目標,更要追求高線目標。“底線目標”就是緊盯水質這個核心,確保年內全境剿滅劣Ⅴ類水體,徹底消除小微水體感官污染,做到大江大河不能有、小微水體也不能有。“高線目標”就是以全境剿滅劣Ⅴ類水為基點,拉高標杆、自我加壓,以更高標准深化“五水共治”,確保水環境質量始終保持全省最佳並持續提質優化,確保生態底色永不褪色、永不變色,讓麗水人民享有更多綠水青山、藍天白雲、秀美生態。這是麗水實現“確保與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勇當綠色發展探路者和模范生”兩大發展使命的內在要求。麗水必須以一場裡程碑式的“治水革命”,徹底剿滅劣Ⅴ類水體,為“綠色發展、科學趕超、生態惠民”奠定基礎、增添亮色。

精准施策,打好“治、納、清”綜合治理組合拳。“治”就是正本清源、源頭治理,堅決遏制劣Ⅴ類水增量、消化存量。建立小微水體河長責任體系,推行基層河長小微水體區域包干制度,對排查出來需要治理的735條小溝小渠、358個小池塘,全部納入河長制,壓實治理責任。開展存欄200頭以下散養生豬污染專項整治,嚴格禁限養區制度,綜合採取“入股代養一批、移欄出村一批、提升改造一批、關停退養一批”等措施,確保6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務。全面深化農業面源污染和工業污染治理,堅決淘汰落后產能。“納”就是大力推進截污納管工程。加強城鎮污水收集處理能力建設,推進污水管網、處理設施建設及日常養護,確保年底前實現縣以上城市污水處理率達92%,所有污水處理廠執行一級A標准。建立排污口“身份証”制度和信息化監管系統,封堵一切非法排污口。加強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提標改造和運行維護,實現“應納盡納、應治盡治”。“清”就是全面鞏固“清三河”成果,推進河道清淤和生態修復。突出村庄內部、小溝小渠治理,確保年內河道清淤200萬立方米以上,構建生態清淤、淤泥脫水、垃圾分離、余水循環處理一體化的科學清淤機制,消除水體污染“病灶”,增強水體淨化功能。

乘勢而上,開辟綠色發展的新境界。以全境剿滅劣Ⅴ類水助推農旅融合新發展,促進農業規模化精品化品牌化和田園清潔化景觀化生態化,實現農業園區與旅游景區、農業產業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把“麗水山耕”“麗水山居”打造成為麗水新名片。以全境剿滅劣Ⅴ類水打開生態工業新空間,以特色小鎮理念和方式改造提升開發區(園區),充分依托生態優勢引進和培育高端特色產業,開創生態工業發展新天地。以全境剿滅劣Ⅴ類水提升美麗城鄉新水平,統籌推進“拆治歸”、“六邊三化三美”、小城鎮環境綜合治理、地質災害治理“大搬快治”等攻堅行動,營造潔淨美麗的城鄉新環境,創造人民幸福安康的新生活。以全境剿滅劣Ⅴ類水鍛造麗水鐵軍新形象,咬定青山不放鬆,不達目標不收兵,在治水中淬煉黨員干部“政治絕對忠誠、干事尤為擔當、做人尤為干淨、作風尤為過硬、精神尤為昂揚”的過硬素質,展現麗水鐵軍新風採。

以“抓重點、破難題、補短板”為主線,深入推進農村生活污水和農村垃圾治理工作,以最大決心全面剿滅劣Ⅴ類水,打造潔淨美麗鄉村,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浙江省委副秘書長、省農辦主任  章文彪

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剿滅劣Ⅴ類水的決策部署,省農辦將以“抓重點、破難題、補短板”為主線,深入推進農村生活污水和農村垃圾治理工作,以最大決心全面剿滅劣Ⅴ類水,打造潔淨美麗鄉村,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抓住重點,確保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務的圓滿完成。做好早期建設治理設施提標改造。針對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存在管網布局不合理、終端容量較小等問題,結合美麗鄉村工作開展1966個村的提標改造工作。做實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收尾。“真刀真槍”把好竣工驗收關,計劃今年年底前,2014年、2015年項目98%以上完成竣工驗收,2016年項目95%以上完成竣工驗收,通過竣工驗收倒逼工程質量全面提升﹔抓緊項目整改,針對各級檢查和初驗收發現的問題,定內容、定時間、定標准、定責任,抓好整改,不留質量隱患﹔抓好項目運維,對已通過竣工驗收的項目,督查各地及時交付業主單位,盡快進入運維環節,質量交清、產權交明、技術交底、資料交全,並把運維管理列入社會主義新農村考核內容,作為美麗鄉村示范縣創建重要評價指標。做細三年建設項目的績效評估。省農辦和省財政廳委托省環科院,對全省三年項目的建設成果進行全面評估驗收。重點評估驗收三方面情況:農戶受益數量、工程建設質量、實際運行效果和資金使用情況。

