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補齊制度短板 種好黨建“責任田”

——專訪全國黨建專家、四川省委黨校教授彭穗寧

2017年04月06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截至今年2月底,我省市(州)黨委書記、省有關方面黨(工)委書記、縣鄉黨委書記等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全部結束。如何認識這次述職工作的意義?如何針對工作中凸顯的問題更好地將黨建述職工作制度化、長效化、常態化?就此,本刊記者獨家專訪了全國黨建專家、省委黨校教授彭穗寧。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

記者:述職並不是個新鮮概念,怎樣理解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的意義?

彭穗寧:四川各級黨組織用三個月的時間開展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光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這次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不同於以往,有這樣幾個特點:時間有保証,評議有要求,過程有監督,內容有考核。結論是:這次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成效應充分肯定,是四川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從嚴治黨一份很好的答卷。

因此,我個人認為起碼有這樣四個方面的意義:

其一,有利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按照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我們可以看出這些年黨內出現的各種問題,都與黨內政治生活缺乏政治性、思想性、組織性和紀律性有關。因此,習近平同志強調: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而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正是黨內政治生活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內容。嚴格規范地開展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正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內在要求和舉措。

其二,有利於把全面從嚴治黨決心和舉措傳導到地方和基層,形成壓力傳導的黨建工作機制。這次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通過制訂責任清單、定期考核評價、嚴格責任追究等,把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層層壓緊、壓實,有力地向地方和基層傳遞,從而有力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形成了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的黨建工作格局。這有利於地方,特別是基層黨組織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抓緊抓好,也有利於形成整個黨建系統的有機聯動運行。

其三,有利於黨自身建設的制度進一步完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重大任務。習近平同志在談到基層黨的建設時,特別提到了補齊制度建設短板的問題。而建立嚴肅嚴格規范的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制度,正是這方面的一個重要內容,這對於整體提升基層黨建的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其四,有利於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的水平。首先,毛澤東同志說過:“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重視總結經驗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再者,這次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制訂了責任清單、明確考核評價要求、嚴格責任追究規范,這就為黨建工作總結經驗和教訓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和考核標准。這兩方面的作用,就對我們廣大干部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有重要的價值。

擔當擔責,用抓黨建的精神推動四川各方面的發展

記者:這次各級各部門也針對述職內容聚焦主題不夠、問題查找不深入、工作舉措不具體等“虛、大、空、飄”的問題採取了相應的舉措,比如德陽市規定凡問題沒找准、評功擺好的不通過,書記沒擺進去、講班子講下級不講自己的不通過等等,有的書記的述職報告甚至修改了10次。您如何看待這種做法?

彭穗寧:我個人認為德陽市這種做法應該充分肯定。它體現的是黨建工作的問題導向原則。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黨建工作的問題導向原則起碼有三個要求,發現問題、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敢於正視問題,必須善於發現問題,領導干部就要在發現正視問題上領先。因此,堅持問題導向的原則,有利於增強干部的黨建責任感、使命感以及提升黨建的能力和水平。德陽市的做法就很好地體現了這些要求。

記者:您認為這次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有哪些亮點和創新?

彭穗寧:根據我看到的材料,特點和亮點有這樣一些:

其一,責任意識得到增強。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顯著,但是有些地方黨委在黨風廉潔建設上出現了責任意識不強,職責履行不夠的問題。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進一步厘清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強化了責任意識。而落實責任是抓好黨風廉潔建設的基礎和關鍵,這就較好地落實了中央和省委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要求。

其二,形成了抓黨建的壓力傳導,有力地推動黨建工作的不斷深化。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通過制訂責任清單、定期考核評價、嚴格責任追究等,層層壓緊壓實責任,有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形成了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的黨建工作格局。

其三,推動了黨建問題有針對性地整改。過去述職查擺中提出的問題大多數得到較好解決,也為進一步改進黨建工作做出了具體的安排,體現了管黨治黨的責任擔當。

其四,推動了各方面的工作。這次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各單位、各部門和各地區都能圍繞主業抓黨建,用抓黨建的精神來推動四川各方面的發展。今天,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與我們從嚴從實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黨風廉潔建設、制度建設是密不可分的。

建立制度體系,確保述職長效化

記者:述職不是終點, 整改見效才是目的。從“述”到“改”,您認為應該設計怎樣的制度體系才能確保述出水平,述出成效?

彭穗寧:我認為應該從三個方面加強制度建設。

第一,要強化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結果的運用。建立健全述職評議結果運用制度,將黨建述職情況納入各個單位年終目標考核和干部評價考核,對評議考核中基層黨員群眾反映嚴重的問題進行嚴肅問責。要加大黨建工作在考核體系中的權重,把黨建作為考核黨(工)委的“硬杠杠”,作為考察識別和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據,特別是對書記的考核評價,首先看抓黨建的實效。

第二,要強化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中黨內民主的發揚。這裡的關鍵是尊重和保障黨員民主權利,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權利,重點是抓好黨員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的落實,保障全體黨員平等享有黨章規定的黨員權利、履行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

第三,要強化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中各方面的監督。必須遵照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使整個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處在黨內監督的體系中。要根據《四川省市縣鄉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問責辦法》,及時有效地處置和問責在述職評議中發現的人和事。要重點監督好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也就是述職評議考核對象和部門。要建立健全黨中央統一領導,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這樣才能保証述職評議考核不走過場,才能達到述職評議考核在黨的建設中發揮應有的功能。(《四川黨的建設》記者 陳暉)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