破解難題,確保農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處理全覆蓋。針對農村垃圾設施滯后、終端處理能力不足、技術留有隱患等問題,加強農村垃圾處理設施建設,提升農村垃圾收集與處理的正常運轉水平。完善農村清掃保潔隊伍。完善保潔制度和考核制度,確保村域范圍內無陳年垃圾,無垃圾亂堆亂放。配齊配足保潔人員,保持隊伍相對穩定。完善農村垃圾回收網點。適合在農村消納的垃圾分類收集后就近就地減量﹔灰渣、建筑垃圾等惰性垃圾就近掩埋或用於鋪路填坑﹔引導廢舊物資回收企業在行政村設置廢舊物資回收站點,完善村鎮再生資源回收網點﹔有毒有害垃圾單獨收運,並送至相關廢物處理中心或按有關規定處理。完善資金投入機制。探索建立財政適度保障、村民適度繳費的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經費保障長效機制。同時,吸引社會資金參與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鼓勵社會幫扶、捐贈治理農村生活垃圾。

補齊短板,確保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有序展開。完善農村垃圾分類減量處理管理模式和規章制度,積極推動源頭垃圾分類、垃圾分類運輸、終端處理分類全過程動態管理,確保2017年30%的建制村達到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減量處理標准。因村制宜做好實施方案。結合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減量處理工作,配套建設垃圾處理設施,並建立與各地農村經濟水平、自然條件、環境目標相適應的生活垃圾處理工藝和行之有效的運行管理模式,使規劃實施更有針對性。探索第三方負責的專業化美麗鄉村環境衛生服務體系。制定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管理規范要求與農村垃圾分類村驗收標准,核定農村垃圾體系運行成本,制定農村垃圾分類減量試點項目運行管理制度,全程監控項目實施,動態管理分類和處理環節。建立健全垃圾收費機制。合理制定農村垃圾處理收費機制,收費標准按不同人群、不同單位設定。探索限額免費、超額付費方式,引導村民生活垃圾排放量的減少,從源頭減少垃圾的產生。

把工業領域治水作為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倒逼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全面實施“騰籠換鳥”,不斷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和提高工業經濟發展質量。

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  張金如

工業領域治水是從根源上扭轉浙江水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的關鍵舉措。我們將繼續圍繞“兩少一達標”(少用新水、少產廢水、達標排放)基本目標要求,全力推進工業治水促轉型各項重點任務,全面實施“騰籠換鳥”,不斷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和提高工業經濟發展質量。

著力打好落后產能“淘汰拳”。以印染、電鍍、造紙、制革、化工等涉水涉污行業、企業為重點,制定實施重點行業2017年度淘汰落后產能計劃,加大法制化市場化去產能力度,嚴格執行國家有關產業政策和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堅決關停淘汰不符合環保、能耗、安全、質量等標准且整改無望或整改后仍不達標的生產能力。持續推進鋼鐵、水泥等重點行業嚴重過剩產能矛盾化解工作,嚴控產能規模,優化產業布局,提升發展質量。力爭2017年全省淘汰改造水污染落后產能企業1000家以上。

著力打好塊狀行業“整治拳”。以無証無照、無安全保障、無合法場所、無環保措施的“四無”企業(作坊)為重點,加快“低小散”塊狀行業整治提升,實施“四無”企業(作坊)治理專項行動、“低小散”塊狀行業整治提升“十百千萬”計劃和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低小散”治理專項行動。深化和推廣柯橋印染、諸暨大唐襪業、浦江水晶、吳興織裡童裝等行業整治提升經驗,建設一批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基地。力爭2017年全省整治和淘汰“四無”為重點的“臟亂差”“低小散”問題企業(作坊)1萬家。

著力打好裝備工藝“升級拳”。深入推進以“機器換人”為主要內容的技術改造,實施一批技術水平高、示范效應明顯、產業升級帶動作用大的減污、節水、廢水處理回用技術改造項目,推進企業積極應用減污、節水的先進工藝技術和裝備。鞏固鉛蓄電池、電鍍、治革、印染、造紙、化工行業整治成果,加快建設一批行業整治示范區、綠色安全制造園區。在重點用水行業中,選擇一批用水大戶,開展節水型示范企業創建試點。2017年計劃實施清潔生產審核企業800家,創建綠色企業55家、節水型企業30家,完成工業節水治水相關技術改造投資700億元。

著力打好技術創新“驅動拳”。制定發布“五水共治”相關領域新產品(新技術)應用推廣重點目錄,組織開展“五水共治”相關領域企業新產品(新技術)研發成果展示、推廣及對接等活動。深化裝備首台(套)產品認定及推廣應用工作,引導企業積極研發及推廣工業領域治水相關的新產品、新技術、新裝備和新工藝。培育壯大治水裝備制造業和生產性服務業。大力推進物聯網技術在工業尤其是工廠制造環節中的應用,不斷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減少污水排放。2017年計劃完成“五水共治”關聯新產品(新技術)備案500項,組織“五水共治”相關領域新產品(新技術)各類推介活動20場。

著力打好兩化融合“深化拳”。在紡織、印染、造紙、醫藥、化工、金屬再生資源等重點行業部署推進“兩化”深度融合試點工作,推動網絡(綠色)制造方式對有污染規上企業全面改造的全覆蓋,加快建設“智慧水務”、“智慧環保”等試點示范工程。加快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和手段在“五水共治”重點領域的深化應用,完善工業主要污染物排放自動連續監測信息管理體系,推動企業集成應用封閉式制造、工藝流程優化、精細化管理、資源回收利用、廢水廢氣處理等信息技術,從源頭上控制污染源排放。

進一步發揮省治水辦和省環保廳“參謀部”、“作戰部”作用,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聚焦聚力,決戰全年,全力以赴落實好十項舉措。

浙江省治水辦常務副主任、環保廳廳長   方 敏

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全省剿滅劣Ⅴ類水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發揮省治水辦和省環保廳“參謀部”、“作戰部”作用,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聚焦聚力,決戰全年,全力以赴落實好十項舉措。

挂圖作戰。組織各地限定時限,倒排時間,地毯式排查轄區內劣Ⅴ類水體,做到無盲區、全覆蓋。指導市、縣按照項目化推進、清單化管理的要求,“一點一策”編制剿滅劣Ⅴ類水實施方案,制定作戰圖,排出項目表、時間表和責任表,並在省級主要媒體上進行公示。

工程為先。督促各地緊扣“截、清、治、修”四個環節,協同推進截污納管、河道清淤、工業整治、農業農村面源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態配水與修復等六大工程,抓住重點、精准發力,整體推進、全面覆蓋。特別對整治任務較重的地區,開展“點對點”“面對面”的指導和督查。

嚴格標准。研究出台剿滅劣Ⅴ類水體及縣(市、區)驗收標准與辦法,確保有章可循、有規可依。省負責對市剿滅劣Ⅴ類水工作進行驗收。市負責對縣(市、區)剿滅劣Ⅴ類水工作進行驗收,省裡負責抽查。

挂號銷號。建立“通報排名、預警約談、挂號銷號”機制。逐月逐季對各地剿劣工作進展進行通報,動態反映各地水質趨勢、重點工程進度。對治理效果不明顯、水質改善不快及工作不力、進展緩慢的地區實行預警或約談。對劣Ⅴ類水體全面登記造冊,一點一策,挂號整治,整治完成后逐一報結銷號。

科技支撐。充分發揮科研機構、高校、企事業單位技術優勢,遴選高水平專家,指導各地剿劣。建立首席技術顧問制度,對33條劣Ⅴ類河道設立首席專家顧問。加強技術指導與服務,組織涉水科研機構、治水專家主動上門,及時回應治水技術需求。定期召開技術交流現場會,及時推廣好的做法和適用技術。

嚴格執法。開展“鐵拳”剿劣護水專項行動,採取省級巡查、設區市督查和縣(市、區)級自查三級聯動的方式,對劣Ⅴ類水體上游及周邊地區工業、農業和生活污染源,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及保護區周邊各類污染源等開展專項檢查,重拳打擊並曝光一批環境違法典型案件。

督查督辦。將劣Ⅴ類水剿滅工作作為治水督查的重點,對工作不力、進展緩慢的地區進行重點督查督辦和曝光。省治水辦組織開展四輪以上明查暗訪。充分發揮各級人大政協監督、公眾監督、媒體監督的作用,加大對治水不力地區與問題的曝光力度。

考核獎懲。將劣Ⅴ類水剿滅工作作為“五水共治”重要內容進行考核,與“大禹鼎”挂鉤。對完成剿劣任務的市、縣(市、區)在“大禹鼎”評選中予以加分和獎勵。對不能完成剿劣任務或新出現劣Ⅴ類水體的地區,實行一票否決,取消“五水共治”及環境保護相關榮譽,收回“大禹鼎”。

河長治水。建立健全河長制相關配套機制,以河長制為抓手,落實各級河長“管、治、保”職責,充分發揮各級河長在剿滅劣Ⅴ類水行動中的作用。在繼續完善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系基礎上,推動河長制向小河、小溪等小微水體延伸,配備河道巡查員、網格員,設立河道警長,確保從大江大河到小河小溪,都有人管。

全民參與。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剿滅劣Ⅴ類水“大會戰”。繼續組織開展“跟著河長去巡河”、“尋找身邊的黑臭河”等活動,探索推行對小溪、小河、小池塘等小微劣Ⅴ類水體的民間河長“認養制”,發動社會各界參與、宣傳、監督治水工作,引導人民群眾投工、投勞、投資治水,形成全民剿滅劣Ⅴ類水的良好氛圍。

加快推進城鎮截污納管和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改造,不斷強化污水處理設施運營管理,年底前力爭實現“四個全面”目標,堅決打贏城鎮治污攻堅戰。

浙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  項永丹

全省建設系統將以“鐵軍精神”加快推進城鎮截污納管和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改造,不斷強化污水處理設施運營管理,年底前力爭實現“四個全面”目標,堅決打贏城鎮治污攻堅戰。

狠抓污水管網配套建設,全面實現城區基本截污納管。加快污水收集管網特別是支線管網建設改造,保証城鎮污水處理廠設計收納范圍內的城鎮污水應收盡收,不留死角。特別要加強老城區、城中村、城郊結合部等基礎薄弱地區的截污納管工作,同時,通過拆改等城市有機更新,徹底加以解決。針對部分雨污合流及管網破損、淤塞、錯接較多的城區,大力實施雨污分流改造,徹底解決雨污混接亂接、山水或河水等納入污水管網現象。加強管網巡查和運維管理,嚴防城區生活污水偷排、漏排。2017年,全省計劃新建市政污水管網2000公裡,雨污分流改造管網350公裡,基本實現城鎮截污納管全覆蓋,污水“零直排”。

狠抓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全面提升城鎮污水處理能力。針對部分地區污水和污泥處理能力不足,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滯后且現有污水處理廠超負荷運行的地區,要加快城鎮污水處理廠的擴容或新建﹔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理困難、污泥處置能力相對不足的地區,抓緊上馬污泥集中處理處置設施,切實提高污泥無害化處置率。2017年,全省計劃新、擴建城鎮污水處理廠項目25個,計劃新建城鎮污泥處理處置項目4個,確保每個市、縣都能滿足治污能力需求且都建有一個以上污泥集中處理處置設施。

狠抓污水設施提標改造,全面提高出水水質排放標准。部分污水處理廠設施老化、設計建設標准低是影響城鎮治污取得實效的重要原因。現有城鎮污水處理廠在保証正常運行並實現達標排放的基礎上,加快實施提標改造。今后,新建城鎮污水處理廠要全部執行一級A及以上排放標准。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建成的城鎮污水處理廠中,出廠水執行一級A及以上標准的有235座,佔總數的80%﹔太湖、錢塘江流域未執行一級A排放標准的城鎮污水處理廠已全部完成提標改造。2017年,其他流域尚未執行一級A標准的48座城鎮污水處理廠要全部實施提標改造,實現全省所有城鎮污水處理廠全部執行一級A及以上排放標准。

狠抓污水設施運行管理,全面提升城鎮污水處理水平。繼續大力推進污水處理廠第三方運營管理機制,全面實現城鎮污水處理廠尤其是建制鎮污水處理廠的專業化、規范化運營。加強對簡易污水處理設施的運行維護管理,落實專業運維隊伍,強化日常監管。進一步加強城鎮污水處理設施運行考核管理,繼續會同環保部門對城鎮污水處理廠運營管理情況進行季度排名通報。充分利用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技術,不斷創新管理手段,提高運行管理效率。積極借助“智慧水務”、“智慧城管”等數字化管控平台,實現對城鎮污水處理廠運行調度和水質變化的實時監測。通過進一步嚴格台賬管理、統一運輸車輛和採用GPS定位等手段,實現對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泥運輸和處理處置環節的全過程監管,嚴防污泥偷排造成“二次污染”。與此同時,切實加強服務指導,深入實地調研了解,幫助解決污水處理廠運行中面臨的污泥處置、進水濃度低及不能正常投運等問題和困難。切實加強行業隊伍建設,積極開展污水污泥處理管理培訓,全面提高行業管理人員對污水處理設施的監督管理能力。

堅決把劣Ⅴ類水剿滅行動作為核心任務來抓,全力以赴、挂圖作戰,以鐵軍精神狠抓河道清淤、生態配水與修復、排污口整治等“三大工程”推進。

浙江省水利廳廳長   陳 龍

全省水利系統將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決把劣Ⅴ類水剿滅行動作為核心任務來抓,全力以赴、挂圖作戰,以鐵軍精神狠抓河道清淤、生態配水與修復、排污口整治等“三大工程”推進。

科學“清”,加快清淤疏浚,著力消除劣Ⅴ類水體污染病灶。舉水利系統之力打好治污泥殲滅戰,著力恢復水域原有功能。全省“十三五”期間計劃清淤3.5億方,今年計劃完成8000萬方,其中消除劣Ⅴ類水質斷面所在河網、水系淤(污)泥467萬方,要集中力量重點推進斷面所在干支流河道、區域水系清淤,於今年6月底前提前完成清淤任務。堅持淤泥“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要求,優先考慮生態環保清淤方式,科學合理處置利用,切實提高淤泥資源化利用水平,逐步建立輪疏工作機制,實現河湖庫塘淤疏動態平衡。

從嚴“截”,加強入河管控,實行排污口“身份証”管理。加強水功能區監督管理,核定水功能區納污能力,制訂污染物限排意見,嚴格入河排污口設置審核,實現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76%。啟動入河排污口“身份証”式管理,公開排污口名稱、編號、位置、匯入主要污染源、整治措施和時限、監督電話等信息。深入推進標識專項行動,開展入河排污口識別、登記和審核工作,建立入河排污口信息管理系統。加強入河排污口監管,建立水利環保聯動執法機制,嚴厲查處違法設置排污口和偷排污水行為。

系統“修”,推動河湖綜治,著力改善河湖溪塘水體淨化能力。圍繞“水清流暢、岸綠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諧”治水目標,大力推進以流域(區域)為單元的系統治理。加快沿海五大平原擴排工程和百余條中小流域綜合治理,基本覆蓋省市重點水質斷面所在水系,治一條成一條、治一片成一片,完成河道綜合整治2000公裡。綜合採取生態駁岸建設、植物綠化護坡、水系縱橫溝通、河岸灘涂修復、河面生態浮床等措施,進一步加強並修復河湖水生態系統,鞏固清淤治污成效,提升水體自淨能力。

突出“活”,促進活水暢流,加強合理配水提升水質。劣Ⅴ類水基本集中在沿海五大平原,促進水體流動、增大河湖水體調蓄容量對改善水環境、提升水質至關重要。通過挖掘現有水利樞紐調蓄潛能,加強科學調度,增加下游平原地區水量補給。充分考慮基本生態用水需求,研究制定消劣任務較重的上塘河水系、金清水系、溫瑞塘河水系配水方案,採取站泵聯調、上游水庫增加下泄流量、降雨徑流補給等舉措,維持一定的水面率以及河流的合理流量,維護河湖生態健康。大力開展河湖健康評估,分批研究確定主要江河控制斷面生態流量,研究並啟動一批引配水工程,加強庫庫、庫河、河河、河湖連通聯調,大力推進引水入城、引水入村工程建設。

注重“長”,建立長效機制,深化落實河長制。以全面深化河長制為契機,構建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河湖管理保護機制。進一步落實水資源管理“三條紅線”,強化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推進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鞏固河道保潔“全覆蓋”成果,保持河流、湖泊、池塘、溝渠等各類水域水體潔淨。積極把省、市、縣級劣Ⅴ類斷面所在河道納入水利工程標准化管理工作,依標推進水利工程日常運行管理,對接河長制信息管理系統,力爭實現“一張網”信息化管理。

狠抓“實”,發揚鐵軍精神,苦干實干加油干。抓實“一點一策”,因地制宜制定水質消劣區水利行動計劃,逐一落實時間表、任務表、責任表。抓實“指導服務”,全省水利系統深入開展“千人萬項”蹲點指導服務,落實“點對點”水利技術專家。抓實“督查考核”,實行項目式、清單化、責任制管理,每月通報劣Ⅴ類區域水利工作進展,對工作不力、進度滯后的市縣加強督查指導。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